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瑞整体上市心理底线:上证股指4000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6日 09:24  经济观察报

  以快见长的奇瑞公司新车A3再次推迟上市。

  “我们对这款车非常看重。”在前不久搜狐“中国工业制造全国行”活动中,尹同耀亲自上阵推介。而奇瑞销售公司总经理李峰则更为直接地表示,“A3关系奇瑞生死存亡。”

  对于奇瑞这间5年速推10款全新车型的自主品牌公司来说,用4年打造一款新车已经突破常规。而A3研制出来后,一再推迟上市更是例外。但这样的节奏变慢却被业内看作是奇瑞走上品质、技术路线的风向标。

  相反,新能源汽车上,奇瑞则加快了发展速度。本月,奇瑞的混合动力出租车已经作为 “科技奥运”试运行车型,驶上了北京的街头。

  放慢A3

  早在一年前,在200多家媒体见证下,A3作为奇瑞汽车第一百万辆轿车隆重下线。按奇瑞以往的作风,这款车最晚在今年初就该上市。但随后传来的却是A3多次推迟上市的消息。最新的消息是,该款车最早也要在9月份才能正式上市。

  事实上,奇瑞高层在A3上市的时间问题上曾存在不小争议,但最终统一思路,做了多轮测试、改进,直至最后没有问题再推出。

  这是奇瑞从丰田得来的经验。当初花冠(参数配置 图库)推出时,也面临产品质量没被广泛认可的问题。丰田也是放慢节奏,借助新开通的新干线的眼球效应,在新干线旁不间断公开测试产品。

  奇瑞也对A3进行了66天“十万公里连续不间断公开测试”,这是国内首个公开透明进行汽车测试的企业,现在测试车正躺在清华大学的实验室里进行全面解剖,做各种检测。不久后,尹同耀还要把A3拿到德国去做碰撞测试,还密切联系J.D.POWER这样的独立机构做品质调研。

  尹同耀的自信来源于4年中对A3的打造。“我们拿来了世界最先进的工艺,底盘参考了奥迪A3的技术,国外采购的零配件与宝马是一个供应商,生产线完全一致。”

  在营销上,奇瑞更淡化了以往自主品牌国民车的营销思路,强调这是一款具有欧洲品质的车型,竞争对手也瞄准了福克斯(参数配置 图库)、速腾(参数配置 图库)等热销的欧系车。李峰把A3奇定位于第三代家轿产品。尹同耀的野心更大,他希望A3能够代表中国汽车,超过新老三样。

  “虽然奇瑞此前不断推新,但快速的结果是成功车型缺乏,QQ(参数配置 图库)几乎成了奇瑞的代言,现在奇瑞必须要有一款车打破低端形象的束缚,使企业走上高端车、高品质之路。事关企业生死之说并不为过。”业内人士认为。

  虽然打造A3和后续车型需要巨大的资金投入,但奇瑞同时也将上市的进程放缓。

  “作为自主品牌,我们希望在国内A股上市,但鉴于目前的股市情况,我们不能贱卖,因此会择机上市。”尹同耀透露,奇瑞上市准备已经基本就绪。而上市的心理底线,尹同耀希望是在股市恢复到4000点左右,但最晚年底前就会上市。

  技术快线

  放慢A3上市步伐的同时,奇瑞的技术路线却始终在加速。

  7月11日,在北京奥体南区,奥运新能源示范应用车辆的交接仪式上,奇瑞交付了50辆搭载ISG、BSG混合动力技术的奇瑞A5(参数配置 图库)轿车,作为北京奥运期间的固定线路用车和奥运火炬接力、马拉松等赛事的前进引导及随行服务车辆。在2008年初开始的新能源汽车示范运作评选中,一举拿下了总共80辆份额中的50辆。

  奇瑞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梁国峰透露,为测试车辆的稳定性,新能源车已在芜湖测试了半年多时间。

  按照奇瑞的计划,今年11月份A3将在海外上市,一到两年之后,柴油版A3和混合动力版A3也会上市。

  “一个企业的竞争是技术能力的竞争,奇瑞对技术的追逐只能加速,不能放慢。”尹同耀表示。

  奇瑞加快的还有海外战略。前不久,俄罗斯收紧了中国汽车进入的门槛。但尹同耀表示,这不会影响到奇瑞在俄罗斯的项目。“奇瑞正在做各方面的检测,已经有7款车达到要求。”

  而在海外市场,已在10个国家投资建厂的奇瑞正联手合作伙伴拟斥资5亿美元在阿根廷设立新的汽车组装厂。尹同耀计划5年后,国内与海外的销售比例能够达到1:1。

  强势合资

  相比较当初与克莱斯勒、菲亚特签订合作框架协议的闪电速度,此后前景不明的进展显得不合节拍。

  事实上,北美市场的衰退已经令克莱斯勒分外焦急。据悉,4月初,克莱斯勒的前四把手集体来到奇瑞。“本以为马上就会出大消息,但随后又没有声音了。”一位奇瑞内部人士透露。

  熟悉奇瑞的业内人士透露,奇瑞合资项目进展缓慢,根本原因来自于奇瑞的强势。该人士透露,在与克莱斯勒的初步协议中,奇瑞希望控股,要求克莱斯勒拿资金、拿技术投资。但克莱斯勒由于资金和技术操作方面的问题,一直未能使合资水到渠成。

  奇瑞公司的一个厂长无意中透露,奇瑞按协议提供的A1、A2、A3和皮卡等车型,克莱斯勒非常满意,但克莱斯勒拿来的车型却并不合奇瑞胃口。

  这再次印证了尹同耀 “合资必须控股”的一贯思路。即使日前传出克莱斯勒与长城有合作意向的消息时,尹同耀仍自信地表示,“不会影响到奇瑞与克莱斯勒的合作。”

  另一面,奇瑞与菲亚特的合资谈判,一直令业内颇为关注。2007年8月6日,奇瑞与菲亚特签署谅解备忘录,双方将以50:50成立合资公司生产乘用车。合资公司将生产菲亚特汽车旗下的菲亚特、阿尔法·罗密欧品牌,以及奇瑞品牌的车型。

  尹同耀表示:“我们希望菲亚特能拿出一些最新的车型,而不是很快就要过时的老产品。”

  业内认为,正是奇瑞对投产车型的高要求,延缓了双方合资谈判的进程。但日前,尹同耀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否认了这种说法,表示“合作谈判在正常进行”。

  不过,在合资问题上,奇瑞最近有了新麻烦。美国梦幻汽车(Vision-aryVehicles)7月22日宣布,梦幻汽车控告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违约和非法窃取汽车技术及商业计划,并索赔11亿美元。这已经是奇瑞第二次与美国公司打官司。对此,奇瑞尚未置评,仅表示由此引发的争端不影响奇瑞进军美国市场的步伐。(王秋凤)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奇瑞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