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通用的诞生:共赢才是大智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4日 11:27  新浪汽车

  口述历史:上汽集团董事长、上海汽车董事长胡茂元

  时间:2008年7月13日

  地点:上汽大厦26楼会议室

  采访人:李安定

  采访人李安定:1997年3月,上汽与通用经过漫长的谈判正式签约合资。和当年大众、克莱斯勒、标致试探性进入中国的第一代合资企业不同,中国作为巨大潜在轿车市场已经浮出水面,足以吸引跨国公司作战略性布局。

  胡茂元,作为上汽与通用合资谈判的主要参与者和合资企业的第一任总经理,表现出改革开放后新一代中国汽车人的智慧、远见、根底、责任感;以及开创世界一流汽车企业和创立具有国际水平的自主品牌的进取心。

  10年前,上汽与通用以50对50的比例一同投资15.71亿美元,建造了一家通用全球最先进的工厂,同时还成立了一家整车开发中心—泛亚汽车技术中心,开创了跨国公司在中国合资建立汽车研发基地的先河。

  中方此时已不再是“小学生”,胡茂元、陈虹等有着和跨国汽车公司合作的丰富管理和技术经验;美方施雷斯、墨斐代表通用发布了和中国汽车共同发展的“五个原则”。双方的合作开创了一个开放、平等、共赢的新模式。

  从以上海通用为代表的第二代合资企业开始,不再是把外方过时的产品拿进中国,通用别克新世纪作为中高级车型的同步引进,也动摇了奥迪作为高档官车的唯一提供者的地位,推动一汽大众导入先进的奥迪A6技术,中国轿车业整体制造水平上了一个台阶。

  通用还把其成功的全套市场销售模式带到中国,在品牌、市场、公关、服务、经销商网络、二手车乃至金融等方面做得别开生面。为中国轿车业从制造技术向市场化价值链延伸作了铺垫。

  尤其可贵的是上海通用形成的“合作共赢”的企业文化,不像第一代合资企业,实行“七斗八斗”的斗争哲学;也不是后来一些合资企业中,外方那么强势;上海通用从建立之初就提出“一切以合资企业利益为重”的企业合作文化核心,这也是上海通用成为中国轿车业最成功的企业之一,连续三年在全国轿车销量中独占鳌头的基础所在。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