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创新的中系汽车走过了十年的路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6日 19:48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中国汽车历经三个阶段:中国汽车制造业从零开始,经历引进合资、模仿创新、自主创新三个阶段。改革开放结束长达多年的“引进还是购买车型”的争论,拉开合资时代的大幕,引进合资阶段的典型特征为“拿来主义”;但由于政策上的约束和跨国公司技术的壁垒,使得汽车业发展缓慢,中国人自主造车的梦想愈加强烈,但在没有技术背景和人才队伍的前提下,引进、消化、吸收外国产品及技术成为模仿创新阶段的典型特征;随着经验的不断丰富和市场竞争的加剧,在国家提倡自主创新的大背景下,一批自主研发的中系汽车也应运而生,整车研发、核心零部件技术的掌握成为自主创新阶段的重要特征。作为自主研发的排头兵奇瑞汽车在十年间形成了自己研发能力和研发体系,从创业至今建立了最完整的技术体系,目前已推出十余款含轿车、MPV、SUV等各领域自主研发的汽车产品,在未来几年内还将会推出近60款自主研发的新车型。

  中系汽车迅速崛起:自主品牌从1998年的2个企业发展到2007年的32个企业,在SUV、MPV、轿车等各个领域都取得卓越成就,近几年中系汽车迅速崛起并走向成熟,至2007年底,以奇瑞、华晨、长城等为代表的中系汽车已占中国乘用车年销量的29.4%,超过日系车27.9%,德系车18%的市场份额,“中系汽车”已经成为和德系、日系并重的汽车体系。

  中系汽车全面参与国际竞争:十年的发展历程,中系汽车已由国内走向国际,其中以奇瑞为代表中系汽车已出口达67个国家,年出口辆已超过十万辆。尹同耀表示奇瑞公司已从“打造自主品牌”的第一阶段进入“打造自主国际名牌”的第二阶段,可见,中系汽车正在全球视野之下,逐步打造全球竞争力。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奇瑞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