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铁血男儿城市--对比测试SUV四驱系统(图)(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6日 13:54  汽车与运动

铃木超级维特拉内饰图片
铃木超级维特拉内饰图片

东风本田新CR-V内饰图片
东风本田新CR-V内饰图片

  根本就是四驱与前驱的较量

  由于前驱与四驱除了驱动力分配上的区别外,在转弯特性上也有明显差别,而且这对操控安全性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我们选择了一个简单的直角弯,进行加速出弯的转向特性测试,来考察两车的四驱系统。需要注意的是,不要对没有中央差速器的四驱车进行这样的测试,会有翻车危险。

  超级维特拉的实时四驱在此时显得得心应手。我们选择高速四驱模式(4H),这时中央差速器不锁止。以40km/h的速度匀速出弯,轻踩油门克服阻力,特意固定方向盘角度,车辆严格遵从预期的轨迹驶出弯道,转向表现非常中性。随后提高加速力道,入弯速度不变,出弯维持在45km/h左右,车身出现了明显外倾,对转向不足有一定的促进作用,但普利司通DUELERH/T687轮胎非常尽职,牢牢抓住地面,基本依照预定轨迹,超级维特拉带着微小的转向不足完成测试。

  这样的表现令我们信心倍增,于是进一步提高加速力度,来挑战超级维特拉的极限。出弯速度接近50km/h的时候,225/65R17轮胎的抓地力几乎到了极限,隐约中已听到胎响。1.52t重的车身带着明显的倾斜,由于没有电子稳定系统,车辆在出弯的时候终于出现了我们“期待已久”的转向不足。不过诱因是过大的离心力,此时的全时四驱系统仍旧尽职尽责。

  新CR-V的适时四驱比上代车型有所提升,但仍旧采用相对被动的介入方式,因为只有在前轮打滑时后轮才会被分配到驱动力。正因如此,在随后的测试中,新CR-V几乎都是在前驱模式下完成的测试。同样以40km/h的速度匀速出弯,由于前轮同时承担加速(主动旋转)与转向的作用,而后轮只随动(被动旋转),所以出现了轻微的转向不足,加大转向角度可以及时修正。将出弯速度提高到45km/h之后,由于四驱系统的响应较慢,且前后轴的转速差较小,因此仍旧没有明显介入。与超级维特拉同尺寸的米其林轮胎也很尽力,但新CR-V的车重毕竟要高115kg,加之仅是“前轮驱动”,转向不足非常明显。此时VSA(VehicleStabilityAssist,车辆稳定辅助)系统判断车辆已达到极限,开始介入控制。虽然新CR-V借助四驱以外的系统,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转向不足,但适时四驱的作用却并不明显。由于VSA的启动,更严格的测试已经显得没有必要。

  在新CR-V竭尽全力的时候,超级维特拉还有表现的余地。在略显泥泞的越野路面上,挂入4HLock挡,此时中央差速器的锁止机构作用,前后轴的转速相同。即便前轮开始打滑,后轮也可以将超级维特拉平稳地推出困境。遇到高坡,也不必慌张,试试4LLock挡。此时车辆的主减速比由1.00提高到1.97,驱动扭矩提高近1倍。尽管车速变得缓慢,但力道却异常强劲。为了保护这套出色的全时四驱系统,超级维特拉的分动器还设计有N挡,专在拖车时使用。所有这些挡位都可以通过手动调节,一个的旋钮解决问题,简单明了。

  无论是结构剖析,还是实际测试,都证明全时四驱在性能上完胜适时四驱。对参与测试的两款车型来说,从越野车演变而来的超级维特拉的行驶表现,的确比从CIVIC(参数配置 图库)轿车平台进化的新CR-V更出色。尽管综合考虑两款车型,新CR-V顶配版本的2.4L发动机、5挡自动变速器、VSA系统都是超级维特拉所无法比拟的,但对于一款SUV而言,四驱是立足之本。我想,你不愿意花“四驱”的钱而得到“两驱”的服务吧?哪一款SUV更纯正、更硬派、更适合那些铁血男儿,答案已经明了。

       

  文/莽超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本新闻的评价是: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