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神奇四侠--进口两厢四车大比拼(图)(5)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7日 11:59  名车志

马自达3
马自达3 Sport 欧宝雅特GTC全景风挡版 雪铁龙C4 斯巴鲁翼豹2.0R Sport大比拼

  欧宝雅特GTC Panorama

  优点:最拉风的外形,动态表现也相当不错。

  缺点:不太适合拖家带口的群体。

  价格(人民币):27.8万元

  雪铁龙有亮丽的外型,马自达有运动气质和转子发动机,斯巴鲁有水平对置发动机和全时四驱,可提起欧宝,你能想到些什么?一片空白。是呀,这个品牌“人缘”不错,“事业”也四平八稳,在欧洲国家几乎随处可见,但它似乎总是缺少一些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东西。即使主打紧凑型市场的雅特也是如此,每年高达40余万辆的庞大销量,注定了它不可能拥有强烈的个性。

欧宝雅特GTC
欧宝雅特GTC Panorama

  锋利的三角形侧窗和凹凸有致的尾部曲线让它看起来相当“概念”,却又不同于前卫得让人望而却步的法国产品。厂方自豪地表示,雅特GTC“也许是最性感的欧宝车”,而我也实在没理由驳斥这个说法。它的确漂亮得令人想入非非。

  拉开沉重的车门,银黑搭配的内饰干净利落,但造型好像有点德国式的保守,中央信息屏的样子更是怪异。但它拥有一个从发动机盖一直延伸至B柱顶端的全景风挡,让敞篷车用户也嫉妒不已。夜晚约上MM边兜风边看星星,简直是“理论上的绝杀”。不过你也会发现,倾角很大的尾窗严重制约了后方视野,也许设计师认为这也是运动形象的重要组成部分吧。

结实、耐用是雅特内饰给我们留下的印象,但缺乏美感的设计还是留下了遗憾。
结实、耐用是雅特内饰给我们留下的印象,但缺乏美感的设计还是留下了遗憾。

  GTC不是一部以凶狠著称的车,但犀利的操控总能让驾驶者保持愉悦心情。方向盘比马3和翼豹略重,指向清晰,圈数也较小(只有2.6圈),在狭窄路段上显得十分灵巧。“古老”的扭力梁式后悬架按理说并不太适合激烈运动,但正应了“事在人为”这句老话,在莲花工程师的悉心调校下,它无论何时都能保持得体的姿态。刚性出色的车身和更贴近地面的坐姿也仿佛在鼓励我们以更高的车速过弯。厂方对此似乎早有预料,为它准备了高规格的225/45R17轮胎,抓地力超级好。如果不是我们未能找到ESP开关,拿到18米绕桩成绩第一的恐怕就不是马3了。

  作为德国车,雅特坚实的减震效果自然比几个对手更令人兴奋,只是更多细碎震动也不可避免地传入车厢,如果有长辈坐在车内,肯定会抱怨一番。不过面对严重坑洼不平的路面,冲击感反而没有那么强烈。

 1.8升Ecotech发动机

1.8升Ecotech发动机                                    造型怪异的显示屏

  用1.8升发动机与2.0升选手抗衡也许不太明智,不过140马力的最大功率倒是有点让人意外,除了起步稍有迟疑,应付1230公斤的车重一点不成问题,9.7升/百公里的实测油耗也很友好。GTC的变速器是唯一不提供手动换档功能的,不过这根本无所谓,无论加速还是减速,它总是聪明地帮你把档位保持在最合适的那个齿轮上。当你向油门施压时,变速器极少需要再次动作,节省了宝贵的零点几秒。更夸张的是它的运动模式,只要按下“Sport”键,就像注入了兴奋剂一般,即便采用柔和的加速方式或收起油门也无法让它冷静下来,不到4、5千转绝不会跳高档位。

  对于这款漂亮又好开的小车,我们不敢奢望它有多强的实用性。可事实上除了出入后排有点费力,空间远比想象中充裕,完全能让两个成年人舒适地呆上半天。尽管面积较大的尾灯影响了开口宽度,既深又厚的后备厢却几乎能塞入大号旅行箱。奇怪的是,中控台附近居然没有一个杯架,左右门壁的杂物格虽可兼做这项用途,却无法容纳“中国规格”的饮料瓶。相反,后排乘客倒是有妥善的空间放置各种零碎物品。

  我的观点 | 隋立平

  这四款小型车可谓各有千秋,无论测试数据还是性价比,两厢版本马自达3都是其中的佼佼者。相比之下,全景玻璃天窗的欧宝雅特GTC更具玩乐精神,而雪铁龙C4的大胆设计即使登上任何一本时尚娱乐类杂志的封面也决不过分。最后要说到新翼豹,在斯巴鲁的众多产品中,新翼豹差不多是最为偏向舒适性的车型,纵然偏软的悬挂影响了新翼豹的表现,但翼豹永远是一辆斯巴鲁,而偏执技术的厂商永远都值得尊敬。当然,个人喜好第一。

(编辑:新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