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迪外形设计部设计师:Q5设计参考了美洲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1日 09:36  新京报

奥迪Q5曾在今年北京车展上首发

奥迪Q5曾在今年北京车展上首发 【组图欣赏

  近日,记者采访了奥迪外形设计部设计师Christian Winkelmann,他介绍说,从每一个生活点滴中获取设计灵感,从众多设计草图中选择最能精确表达奥迪设计思想的草图,在创新设计的同时将奥迪基因融入其中。Christian表示奥迪始终重视设计引领潮流、且永不过时的车型,而“力求简约而完美”则是奥迪秉承的设计理念。

  接触时尚事物寻找设计灵感

  新京报:奥迪设计师是怎么寻找产品的设计灵感并把它转化成设计手稿的?

  Christian:一个产品从一开始设计理念的产生到定稿需要2年时间,从生产到成型,又需要3年到4年的时间。我们将设计师派往世界最领先潮流、最具时尚气息的城市去学习、感受,让他们不断地接触时尚和设计的最前沿,这样他们才有源源不断的灵感出现。我们在设计时还会仔细研究竞争对手的设计风格,并把奥迪设计与他们区分开来。

  新京报:你们会向经典的老车型学习吗?

  Christian:当然,奥迪的设计工作会从历史设计经典车型中提取精华融入到未来的设计工作当中来,我们把这叫做“跟爷爷学习”。我们对老爷车进行研究,包括他们的材料、颜色、设计理念,把其中可以在现代设计中运用的东西挑选出来。

  与技术部门通力合作

  新京报:奥迪设计团队通常的工作流程是怎么样的?

  Christian:通常先由7到8名设计师按既定理念画出20到30幅草图,这些设计草图需要不断地优化、修改,再从中精选出7、8幅,由设计师交给主设计师修整完善,看哪个更符合项目的定义。现在奥迪设计部门采用现实与虚拟相结合的工作方式,我们利用3D的技术手段在虚拟模型上不断修改和完善,将更改反馈到汽车模型系统中,通过模型修改程序最终做成逼真的油泥车模,这时总设计师或是董事们就可以通过模拟模型精准地做出判断,在油泥模型上,我们还会不停地进行修改。

  新京报:你们的设计工作如何与技术部门相协调?

  Christian:一般来说,造型是由我们来完成的,而功能是技术部门来完成的。但我们在设计过程中不仅要考虑内饰和外形,也要考虑车辆行驶的需求,这时设计部门就要与产品开发部门的人员密切沟通,从技术方面考虑我们的设计理念在产品技术操作上是否可行。比如座椅设计不仅要考虑美观而且还要考虑舒适性,而发动机的设计更要求精雕细琢,我们在设计过程中要把真材实料的发动机装备到模型中,模拟出最真实的空间,通过亲身体验,再把它与内饰和外观结合起来。所以一个产品从设计理念到最后的产品问世是需要各个部门通力合作的。

  三大产品系列个性鲜明

  新京报:你们是如何用那些元素来区分奥迪Q、A和R这三大产品系列的?

  Christian:这三大系列是有明显区分的。首先从线条和整体设计上来讲,Q系列如Q7、Q5等强调大气的风格,有棱角,它们是专为道路而设计的,最典型的特点就是采用全时四驱;A系列如A4、A6则追求和谐动感,而R系列包括R8、TT则不像Q系列那么大,但充满能量,给人一种能量释放的感觉;其次,从前端设计来说,Q系列很有力量,采用更多的纵向的线条,A系列则是采用中性比例,不突出、不走极端,奥迪的特色大嘴更近似于正方形,而R系列则是又小又精,并将四环标志置于发动机舱盖上。从更细节的车灯来说,Q系列的车灯很低,因为它们的车身很高,车灯可以让人看清路况,而A系列的车灯也很中性,不突出,T系列在设计上则是希望让人从它们的“眼睛”看到两种极端表情:攻击性和愤怒。

  新京报:Q5的设计中融入了哪些设计元素?

  Christian:Q5是我亲自参与设计的,一提起来就让我热血沸腾。它其中融入了很多时尚元素,我们从时尚手表、激光眼镜以及山地自行车上研究时尚元素,此外还参考了富有攻击性的美洲狮,一些极限运动如海上冲浪等。

  新京报:我们现在看到R8、TT等奥迪车型上出现的这种一排细长的LED灯的设计是否会一直出现在奥迪的产品上?

  Christian:对,这是我们独有的特点,从Q7开始,我们在以后每个奥迪产品上都会看得见这种设计。现在其他车型也正在模仿。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朱艳莹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奥迪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