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飞机元素在萨博车上现身(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5日 07:24  新京报

  萨博董事总经理称,萨博不会去迎合所有人的口味,只针对特殊的一个群体来满足他们的需求。设计之于汽车,就好像衣服之于人。穿着平平意味着你将消失在人海中,无法被人记住。在汽车设计同质化的今天,很少有品牌甚至产品能够坚持自己的独立性,它们跪倒在消费者面前,跪倒在销量和市场面前。在设计方面用“特立独行”来形容萨博一点也不为过,就像萨博汽车公司董事总经理Jan-Ake Jonsson所说的:“60多年来我们一直在努力形成萨博这样一个独特的品牌,而不仅仅是为了迎合市场而去制造我们的产品。”而这个从飞机制造起家的汽车企业试图将飞机制造领域的一些理念应用在汽车设计上,事实上他们也做到了。

  设计简单而合理

  瑞典人对自然和简洁的热爱可以反映在创意中。瑞典的发明在设计和功能上简单而合理。萨博也是同样,这一点你可以在萨博汽车的车身线条和内饰上找到答案。

  大约有15%的瑞典国土位于北极圈以北,北部地区的冬季时间长,大约有7个月的时间积雪不化。特殊的气候条件给萨博汽车的设计带来了挑战。上世纪中期,一位深受背部伤痛困扰的萨博员工每次上班时都会抱怨冰冷的坐椅让他不适。萨博由此找到灵感,1971年,萨博成为世界上首个使用电加热坐椅的汽车品牌,萨博通过整合循环风扇使驾驶者在潮湿的天气下保持干爽。

  将汽车设计成飞机

  萨博原先是一家军用飞机制造公司。改为生产汽车后,其将制造飞机的技术和经验运用于汽车生产上。上世纪70年代,萨博率先将飞机的涡轮增压技术运用到汽车上,是惟一全系列产品都采用涡轮增压技术的汽车品牌。除此之外,我们在萨博汽车上还能看到很多飞机的影子。比如,萨博的内饰就模拟了飞机的驾驶舱,坐椅模拟飞机驾驶座,让驾车者感觉像在驾驶飞机。

  萨博这种将飞机设计理念移植到汽车设计领域的做法在AeroX概念车上发挥到了极致。这辆2006年日内瓦车展最佳车型的车身酷似一架喷气式飞机,驾驶坐椅类似战斗机的座位,舱式全透明环形顶盖完全取代传统车门和A柱,整车造型线条简洁流畅,似乎马上就要“起飞”。

  流线型的挡风玻璃是萨博特色设计之一,这种设计即加强了可视性又符合空气动力学的要求。这种挡风玻璃设计在萨博日后的概念车上都有体现。

  设计突出个性

  记者不久前在专访萨博汽车公司董事总经理Jan-Ake Jonsson的时候,曾经用“怀疑一切”的态度质疑萨博坚守个性的做法,这位60多岁的老人说:“萨博不会去迎合所有人的口味,我们是针对特殊的一个群体来满足他们的需求。如果我们为了迎合市场而去做并不擅长的东西,那我们就成了一个中庸的、个性不鲜明的品牌,那消费者就可以去买其他任何一个品牌,而不会特别考虑萨博。萨博要在某几个特定领域做到杰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霍弘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萨博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