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购买自主品牌汽车是我们的荣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6日 08:0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调查地点

  成都市区

  调查时间

  6月12日-13日

  发放问卷

  100份

  调查方式

  抽样调查

  数据统计分析

  北京可瑞德市场调查公司

  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以吉利奇瑞比亚迪、江淮、华晨、长城等为代表的中国自主品牌车企在第一时间捐款捐车,并深入抗震救灾第一线,以实际行动鼓舞和支持灾区人民,与灾区人民共渡难关,赢得了国人的尊敬和支持。对此,广大准车族是如何看待的?自主品牌的捐助行动会影响到他们未来的购车计划吗?上周,本报联合国内专业调查公司——北京可瑞德市场调查公司,对成都市区的100位市民进行了一次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市民们对自主车企在抗震救灾中表现出来的强烈社会责任感肃然起敬。大部分被调查者表示,自主品牌的爱心赈灾行动,让自己对民族企业刮目相看,未来购车将坚决支持自主品牌。

调查问卷

调查图解
 
调查图解

调查图解

  100%

  自主品牌汽车形象提高

  以往,消费者对自主品牌的认识大都停留在“表现一般”的层面上,但是地震过后,他们对自主品牌的消费信心大大增强了。在本次调查中,几乎100%的消费者认为自主品牌积极的赈灾行动,体现了企业的社会责任心,改变了以往的固有形象,自主品牌在他们心中的地位大大提高。更多的消费者为自主品牌的爱国之心所感动,对自主品牌汽车的小瑕疵持包容态度,这部分人约占六成。一位姓刘的先生告诉记者:“虽然自主品牌汽车有一些小毛病,但是大的问题是没有的,作为消费者,我们都能包容这一点。人无完人,何况是车呢?”另外,“自主汽车相对来说物美价廉,性价比高,因此,购买自主汽车物有所值。”

调查图解

调查图解
 
调查图解

调查图解

  77%

  买自主品牌是一种荣耀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大部分市民也改变了以往“崇洋媚外”的消费观念,为购买自主品牌汽车感到荣耀。他们说,在这次自发捐赠行动中,自主品牌车企显示出了空前的真诚、团结,虽然企业实力比不上合资品牌、进口品牌,但捐赠行动却是所有车企中最快速、捐赠金额最多的,中国车企真正彰显了人道主义精神!买他们的车,传承其文化,何乐而不为?因此,77%的被调查者认为,购买自主品牌车,可以表达自己“振兴中华,匹夫有责”的民族自豪感与使命感。15%的被调查者则认为,买自主车可以为民族汽车工业作贡献,内心感到很充实,开这样的车出去也很有面子。

  35%

  震后改变购车计划

  “5·12”地震前,很多本来准备买合资品牌或进口车的消费者,地震之后却改变了主意,将购车计划锁定在自主品牌上。在此次调查中,就有35%的消费者表示,将重新选择购买自主品牌汽车,原因就是,他们被自主品牌车企在抗震救灾中第一时间表现出来的大爱之举所震撼。一位姓林的消费者动情地说:“危难时刻见真情,这次自主品牌的慷慨解囊令人感动,他们在经济实力相对薄弱的情况下,却捐出了巨额的赈灾款项,太难得了。就冲着这一点,我修改了原来的购车计划,决定马上购买奇瑞A3!”

  很多消费者也表示,在同级别车型上,宁愿购买自主品牌汽车,坚决支持民族汽车工业的发展。

  52%

  锁定自主中高端车

  对于还没有购车计划的消费者来讲,此次自主品牌车企带给他们的影响将更大。他们认为,汽车产品本身固然重要,但企业文化也不容忽视。服务不是口号而是发自内心的行动。不带任何功利目的,此次自主品牌车企选择了最大程度的捐赠与援助,灾区需要什么就捐什么,这样自然而真诚的举动令人对其维修、保养、自驾旅游、车主活动等人性化服务充满信心。在接受调查的消费者中,有52%的人表示买车时将选择自主品牌汽车,并将购车意向锁定为中高端车型。究其原因,消费者表示,越是中高端的车越能体现出科技含量和档次,这样才能向世界显示中国创造的进步与形象,从而帮助自主品牌做强做大。记者张佳雨张欣男

  消费故事

  因为奇瑞爱人所以我爱奇瑞

  买车也是买感觉。对于赵先生而言,他在地震后就找到了那种感觉,一种怦然心动、激情喷涌的感觉。毅然决然间,他放弃已下订金的某合资品牌车,在四川申蓉买下了一台奇瑞QQ,他的理由很简单,也很浪漫:“因为奇瑞爱人,所以我爱奇瑞!”

  30岁的赵先生从事IT行业,做任何事都习惯理性研究一番。针对自己作息时间比较规范,偶尔会到郊外过过周末的实际情况,他将购车计划锁定为两厢经济型车。经过仔细筛选,他圈定了某合资品牌汽车,并在4S店下了订金,打算5月中旬提车。

  但5月12日,一场突如其来的地震,使赵先生的提车计划暂时搁置起来。而购车计划也在这个时候开始发生变化。平时内向的赵先生,注意到奇瑞、吉利、比亚迪等自主品牌车企在整个抗震救灾过程中表现出的大爱和慷慨,他被深深地打动了,其中,奇瑞公司向地震灾区捐款捐物2100万,尤其令他印象深刻。赵先生说,自主品牌在赈灾中展现了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作为一个消费者,也要用行动来表达对祖国的爱,他决定以行动支持自主品牌!“自主品牌的义举让我感到一种特别的民族自豪感与血脉相连的亲情,作为一个中国人,支持自主品牌也是我们的责任!”赵先生感慨万千。

  于是,赵先生退掉了之前的购车订金,到四川申蓉选购了一辆奇瑞QQ。赵先生认为,与合资品牌相比,奇瑞QQ并不逊色,而且QQ性价比很高,服务商的质量也值得信赖,他相信自主品牌汽车会越做越大,中国创造世界车的愿景离我们并不遥远。

  记者张佳雨

(编辑:赵京)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