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比狮跑 途胜 圣达菲 CR-V(图)(5)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 10:37  汽车与运动

东风本田CR-V
东风本田CR-V 2.0MT外观

  CR-V:高质高价

  东风本田CR-V 是这个级别SUV 的高品质车型。在搭载6 挡手动变速器之后,即便车系中最底端的2.0L 车型,也成为不少车迷追逐的偶像。这样的诱惑是韩国阵营所无法比拟的。

  东风本田CR-V 2.0L 的最大优势在于经济性与舒适性的完美结合。均匀细化了的挡位齿比间隔,不仅使4 挡的超车性能更加出色,同时还更加突出了6 挡的经济性能,可谓一举两得。根据我们实际测试,在80km/h 时,6 挡下的发动机转速仅有2000rpm左右,即便车速达到120km/h 的高速公路限速,转速也不过2600rpm 左右,车辆的静谧性与经济性得到了极大保证。

  从使用感受上看,这台变速器的换挡手感还算不上一流。虽然入位清晰,但并不省力,没有德国手动变速器那种明显的“吸入”感,切入挡位时手部还可以感受到轻微振动。好在离合器的结合点比较清晰,虽然偏高一些,但习惯之后也有助于提高换挡速度。配合轻盈的油门踏板,加速起来东风本田CR-V 还真有点身大力不亏的味道,平稳且利落。

东风本田CR-V
东风本田CR-V 2.0MT内饰

  东风本田CR-V 的2.0L 发动机在动力指标上上代相同,最大功率和最大扭矩仍为110kW 和190Nm,但发出转速分别由原来的6500rpm 和4000rpm 变化到现在的6200rpm 和4200rpm。这种更加强调高转速表现的调校也配合了东风本田CR-V 的轿车化理念。如此的动力调校,再配合全新的6 挡手动变速器,它给我们带来了较以往完全不同的驾驶感受。若不是乘坐位置较高,它绝对就是一款轿车。无论是3 挡、4 挡、乃至5 挡,只要你固执地将油门踩到底,车辆都会义无反顾地加快前进的步伐,平稳而有力,即便达到180km/h 也不会有何不安全感。不过记住锁上车门,因为东风本田CR-V 跟韩国阵营的几款车型一样,都不具备中控自锁功能。

  在操控上,东风本田CR-V 比三款韩国车型更趋近于轿车,特别是悬架系统。并不适宜越野的麦弗逊悬架为东风本田CR-V 的公路舒适性添彩不少。针对这种传统轿车前悬架结构的不足,设计师也有所考虑。为减少SUV 车型常见的制动点头现象,控制臂的位置稍有调整,加强了对车头的支撑。东风本田CR-V 的悬架行程有所增加,同时在轧过突起的减速带时,车身的振动也不大,隔音性能良好。不过,车身对碎振和颠簸路面上的反馈仍旧比较清晰,会给驾驶者与乘坐者带来不尽相同的感受。

  个人认为米其林的225/65R17 轮胎性能不错,作为公路胎尽职尽责,但也不能用运动型轮胎的标准来要求它。在稍急一些的60 度弯角,速度稍快点就能发出胎响,不过这离车辆的极限还有一段距离。

  在稍剧烈的操控下,动力与方向的反应都比较敏捷,但也能够感受到高大车身在对付横向加速度时稍有迟缓,摆脱不了SUV 这类车型的固有特性。但这也满足了我们的驾驭感。与轿车的顺从不同,小扁平比的轮胎与接近1.9t 的总重使得东风本田CR-V 稍有点叛逆,需要更加用心的方向调整与速度控制,但安全性能毫不动摇。特别是制动系统,初段相当灵敏,减速随心所欲。制动力道稍大一些的时候,尽管前悬架针对点头有所控制,但还是难以抵住庞大的身躯,对乘坐舒适性和制动时的安全感都略有影响。东风本田CR-V的方向盘手感很好,比全硬塑料的内饰材质高档很多。虽然2.0L 车型装备的是EPS(电子助力转向),但旋转时阻尼仍旧不小,掌控起来直接而稳重。从各方面来看,CR-V 都比韩国阵营要更趋向轿车化,更能迎合中高端消费者的口味。当然,付出的金钱也要更多。

  高质高价的东风本田CR-V 树立了中级SUV 的标杆, 与其他对手相比仍有优势。从这一角度上讲,可谓一箭三雕!不过,韩国阵营可是性价比的高手,而且个个特点鲜明。圣达菲2.0VGT 凭借出色的柴油发动机,表现超乎我们的想象。不过,虽有古言:“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但在新车迭出的SUV 市场, 老款车型终究难攀高峰,圣达菲2007 年不到6500 辆的销量证明了这一点。而途胜似乎要成功许多,近4.5 万辆的年销量仅比劲敌东风本田CR-V 少了千余辆,成为了北京现代去年唯一的亮点。但随着起亚狮跑的拓界登场,对比而言毫无优势的途胜恐将受到冷遇。因为中国的消费者在选车时仍旧是感性大于理性,哪怕是刚劲的线条、抑或时尚的造型、鲜艳的色彩, 甚至是音响上那毫不起眼的USB 接口,都有可能成为吸引他们的唯一理由。更何况狮跑还拥有运动型轿车才使用的前双叉臂后多连杆悬架,还有什么不选它的理由呢? 如果在乎由此可见, 同门之争恐怕还将是后来者抢得先机。

  文/STS(参数配置 图库)C 图/孙燕初.高朔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编辑:新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