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神奇四侠--进口两厢四车大比拼(图)(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7日 11:59  名车志

马自达3
马自达3 Sport 欧宝雅特GTC全景风挡版 雪铁龙C4 斯巴鲁翼豹2.0R Sport大比拼

  斯巴鲁翼豹2.0R Sport

  优点:水平对置引擎、左右对称全时四轮驱动、空间较宽敞。

  缺点:偏软的悬挂对操控性产生不利影响。

  价格(人民币):22.98万元

斯巴鲁翼豹2.0R
斯巴鲁翼豹2.0R Sport

  斯巴鲁翼豹STI的光芒过于耀眼,甚至连“昴宿星”都要退避三舍。有一段时间,世人似乎只识STI,忘记了翼豹本身的存在。即使无法亲历水平对置引擎的轰鸣,也可以想象在涡轮增压器的压榨下,EJ20动辄300余匹的马力,经过全时四轮驱动系统,所有关于速度与弯道的话题被无止境地放大。时至今日,被STI搞乱的翼豹族谱也有必要来一次仔细的梳理。

  事实上,从1993年至今,斯巴鲁前后只推出了3代翼豹车型。即1993至2001年间的GC、GF、GM系列;2002至2007年间的GD、GG系列和时下最新的GE、GH系列。只是翼豹在不同年份推出的改款车型之间差异较大,有时甚至很难找到两款车型的任何承袭与关联,因此被误认为全新车型也就不足为奇。

翼豹一改从前冷峻的内饰风格,舒适为先的理念使它赢得了更多普通用户的喜爱。
翼豹一改从前冷峻的内饰风格,舒适为先的理念使它赢得了更多普通用户的喜爱。

  我宁愿躲在用偏执、欲望堆砌的房间里,这样就可以完全沉溺于Turbo、绞牙避震之类很男性化的恒温状态之下。但在过了两个减速坎之后,此前所有关于新翼豹的假设就被全部打翻在地,我不得不换一个角度去审视眼前的这辆翼豹。从硬板凳换成软沙发,也许这种比喻过于夸张,你可以突然将全身的关节放松,但整个过程却需要时间去适应。

  我意识到这种一厢情愿的想法与商业化的经营相左,新翼豹是一款强调舒适性的家用轿车。市场定位的同化,从某种程度上模糊了它的个性。虽然它有摄人心魄的眼神和动感十足的唇线、裙边,车尾的扰流板和扩散器同样也能够隐约看到转速表指针从红线区域划过,但这些外在的形体语言似乎更多起到了装饰和点缀的作用。

  相比之下,这部新翼豹的内饰要更为实在。陈铺用料没有半分的华而不实,仪表板与中控台的设计好像一夜之间年轻了十几岁,简洁且细腻,黑色调的内装将干练沉稳的个性包藏在炫酷的外表之下。桶形座椅能够把你牢牢固定在驾驶席上,即使轮胎尖叫着摆脱地面,身体依然能够得到很好的支撑,以至于一段时间里放弃它都是一件很不情愿的事情。

 

水平对置4缸发动机                               后排中央安全带的固定架

  舒适性的提升不但影响到了新翼豹的极限能力,四轮驱动系统对于操控性能的影响也被弱化。你会觉得发动机舱里的EJ20发动机突然变成了安静的大章鱼,它慵懒的趴在那里,以至于转速表从未进入让人心跳加速的红线区域,只在突然的全力加速状态下它才表现出一丝亢奋的活跃。这当然与4速手/自一体变速器在平顺性方面的优化有关,即使全力催动150马力,新翼豹依旧表现得有些斯文。

  这样一番抱怨之后,当然也带来其他一些好处。比如,由于过软的悬挂,你不需要很高的车速就能享受到侧滑过弯的快感,一旦超出安全界限,该车的VDC车辆动态控制系统会出面加以干预。一家人出行,也不会有人对粗野的颠簸表示抗议。当然,最重要的是在经过两天的粗暴驾驶之后,行车电脑显示的综合油耗仅为11.2升/百公里,这与其他同行的测试结果不相上下。

  如果你还对速度耿耿于怀,不妨花点儿心思将新翼豹改装一番。不过看上去,还是直接购买一部WRX或者是STI更加省事。在做出这样的决定之前,你还需要一些等待的时间。

  我的观点 | 习乐

  原本的阵营形式在测试场上被推翻了,起初我们以为翼豹那种极端的斯巴鲁式运动精神会给马自达3制造不少麻烦,同样有着良好车顶视野的全景风档版雅特GTC和C4更适合站在一旁静观另外两位在测试场上的搏杀……没想到,跟C4一起站在舒适阵营的竟然是翼豹;让马自达3领教肌肉紧绷效果的又会是欧宝。这些意外的收获让我们看到,A级两厢车并不只属于参差不齐的国产车,今天这四款进口车完全有资格占据另外的半边天。

(编辑:新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