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安汽车副总朱华荣:成本控制贯穿汽车研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1日 12:02  新浪汽车

  主持人:刚才您也说到,对于“志翔”这款车在今年,因为它刚刚推出还是比较保守的估计,在今年长安汽车最看重的车型还是奔奔吗?

  朱华荣:长安汽车已经做到一个均衡发展,从轿车这一块有奔奔,现在有“志翔”,还有杰勋(参数配置 图库),我们在“志翔”和奔奔这个平台上,今年还有一系列车型逐步要推出,另外我们在9月份还有一个我们现在研发代号叫V101,这次在车展上已经展出它的车型,这个车型也是我们叫,比“志翔”要小一点的经济型轿车,这款车里面也是一个平台推出三款车型,这也是长安的一个重要产品。应该说我们没有绝对的说依赖于某一款车,当然今年最大量的还是奔奔。

  主持人:今年整个销售的目标是什么样的?

  朱华荣:自主品牌的是12万台,整个长安集团今年的销售目标是102万台,其中还有合资品牌,还有微型车。

  主持人:V101会在今年9月份上市是吗?

  朱华荣:对。

  主持人:这一款车有什么亮点呢?

  朱华荣:第一个我认为它的造型,这也是国际水准的一个造型,这是我们意大利海外中心员工辛勤工作智慧的结晶,另一个就是这款车我们在安全性上的配置,也是我们在自主品牌里面要高其他厂商一星,这是我们长安在所有轿车里面都是这么一个理念,我始终要比别人高一星,因为汽车在给我们的用户解决行这个问题的同时,也一定要解决安全性的问题,否则你这个问题可能是否定性的,所以在所有汽车里面考虑性的问题都是考虑得非常重的设计指标。第三个方面,这款车的油耗是很低的,装载了我们未来一款叫CC发动机,这款发动机我今天毫不夸张地说,它绝对是世界先进水平的发动机,它的排量从1.2到1.6,最主要是1.5升和1.3升这个排量,升功率达到55千瓦,这款发动机我们这个平台研发之后,我们现在的目标就是30年它不会落后,绝对是世界上先进的指标,我们研发的时候盯的就是国际上现在和未来最先进的发动机,现在它是什么质量我就是什么质量。

  主持人:看来长安汽车在未来的规划上,包括品质的要求上都很有自己的理念以及准备了,我想问最后一个问题,也问了很多厂家,今年国内物价上涨比较迅速,包括钢材、金属、人工等各种成本都在上涨,对于长安汽车来说,有没有可能用价格最后的呈现方式去分担成本的上涨,还是说会采取其他方式消化?

  朱华荣:其实我们说客观的很多因素,就是作为一个汽车企业,你可能是无法自身来解决的,你比如说矿石的涨价,钢材的成本,另外比如说石油的涨价会带来石油相类的材料的涨价,这可能是你一个企业没法解决的问题,但是有很多成本企业是可以有所作为的,比如说我们长安汽车里面我们在成本控制方面,有一系列的,我们既有具体的方案还有一系列的研究课题,比如说我现在身上就承担两个成本的研究课题,我们公司很多领导都有这样的课题,在某个方面你牵头来研究带一个团队,来研究如何实施降低成本,我这里承担的就是在研发过程当中的成本如何降低,所以在这个过程里面也有很多方式来解决。第一个我们在人力资源的研发过程里面,这个安排上我来降成本,我来研究分析员工的工作饱满程度,因为我们有的工作比如说一年,我们按照12个月,可能他只需要10个月,有2个月都是闲的,如果你的管理不到位的话,这2个月就是浪费,所以这个方面我们可以精准到,现在是按天来安排我们的员工工作,如果这一天你空着的时候,我们怎么解决。有的时候我没必要做这一块工作,我们有一系列的合作伙伴,我们引进来,然后到我的长安研发单位来,你把我这一块工作做完,我付给你这几天的工资,高效节约的完成工作。另一个最为关键的,我们长安在一个产品的研发过程里面,我们有七次大的成本控制,在研发过程里面,这七次里面如果成本过不了,都是否定的,这个项目就做不下去,这是否定项,我们从市场研究一直到产品上市这七次跟踪,我们的成本控制决策里如果没达到的话,总裁随时可以对这个项目否定或者这个项目延期,所以到目前为止我们有项目被干掉的,你不盈利,不增值,这样的项目不能干。

  具体如果这个项目我们分析还有一点问题,但是有措施,我们要从设计上,我们生产线的制造上,供应商的选择上等于若干问题再进行控制,这样最后让我们每一个产品,从一开始开发设计到最后上市是一致的,它就有利润,而不是说我等到上市之后发现没利润,然后采取措施,这样是不行的,最关键的我认为,在这个过程里面是不是要把这些成本的增加,比如刚才说的一些客观的东西,我觉得我们是这么理解的,作为一个理性的汽车公司,它应该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始终保持一种合理的利润,而不是盲目的,比如说亏着本卖,或者是为了追求一定数量,这样我们长安汽车是不做这样的事的,因为这不是一个长远公司的做法。

  主持人:其实对于汽车产业特别奇怪,所有东西都是涨价,就它还降价,对于08年的车市,您认为降价的可能性会有多大?

  朱华荣:我认为今年所有车企比较理性的话,这种降价的可能性都不是很大,因为大家的成本到这个情况下,要靠一个短期的什么行为来降低,我认为是不现实的,如果大家非要去把那个市场份额怎么来挤占,可能采取一种非理性的,我认为它背后的实力也是非常有限的,对每个企业来说,所以我认为降价的可能性不是很大。

  主持人:如果理性的话,还是应该做长远的考虑。

  朱华荣:而且我认为,随着原材料进一步上涨,我认为部分车型涨价的可能性还存在或者说有一些时候,推一个新款出来,价格标高一点,实际上是在涨价。

  主持人:非常感谢朱总今天在聊天室里面跟我们分享了“三国四地”的打造平台,我们也非常期待有更多优秀的车型,谢谢朱总。

  朱华荣:谢谢网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陈怡静)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长安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