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铁血男儿城市--对比测试SUV四驱系统(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6日 13:54  汽车与运动

铃木超级维特拉外观图片
铃木超级维特拉外观图片

东风本田新CR-V外观图片
东风本田新CR-V外观图片

  剖析四驱,全时完胜适时?

  超级维特拉使用了带紧凑型凸轮式LSD(Limited Slip Differential,限滑差速器)。它不仅将两轴轮间的正常转速差对操控的影响降到了最低,而且两轴一旦出现不合理的转速差,比如某轴开始空转,LSD又可以避免传统差速器将动力全部传给低负载轴的缺点,从而确保足够的驱动力。而且由于分配到前后轴的驱动力可以变化,从而还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变车辆的转向不足(推头)或转向过度(甩尾)的特性,使其操控更趋中性。

  新CR-V的适时四驱结构比较简单,可以在刚起步、急加速或驱动轮出现打滑(比如在湿滑道路上行驶)时,“聪明”地通过DPS(Dual Pump System,双泵系统)来控制驱动力的分配,开启四驱模式。在结构上,新CR-V在变速器上引出了一根通往后轴的驱动轴,并通过黏性离合器、单向球凸轮以及DPS与后桥差速器相连接。正常行驶时,没有打滑的前轮与后轮拥有相同的转速,黏性离合器的两端没有转速差,单向球凸轮不会咬合,动力也就不会传递给后轴。而当前轮打滑时,黏性离合器内的输入端转速超过了输出端,带动单向球凸轮咬合,DPS工作,也就迫使前轴与后轴“相对刚性”地连接,将接近50%的动力传递给后轴。同时,转速差还可以提升黏性离合器内的硅油温度,增加黏稠度,进一步提高传递效率。很明显,这种被动控制方式的响应速度较慢,并在绝大多数情况下不工作。

  这里多说一句,东风本田官方把新CR-V的四驱系统称作“Real Time4WD四轮适时传动系统”,似乎是个失误,因为“RealTime”是“实时”的意思,而后面又指出是“适时”传动,自相矛盾。根据上面的结构分析,我们最终断定其为适时四驱。不过在适时四驱的范畴之内,这套系统也是比较简单的一种。因为新CR-V在正常行驶时仅为前轮驱动,后轮没有任何驱动力,所以加速过弯时会有明显的转向不足,需要控制好入弯速度。不过这也恰恰避免了“无中央差速器的全时四驱”在转向时的不稳定因素,因为此时新CR-V根本就是一辆两驱车。

  四轮驱动的根本意义在于尽可能地将动力转化为驱动力,尤其是在湿滑路面。尽管LSD的中央差速器可以避免某轴打滑,但仍旧会损失较多的驱动力。为此,超级维特拉又在价值不菲的LSD的基础上,加装了中央差速锁。再加上从第一代车型就开始使用的分动器,以及4种可选的四驱模式,超级维特拉完全具备了纯正越野车的四驱装备!

  而新CR-V没有中央差速锁,是通过屏蔽四驱来避免矛盾。解决方案虽然简单,还可以实现两驱车的较低油耗,但实际上,由于你无法手动控制这套系统的切换,所以在绝大多数时间里,你驾驶的都是一部前驱车,根本享受不到四驱系统带给你的稳定操控与高效驱动,似乎有点得不偿失。与其这样,不如直接考虑新近推出的两驱版CR-V。

  但全时四驱能否真正完胜适时四驱,还需要测试来给出答案。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本新闻的评价是: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