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城王凤英:价值过剩无错 精品小车有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5日 09:44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赵 云 北京报道

  最近两件事情令王凤英略感欣慰,稍稍缓解了因长城精灵上市以来销售不振带来的不快的情绪,一是,一个月前,长城又在出口方面获得了一个大单,4500辆皮卡出口古巴,这也不是第一次出口古巴,据说该皮卡在古巴受欢迎的程度是将这款车的形象印在该国的钞票上;另一件则是刚上市一周的新哈弗收到订单近1200辆,经过27项升级、108项优化的新哈弗果然再次受到了市场的青睐,博了个好彩头。

  但遗憾这种感觉对于长城人来说只能是暂时缓解,或者假意掩饰,并不能真正从心里放下,尤其对骨子里一个不服气,不愿低头的人来说,当然更不会服输。

  对王凤英而言,皮卡与CUV尽管销售良好,但并不能代替其在轿车方面遇到的问题,2008年8月,精灵只售出了800辆,轿车的出师不利似乎在提示长城“还是专注做好SUV和皮卡”。

  “我知道已经有人在笑话我们,看,长城的轿车完蛋了吧,我告诉你,我们一旦确定了要走的路,而且是正确的路就一定会走下去。”

  “对我们来说,未来的基本策略就是,坚持在SUV的优势不放弃,同时轿车以及其他车型加大推进的力度,”王凤英解释说,“尽管我们出身于SUV,但现在汽车面临的最大主题却是环保节能与减排,你会看到我们甚至已经在CUV发动机方面做出很大的提升,比如在2006年与博世联合开发的基础上推出2.8LTCI的基础上,又在最近将改进的2.5TCI柴油发动机加装到新哈弗上,现在销售形势很好,那么对于转向轿车,我们更是基于环保与节能汽车大局势的考虑而做出的选择。”

  “而且我们的产能现在是40万辆,单单依靠SUV和皮卡显然难以满足产能,要想尽量利用起现有的产能,就必须上轿车,而且还要上规模,所以我们不但要做轿车,还要做精品轿车。”

  但现在看来,问题似乎就出在了做精品小车上,在已经上市的精灵上,长城除了配备自己开发的1.3L的发动机,甚至还配备博世最高8.0版本的ABS+EBD的刹车系统,而这样的配置在B级车凯旋等车型上才有,不仅如此,小车还率先采用3H高刚性安全车身,电子触发式安全气囊以及正面高强度前后防撞梁配合高塑性吸能式机舱结构,在经过一系列安全碰撞测试后得到了三星的评定,而精灵仅仅是一款A0级别的小车,在目前自主品牌车型中,没有人把诸多安全的先进的装备放到一款小车中,国内厂商普遍做法好似走“低质低价车低端客户”的路子,王凤英坦言,对于他们立志精品小车,精灵兑现了他们的诺言,但我不得不承认,他们的车面对现在的市场有些“价值过剩”,就是他们小车的技术与安全配置大大超过了目前对国产A0级别小车标准,这个所谓“价值过剩”并非真正的过剩,对消费者而言,是需要这样好的装备的,但问题是出在超过了市场普遍的价格与配置的预期,就是没有人相信国产厂家能造出这样的车,似乎只有外资和进口的品牌才会有这样的高配置高价格的车,他们不希望中国的小车永远在低质低价车徘徊,需要有人突破,这就是要坚持做,打出品牌。

  按照长城的“307”规划,要从2007年开始的3年零7个月的时间里即到2010年底,实现产销100万辆,完成投资100个亿,其中30个亿用于扩产,40个亿用于投资零部件配套,30亿投入到研发设施与设备,这样的规划正在实施中,但现在看来由于整个车市不景气,长城的阶段性产销目标受到了遏制,上半年长城累计销售了7万多辆车,全年预计可完成14万-15万辆,无法完成年初设定的20万辆的目标,这其中精灵的销售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受此牵连,2009年原计划25万-27万辆的产销也做了适当的调整,希望实现22万辆,加上2010年计划实现40万辆,这样可以完成80万辆的总目标。

  如同围棋中眼,长城的这一盘大棋中,精灵轿车成为了做活的关键眼,因为精灵,人们已经在担心长城的下一款轿车绚丽能否顺利推出,以及在绚丽后的一系列轿车是否会产生连锁的滞后,但王凤英似乎并不着急,对于精灵以及未来车型计划,这位女当家有自己的打算,第一,尽管精灵开始没有达到设想的目标,但其出口状况却非常不错,其出口几乎占了国内销售的一半;另外,尽管销售还没有看到迅速的反弹,但市场已经开始逐步认同精灵的内在精品理念,随着特技营销进一步向消费者展示精品实力和技术特点等手段的深入,精灵所面对的市场的缺口在被一点点撕开。王表示,长城的后续计划并不会因精灵而推迟,未来长城还将推出B、C级三厢轿车,甚至在长城的样车展示厅中,记者还看到了造型独特电动汽车。

  “困难永远存在,这是常态,而我们万里长城永不倒。”王凤英笑着说。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长城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