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原生态面包车市场车型盘点 微面市场相对较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 07:54  金羊网-羊城晚报

  记 者 车贵远 张爱丽 许方华

  实习生 胡龙华

  寻找沙漠中的绿洲

  面包车,这里把习惯称为“微面”的微型面包车、传统意义上的“原生态”面包车以及走高档化路线之后演变出来的MPV统称为面包车。这些面包车在时下并不景气的汽车市场里的销售也是参差不齐,有的非常火,比如作为生产资料的微面和面包车,但是有的卖得不一定火, 比如MPV系列里面的某些品牌车型。但不管怎么说,与传统的乘用车市场中的轿车相比,他们的销量还真是今年汽车销售沙漠中一抹不小的绿意。

  微面市场:相对较火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显示,微面每年有100万辆以上的销量。巨大的销量,分布数量相对并不是很密集的生产厂家,所有这些都导致微面市场在目前并不景气的汽车市场分外惹眼。目前大的市场格局是,长安和五菱这两家企业迅猛发展,哈飞汽车这个曾经的行业老大逐渐失去了领跑位置并在逐渐淡出市场核心圈,目前长安和五菱的销量总和占据了微面市场整体销量的近八成,而哈飞只得与后来居上的东风小康、昌河、佳宝等新兴品牌争夺剩余的2成市场。

  记者从广州微面市场相对集中的华南汽贸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微面市场的销量还是不错,其中,五菱之光(参数配置 图库)卖得最好,一个月可以销售400多台,长安之星位居第二,每月可卖200多台,其他像东风小康、松花江等则每月可以销售150-200多台。业内专家分析,微面相对红火的一个最大原因是,这类车型不是可用可不用的问题,而是作为生产工具,市场对它的需求是必须的。

  微面市场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当前微型面包车市场几乎全被国产车占据,其发动机、关键技术都是我国自主研发的。据了解,长安之星、五菱之光等均装备国产发动机,经历十几年的发展,耗油量、稳定性、维修经济性等都达到了一定水准。国产微面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国际竞争力,近年出口量也在逐渐增长。

  开发高端微面目前正成为市场发展的一种趋势,微型车销量前3名———上汽通用五菱、长安、哈飞都拿出了应对策略:或推新车型,或开发新发动机,或进行内部变革,表象各不相同,却殊途同归———提升产品品质、强化品牌形象、增强竞争实力。不论是上汽通用五菱推向市场的五菱鸿途、哈飞汽车主打的民意408,还是长安星光Ⅱ代等新产品,无不在动力性能、空间尺寸上下功夫,打造“高端微面”的概念,试图给消费者带来品质更好的产品。

  -生存状况调查

  长安之星

  参考价格:3.23万-6.68万元



长安之星

  市场状况:被业内人士誉为具有轿车性能的MPV长安之星自从上市以来就广受车友的关注,其较高的性价比成为人们追逐的对象,这一点从广州大街小巷随处可见该车即可证明,现在广州购买长安之星非加长带空调版可以优惠几百元到一千元,其它车型也都有不同价格的优惠。现在购车都可以提现车。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车市行情专题

广州本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