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丢开傻大笨粗MPV呼唤新思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3日 08:08  中华工商时报
丢开傻大笨粗MPV呼唤新思路

嘉誉是长城进入轿车领域的试探之作

  7月16日,首届中国Cross-MPV论坛在北京钓鱼台大酒店隆重召开,会上国内外官产学研各界的专家就我国自主品牌汽车的创新发展和MPV市场趋势进行了深入研讨。

  MPV车型在国外被称为多功能乘用车,也有称之为多用途车的。一般来说,MPV是指介于轿车和轻型客车之间的一个新兴车种,它既兼备了这两者的长处,又延伸了这两者的功能。通俗一点说,MPV既适用于商务公务活动,也具有休闲娱乐功能,即可公用,也可家用。

  尽管从很严格的意义上讲,MPV应该倾向于家庭使用,但是从目前市场的情况来看,高端的MPV仍然走的是商务车路线,比如,别克GL8奥德赛。而近年来在欧州兴起的小型MPV,实现了大功率、低油耗、紧凑性、低噪音和环保性的全能突破,在节能环保方面同样出色,嘉誉Cross-MPV就是在这种设计理念下产生的,它是融合商务MPV品味、家用MPV经济性、轿车舒适性于一身的全面跨界车型,其他MPV只能满足某一方面的需求。

  汽车营销专家、长城汽车营销总监刘同福介绍了Cross理念在社会各界的运用和发展趋势,他指出,Cross,英文本义是交叉、混合、跨界的意思,近年来在生活、文化、艺术、汽车设计中广为流行,在汽车领域,Cross打破了既有车型的概念,一部车集合了很多车型的优势。通常的理解是,跨界车型兼具多种功能,而其外形也大多融合了这三种车型的特征,给消费者带来了明显的价值创新。长城汽车把Cross这个概念引入了MPV,这是一个思想、思路上的创新。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咨询中心主任徐长明对MPV的发展态势、用户特征,前景的预测和对策三个方面行了阐述,他指出“MPV要有一个准确的定位,比如要有高端和低端,有针对集团和私人的产品,私人也需要高端,集团也需要低端。用户有多元化的需求,MPV厂家要有耐心去培育市场,传播休闲的概念、家庭的观念,因为如果老少三代一起出去,就更需要MPV了。”嘉誉Cross-MPV正是顺应人们商务、生活方式的改变而适时推出的。

  对于MPV的定位和发展趋势,长城汽车率先提出了CrossMPV的概念,而这一概念的载体,就是不久前刚刚上市的,集商务MPV的实用、家用MPV的经济性、轿车的舒适于一体的长城嘉誉。与中低端MPV相比,配置高档、驾乘舒适、使用成本低是长城嘉誉最主要的特点;而与动辄20万元以上的合资品牌MPV相比,嘉誉11.68万元-13.68万元之间的售价,非常适合MPV未来发展进入家庭的趋势。

  作为国内第一款CrossMPV车型,前不久刚刚上市的长城嘉誉一经出现就引起了行业内外的格外关注,这种兼具轿车的驾乘舒适感、操控灵活性和MPV的商务空间感、实用性等跨界功能的创新车型,必将成为引领我国MPV市场今后发展趋势的风向标。嘉誉其与同类竞争对手相比,有自己独到的特色。

  配置高档,主要体现在这款车的外观设计和全面的豪华配置。长城嘉誉配置了仅在豪华MPV才有的一些高档装备,如DVD、方向盘音响、蓝牙控制系统、智能双天窗、USB和卡拉OK影音娱乐系统、GPS卫星导航、钥匙忘拔提示、车灯未关报警等,可谓一应俱全。普通车型上也有配有博世8.1版本ABSEBD、西门子系统安全气囊。值得一提的是,嘉誉驾驶舱内的横贯式中置仪表台、中置档台与中控台一体化设计与低端MPV有明显区别。

  驾乘舒适感突出是嘉誉Cross-MPV的另一个优势。嘉誉采用全承载式高级轿车底盘,与GL8的悬架结构相似,在舒适性方面保证了高速稳定性和舒畅的驾乘感觉,大大优于采用后四连杆整体桥式独立悬架的同类车型。而国际流行的中置仪表、档台和高车身设计,非常方便读取数据和操控驾驶。侧滑中门设计使上下车方便。为保证了它的动力充足和持续加速性能,长城嘉誉发动机匹配了三菱MIVEC智能可变气门,这在同级车中也是惟一的。

  在高油价时代,嘉誉Cross-MPV的经济性和使用成本优势更加明显。大型MPV需要匹配大排量发动机,导致油耗增高。嘉誉在设计时考虑到消费者既追求强劲动力,又希望经济节油的需求,就采用了大小适中的车身设计,减少车体自重,降低使用成本。嘉誉配备的是2.0L三菱MIVEC智能可变气门创新技术发动机,是同价位车型中唯一采用智能可变气门技术的MPV车型,综合路况下百公里实际油耗9升,也是同级中最省油的MPV。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08年上半年,我国基本型乘用车(轿车)销售266.76万辆,同比增长16.72%,而多功能乘用车(MPV)市场表现明显不如其他乘用车品种,共销售11.14万辆,同比增长4.09%,增幅远低于其它乘用车产品。与2005-2007年MPV销量连续3年增长20%的强劲势头相比,今年上半年国内MPV市场增长乏力,MPV市场和产品都处于调整阶段。有关专家表示,随着国内MPV市场的快速发展,传统中档MPV逐渐显露出固有的缺陷:配置简单、舒适性不足、车体大、经济性差,落后于消费者升级换代的需求。兼顾商务和家用功能的长城嘉誉Cross-MPV直击中档MPV傻大笨粗的缺陷,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MPV的升级换代,标志着我国MPV市场正在迎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

  作者:刘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长城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