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燃油税给租车公司省钱 租车价格节前难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2日 08:12  大河网-大河报

  清淡了好长一段时间的汽车租赁市场,随着农历春节日益临近日渐热闹起来。记者了解到,不少汽车租赁公司已经开始接到消费者春节期间租车的订单。生意红火起来不说,今年燃油税开征更是让汽车租赁公司忍不住喜上眉梢。

  租赁公司成本降低

  “开征燃油税,的确让我们的经营费用节省了一些。”处于北环路的某汽车租赁公司刘先生感慨说,去年受经济形势影响,租车生意一直不太理想,现在终于又熬到旺季了,而且从今年起不再交养路费了,这让他很是高兴。

  记者了解到,在燃油税实施前,消费者租赁汽车时,根据行驶里程自行加油,耗多少油,添加多少油,汽车租赁公司负责交养路费。自今年1月1日,燃油税取代养路费等相关收入,其中主体就是养路费。这意味着,养路费将不再由汽车租赁公司支付,而是转移到了消费者的加油费中。

  记者就此算了一笔账:以租赁公司有50多台车为例,一台车一年平均节省1000元养路费,算下来,公司一年就能节省5万元以上,“利用这笔钱,公司可以再多买几台新车了”。很显然,这对租赁公司来说无疑节省了一笔不小的开支。而实施燃油税后,对于顾客来说费用却是增加了。以一位顾客租赁汽车日行驶200公里,百公里油耗7升为例,由于每升油中所含的税费由原来的0.2元提高到1元,那么,他一天将多支付11.2元,一个月将多支付336元之多。

  租车价节前不会降

  养路费转移到消费者身上,汽车租赁价格是否会下降呢?“租车价是不可能降的,从现在起到春节前后都是租车的高峰期,尤其是进入腊月之后,租车价不仅不会降还会再涨一些,按照往年的情况,到春节前夕有时候拿着钱都不一定能租到车。”某汽车租赁公司的许女士告诉记者,“现在伊兰特(参数配置 图库)的日租金在160元,索纳塔(参数配置 图库)的为200元,但到春节期间索纳塔的日租金最低也需要240元,伊兰特也得至少170元。”

  记者在市场上了解到,目前租车价格并没有受到燃油税的影响而降低。“我们公司没有降价措施,虽然养路费等费用现在含在了油费里,但对于我们租车公司而言,其实成本也没有降多少,因为当地租车成本主要是车辆管理,维护的费用。”神州租车公司的工作人员同样告诉记者。

  业内人士表示,每年元旦过后到春节前都是一年当中汽车租赁公司最红火的时期。通常来说,如果不提前预订,到了春节前夕根本就租不到车,因此指望节前租车价格下调现在看来还不太可能。最大的可能,是节后租车市场相对冷清后,价格才有可能适当下调。

(编辑:霍弘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