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现代进化论--对比测试新老两代伊兰特(图)(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4日 09:16  新京报

  性能和操控:今非昔比

  值得高兴的还有在工程开发方面的进步,甚至这种进步有些出乎意料。

  悦动仍然延续了老款伊兰特的动力系统,两辆试驾车所使用的1.8升发动机完全相同,但在变速箱的调校上有差异。悦动的变速箱调校更重经济性,牺牲了一些初段的加速性能。

  但是在从静止到100公里/小时加速的对比中,这辆行驶了近9万公里的老款伊兰特不是悦动的对手,一方面是它坚硬且容易打滑的韩泰195胎在起步阶段没法像悦动的锦湖205宽胎一样将动力忠实地输出给路面,另一方面则缘于悦动比老款伊兰特更短的换挡行程和更加直接的离合器接点。当然在日常驾驶中两车的动力差别体现得不那么明显。

  在绕桩测试中,老款伊兰特彻底败下阵来。松松垮垮的车身加上绵软的悬挂让它在桩间大失风度,激烈操作时强烈摇摆的车身让它的前保险杠几乎要蹭到地面;方向盘手感也好像不是自己而是有另一双手在帮忙控制方向。由于是在用私家车,我们没有无情地将它开到极限,但这已经足够证明它不是弯道高手。

  悦动在这个环节的表现完全出乎我们的预料,车身刚性明显提升很多,支撑到位的悬挂也能在桩间表现得淡定而沉稳,这让车身姿态不管从外面看还是里面感受都要自信、漂亮。

  悦动在操控性上取得如此大的进步并不是因为采用了多么复杂的悬挂技术,其拖曳臂式半独立后悬挂在技术复杂性上并不如老款伊兰特的连杆支柱式独立后悬挂(实际上是经过改进的麦弗逊悬挂),更比不上原型车第四代伊兰特的多连杆式独立后悬挂,但北京现代的改进设计和后期调校很见功夫,以致简单的结构也能发挥出色的效果。刹车效果的提升也给人更多信心,踏板行程和回弹力度明显增加,整个刹车过程更加敏捷。脚下的离合器踏板也得到改进,回弹力度轻重合适,在拥堵路况中舒适且容易控制。

  不过与欧洲的“操控高手”们相比,悦动的方向盘路感还是略显模糊、直线高速稳定性也有待提高。

  评价

  老款伊兰特车主:4年多的使用让我对伊兰特的品质非常放心,北京现代的服务价格也比较公道,总之老款伊兰特是一款非常实惠且实用的车型,美中不足之处是它的车身太松垮,操控性没法和欧系车比较。试驾过悦动后,显著提升的操控性和车身刚性令人印象深刻,我曾一度有过置换掉老款伊兰特的冲动,但看看老款伊兰特上的许多贴心配置被取消掉,还是打消了这种念头,毕竟鞋舒不舒服只有脚知道。

  试驾记者:悦动给人焕然一新的感觉,它让伊兰特这品牌不再单单是高性价比的代表,而融入了更多由内而外散发的品质感。悦动显示北京现代在产品开发和营销手段上都更加成熟和贴合中国市场,它将拥有比老款伊兰特更高层次的消费者,也将重新塑造现代汽车在中国的形象。不过一款车的成功并不代表着一个企业未来的成功,拭目以待北京现代如何拯救索纳塔(参数配置 图库)

  结语

  伊兰特四年来的进化有欣慰和惊喜,也有失落和不满,但我们还是很乐意给悦动打出一个高分,因为这种进化是由内而外的品质提升,是核心竞争力的提高,最终受益的还是消费者。而这不仅体现了现代品牌向国际一线品牌进化的努力,同时也折射出北京现代在四年多来飞快进步的产品操作能力。

  采写/摄影 本报记者 崔卓佳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