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车展的吉利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5日 11:02  新浪汽车
北京车展的吉利现象

  笔者注意到,北京车展开馆以来,吉利展台在媒体、公众中的知名度飙升,吉利展台成为本次北京车展十个必去的展台之一,一个网友这样推介吉利展台:在这里,你能感受到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发展的希望,23款新车挺起了多年未曾挺起的自主品牌脊梁。在这里,你可能感觉不满意,但这也是中国汽车自主品牌至今为止最精彩的演出。

  吉利参展的几大亮点已经频频见诸报端媒体,总结起来就是23款新车型同步亮相,四大技术亮点构筑技术领先平台,国际化展台设计先声夺人。这些亮点写在纸上并不能给人以直观的感受。毕竟“纸上得来终觉浅,是非曲直须躬亲”,为了解和认识一个真实的吉利印象,笔者来到了吉利展台,亲身验证了网友推介。

  笔者在吉利碰到了一位老家东北的老先生,他说,吉利汽车让他不敢认了,他一个儿子就在吉利大学教书,所以他本人对吉利也很关心,吉利的产品也很熟悉,对吉利的全部印象就是低档、低质和便宜。这次来到展台以后,这种观念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按照老先生的原话,这种强烈的转变让他都有点“转不过弯来”。笔者和他探讨了吉利发生根本转变的原因,老先生说,吉利的转变绝对不是一日之功,老先生以其儿子任教的吉利大学为例告诉笔者,吉利大学现在在校学生超过3万,这都是人才啊,这么多年下来,吉利已经储备了雄厚的基础人才,所以我们今天才能看到这么多让人觉得相对中国汽车工业不可思议的新车集体亮相。

  按照吉利公开披露的数据,吉利现在有两所大学、一所职业技术学院和一所汽车研究生院,笔者不太清楚国外品牌在人才培养方面的规模和投入,但可以肯定地是,吉利在教育方面的投资绝对是国内所有厂家最多的,笔者注意到,吉利高层在多个场合都很自豪的说过:吉利对人才的培养超前于企业发展,这种对人才培养的重视让吉利在汽车这个注重人才积累的领域发挥越来越好,而且这种人才的培养体系现在已经形成良性循环,这绝对是国内汽车企业唯一的一家。

  笔者在现场还见到了一位国内汽车企业的工程师,他对吉利的MPV车型推崇备至,他说,这辆MPV的设计太大胆和超前了,这在中国汽车的设计上是一个重大的突破,他认为这款MPV就像一艘太空舰,可以看出这位工程师对这款车型的偏爱,他甚至认为这个MPV的设计风格已经超过了这个时代。相对于这位工程师的激动和兴奋,笔者感兴趣的却是一位汽车工程师,按道理对一般的车型都不会有太多的感觉,是什么东西打动了他?又是什么让他在面对一个车型如此激动呢?

  这位老汽车人用“自信、希望”来点评吉利汽车,他说,从吉利开始造车开始,自信这个中国汽车工业最为缺失的精神又重新回来了,现在吉利用这么多车型和技术为中国汽车工业正名,就像这款MPV车型一样,这就是中国未来汽车工业的希望。 这位工程师婉拒了笔者让他拿自己产品与吉利产品比较的提议。

  不落下风、同台竞技、大有希望,这应该是本次北京车展吉利留给人的印象,也正是因为这样的印象让吉利展台成为观众趋之若鹜的必游之地。

  现象级表现的背后是整体实力的厚实,在人才和技术道路上并驾齐驱的吉利经过十数年的发展已经拥有了双核动力,所以吉利汽车此次北京车展的现象级表现是一种必然。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吉利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