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品牌试图进入汽车金融领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1日 08:10  汽车007周报

  华晨汽车近日发出消息称将与通用电气组建合资汽车金融公司,并预计将于今年10月份正式营业。“华晨将在汽车金融领域开辟新的道路,这将是自主品牌汽车最新的利润增长点,而且汽车金融也将能够推动我们销售的进一步扩大。”华晨董事长祁玉民在接受采访时就明确表示。

  数据显示,2007年间,7家在华开展业务的汽车金融公司业务量增幅超过50%,这与不断减少的单车利润相比正成为另一个巨大的诱惑。国内自主品牌在利润减少的情况下,希望通过开展金融业务来扩充自己的利润也就在情理之中。

  据悉,除了华晨外,奇瑞(参数配置 图库)、江淮及长安汽车也都陆续传出将在今年组建汽车金融公司。奇瑞汽车目前已与安徽省内的徽商银行签订了拟合资成立“奇瑞徽银汽车金融公司”的战略合作协议,目前已经进入银监会审批阶段。同时,江淮汽车早在2006年就已与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合作欲进入汽车金融领域,但一直未获批准。

  自主品牌成立金融公司,目的在于两点,一是希望通过金融公司的成立来带动汽车的销量,另外是希望通过金融公司巨大的市场来带动企业利润的上涨。虽然自主品牌成立金融公司的的愿望及出发点非常良好,但在目前我国乘用车市场上,自主品牌成立金融公司并不是当务之急。

  首先,在我国的乘用车市场中,贷款买车的群体比例非常小,汽车金融发展严重不足。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汽车金融在新车购买中的份额不足10%。举个例子,2008年乘用车销量即使达到800万辆,依靠金融市场买车的仅有80万辆,这其中还要被银行、跨国公司的金融贷款瓜分,这样自主品牌金融公司所获得的份额将非常有限,自是谈不上多少利润。

  其次,自主品牌希望通过汽车金融来扩大自己的产品销量,但实际上,目前自主品牌销量的下滑并不是由于没有金融公司所带来的,根据全国乘用车联席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国内前4个月,自主品牌在国内的市场份额开始逐渐下滑,这是由于我国的自主品牌目前缺少综合的竞争能力,在合资品牌开始降低价格挤压自主品牌市场时,自主品牌却陷入了产品质量、产品宣传以及服务体系和相应的商务策略上的缺陷,在这些缺陷下自主品牌则缺乏了相应的竞争能力和应变能力,这造成了自主品牌市场份额的下滑。

  所以在目前这种情况下与成立金融公司相比,记者认为自主品牌应该花力气提升自己的管理水平,增加自身品牌及产品的综合竞争力,现在谈金融可能为时过早。

  文 许诚玮

(编辑:梁蒙)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