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比狮跑 途胜 圣达菲 CR-V(图)(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 10:37  汽车与运动
北京现代途胜2.0MT外观
北京现代途胜2.0MT外观

  途胜:久经沙场,优势不再

  测试途胜时有一段插曲:为了拍片,我们将途胜的前轮开进了一个不大的土沟,而由于重心偏前且四轮纵向行程不大,所以左后轮离开了地面,给人一种摇摇欲坠的感觉。此时,一位农民伯伯开着“大蹦蹦”停在我的身边,问道:“兄弟,咋了?用拖车吗?”“不用不用,我们拍照呢,怎么开进去的还能怎么开出来。谢谢啊!”我回应道。原来,这位热心的农民伯伯误认为我们掉进沟内难以自拔。为了“炫耀”途胜的适时四驱,我挂入倒挡,轻踩油门,即便三轮用力,车辆也轻松地脱离了“困境”……

  实际上,与狮跑一样,途胜也是一款不折不扣的城市SUV。只是,他们都面临着一个同样的问题:2.0L 排量、5 挡手动变速、采用适时四驱的小SUV,即便视野高出马路众生一筹,但依旧很难找到SUV的那般霸气,意义何在?

  答案是“在休闲中寻找乐趣”——让2.0L 发动机发出最大扭矩,在手动变速器中寻找操控乐趣,时常体验四驱带来的征服快感,才是拥有途胜的真正意义。毕竟,无论世界怎么变化,总会有那么一种人,在两个完全向左的选择间犹豫不前。就像是有些人,既青睐轿车般灵巧的操控与可承受的经济性,同时,又难舍越野车广袤的视野以及行而无疆的霸气。在经理人的眼中,这是一个有钱可赚的市场空隙。而在工程师心中,这是一种轿车与越野车互溶的产物。途胜和狮跑便是经理人与工程师协作的产物,而圣达菲则更像是这两款车的雏形——从越野到SUV 的必然产物。

北京现代途胜2.0MT内饰
北京现代途胜2.0MT内饰

  前面已经提到,途胜与狮跑出自同一平台。曾有人估算,两者之间有70% 左右的零件可以直接互换。如果非要在此指出途胜与狮跑间的差异,恐怕就剩下造型设计上的差异了。与狮跑刚劲动感的外形不同,途胜要稳重许多,而且似乎在神韵上还继承了同门大哥圣达菲的特点。要我说,它们之间的差异,就像伊兰特(参数配置 图库)与赛拉图一样,一个设计给30 多岁的成熟男人,一个则专属于年轻的一代。同样的现象也出现在内饰上——途胜的设计比较简单,瀑布式的中控台、线条简单的前部中控台线条加上浅米色的内饰色调,实用但不时尚。

  在舒适性配置方面,早两年上市的途胜占不到什么便宜,而狮跑也仅以一个USB口、一个AUX IN(音频输入)口的微弱优势取胜。当然,这并不是说他们不厚道,相反,是它们配置即便在同级别B 级轿车中也很突出。吹毛求疵一些,我倒是希望他们的行车电脑能够更加全面,如果能够装备ESP(ElectronicStability Program,电子稳定系统)那就更好了。总之都比装一套廉价的DVD 影音系统实用得多。

  由于与狮跑太像了,所以很难找出途胜有什么不足。仔细研究配置表,还是有处非常关键的差别:虽为同门,但两车却选择了截然不同的悬架结构——狮跑是前双叉臂后多连杆,而途胜却是较为传统的前麦弗逊后多连杆,仅从成本上讲,就有很大的差别,就不要说实际的操控表现了。由此可见,后推出的狮跑显然更加迎合当今的流行趋势与消费需求,性价比也更加出色。

  在动力总成方面,我敢断言,升功率为52.66kW/L 的途胜2.0L 发动机与狮跑的完全相同,而且装载到尺寸相当于A 级轿车的途胜上,加速感觉也无二致。配合传动效率较高的机械式手动变速器,0~100km/h 的起步加速进入12s 完全不是问题,公路动力表现基本可与同排量的B 级车匹敌。而适时四驱的设计,又在日常使用中避免了后轮驱动力的产生,燃油经济性定会让你在加油时眉开眼笑。

  说到这儿, 还有一事例为正。我刚拿到这款车时,仪表上的黄色油灯就已亮起, 旅程电脑显示的续航里程不足60km,偌大的油箱只有6、7L 油,也就三瓶大可乐的量。正在我四处寻找加油站的时候,续航里程变成了一个“-”,顿时令人心跳加速,没油抛锚的场景浮现在眼前。原来,一旦续航里程低于50km,电脑将不再显示里程,以督促驾驶员尽早加油。还好,又提心吊胆走出近10km,加油站才“跃”入眼帘。灌进20L 汽油,续航里程升至300km。显然,途胜(当然也包括狮跑)是一部省油的车。不过,随着圣达菲的出现,这一点成绩就显得微不足道了。

(编辑:新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