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汽车董事长瓦格纳:以新能源复兴通用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6日 09:50  华夏时报

通用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瓦格纳

  2008年4月19日,在北京车展正式开展前,通用汽车的系列活动已经提前展开,其中,随着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瓦格纳到来,通用汽车与其合作伙伴上汽集团共同与清华大学建立了中国车用能源研究中心。“没有一个公司或者国家可以单独完成这项使命”,瓦格纳表示,这是中国第一家专业针对车用能源技术研究的研发机构,他认为,通用汽车在氢动力、生物燃料、混合动力以及燃料电池等各个领域都在探索新能源的方向,而中国的新能源方向也在探索中,因此,这一合作研究机构将对中国这个世界最大的新兴市场的未来发展和走向产生难以预计的影响。

  记者则借此机会对这位身高达1.9米多的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公司的CEO进行了采访。

  通用新能源路径图

  记者:GM的能源路线是什么样的?通用汽车认为,最可能的替代车用能源是什么?

  瓦格纳:不同人有不同的见解,包括哪个替代能源会成为真正的胜出者。到目前为止,我们还不清楚产业技术究竟会朝哪个方向发展、哪项技术会胜出,我个人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典型的案例。我们目前要进行大规模的深入研发工作,来真正证明替代能源的可行性。

  我们应该从全方位来进行研发工作。没有人能预见,未来哪个技术会真正胜出,因为目前的确不知道哪个技术会真正地被采用。也许在未来,对中国的答案和对巴西的答案是不一样的,每个国家对于战略的选择也是不一样的,这取决于对燃料的使用,以及使用的方式,包括在使用的地区,比如在城市还是在农村等等,这些都会影响燃料使用的方式。

  记者:在发展新能源技术的过程中,有时候会有一些负面的作用,比如说乙醇汽油会引起粮食价格的上涨,而中国的国情是耕地少,那么瓦格纳先生对这一点怎么看的?

  瓦格纳:是的,在中国实现乙醇汽油技术的大量应用是很难的,所以我们必须要引入下一代技术,比如以纤维素等原料生产乙醇燃料的技术等。我们目前并没有计划在中国成为一个燃料生产商,而是要利用最新的技术进行研发,来实现这种发展。

  美国有一家叫做Coskata的能源公司,它现在正在做一些有意思的尝试,比如它把很多废弃品如废轮胎等用来进行乙醇燃料生产,这种技术对环境很有利,而且成本也非常低。如果我们能够实现此类技术的使用,我们就可以大大降低中国、美国以及其它国家对于石油的依赖,并能够解决能源问题和粮食安全问题。

  美元疲软与企业巨亏

  记者:去年,通用汽车报出了巨额亏损记录,有人说,这是一个财务上的措施,就是把以后的亏损都记在2007年。我就想问一下,通用汽车全球亏损是什么原因造成的?今年通用汽车对北美业务进行了大的改革,目前有没有成效?

  瓦格纳:关于2007年的财务亏损问题,整个数字的确是非常大的,但是,这是由于财务上的调整所导致的变化,一个公司如果发生亏损的话,那么你肯定希望根据美国会计准则在资产负债表上把它反映出来。但是,如果一个公司出于技术角度的考虑,把过去积累的损失反映在报表上,这个则是基于对整个行业未来的判断所做出的决定,因为通用汽车认为,未来行业发展是非常乐观的,所以我们是基于技术角度考虑而做出了这样的决定。在过去18个月当中,通用汽车减少了大概90亿美元的结构性成本,这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非常庞大的数字,从一个公司竞争力的角度来说,在成本下降之后,我们的竞争力将会大大上升。

  记者:通用汽车过去几年花了很多钱解决退休员工养老金的问题,是不是意味着未来几年通用汽车在美国每辆车的制造成本会降下来?

  瓦格纳:1993年到2000年,在将近15年的时间内,通用汽车公司投入了巨额资金来解决退休员工养老金的问题,现在我们已经建立了退休养老基金,解决了退休工人医疗保险的问题。我们在过去一年到一年半的时间中,已经把这方面的开支从每年70亿美元降到每年约30亿美元。这将在不远的将来大大增强我们的市场竞争力。

  通用汽车美国疲软

  中国复兴

  记者:别克在中国成功实现复兴之后,会不会有更多其它在北美相对而言走向衰落的品牌,在中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第二次复兴,或者说中国成为公司北美品牌复兴的基地?

  瓦格纳:应该说在过去这12年间,别克品牌在中国是非常成功的,因此我们要维持相关策略和发展方向,以推动这个品牌在中国的进一步发展,这对别克品牌在美国的重新复苏也具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别克品牌的形象目前在美国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这在很大程度上归功于别克在中国的优良业绩。公司的目标是比如说雪佛兰、别克、凯迪拉克,像这些在中国销售的品牌,我们也会在全球范围内销售。

  记者:我注意到最近中国市场增长的势头有放缓的趋势。通用汽车、福特在内的公司对印度的投入远远大于中国,是不是意味着对于通用汽车来说,中国不再是汽车制造中心唯一的选择?包括俄罗斯和印度。

  瓦格纳:是的。在经过了7到8年的高速增长后,中国市场已经拥有了巨大的汽车保有量。如果单就增长率来说,在这样一个巨大的基数上,中国市场不太可能继续保持类似以往的高速增长,因为中国已经持续发展了这么多年。我们认为,在未来10年中,全球市场在新兴市场50%的增长可能还是主要来自中国,而新兴市场的增长将占全球市场的80%。我们认为,中国有全球最好的增长机遇,通用汽车和我们的合作伙伴非常重视这一点。

  我不认为需要在俄罗斯或者印度寻找可替代中国的投资目的地。(作者:赵云)

(编辑:刘胡子)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雪佛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