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安汽车副总朱华荣:三国四地打造世界汽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1日 12:02  新浪汽车

  2008年4月20日至28日,第十届北京国际车展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隆重举行。本次北京车展是目前国内历届车展中规模最大的一次,也成为亚太地区规模最大的汽车展览会,参展车型超过890台。车展期间,各位汽车老总轮流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与网友交流。4月21日,长安汽车副总朱华荣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以下为访谈实录。


图为长安汽车副总朱华荣

  主持人:各位新浪汽车的网友大家上午好,这里是2008北京国际车展新浪演播室的专访现场,这几天我们已经邀请了很多的企业高层来做客新浪汽车,一起来分享各汽车厂商本次车展的亮点以及共同来关注企业、行业的发展。今天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长安汽车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朱华荣先生,您好。

  朱华荣:您好,各位网友好。

  主持人:这一次长安汽车参展阵容也受到很多网友的关注,包括自主品牌概念车的推出,先请您介绍一下。

  朱华荣:我们长安集团这次携七个大的品牌,24辆车,还有四款发动机来参与这一次我们北京2008汽车展,这一次我们带来的车辆里面不仅仅是一些我们的量产车型,更多的是一些在全球都是首次发布的一些新的概念的技术和一些新的能源方面的一些解决方案,这是大致一个情况。

  主持人:那我们就具体来问,这一次大家很关注的自主品牌的概念车,氢动力的概念车,这一次新能源问题也是得到很多厂商的关注,很多厂家都做出了努力,长安汽车怎么来看待新能源的发展,怎么推出这个概念车,同时自主品牌在环保概念车上踏出这一步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

  朱华荣:应该说汽车工业当前面临非常严峻的问题,就是能源的问题和污染的问题,这个问题作为一个有责任的汽车公司,必须提出一些解决方案。根据这么一个理念,长安汽车一直就在新能源这个领域里面来研究自己一系列的解决方案,当然我们有从替代能源,混合动力等等一些新技术的应用方面都在实施我们的研究,当然在我们氢动力汽车研究方面,长安是走得比较前列的,应该说跟国际上基本是同步研发,因为我们一直认为,真正能够解决汽车一个持续发展的问题或者不带来污染的问题,那就是它的尾气一定要是清洁的,所以在这种指导思想的基础上,我们在研究,最后烧成水这是最理想的,就是这个理念,我们研发了我们氢燃料的汽车。

  主持人:氢动力的汽车在发展过程中,您对它的展望会是怎么样的,可能几年之内很难大规模的推广?

  朱华荣:对,一项新的能源的发展的话,一定有很多技术和环境等等若干方面的支撑,现在目前氢燃料这个发动机或者氢燃料汽车的推动还存在一些障碍,首先一个问题,氢气本身是怎么来转化得来,这是第一个问题。第二个政府层面和社会层面要来建若干的氢气站的问题,一个配套设施的问题,而最为关键的就是它的成本要低,能够为我们现在的广大用户,也就是用石油能源这些用户所接受,当这个过程里面,发展肯定有一系列的经济、技术若干方面的进步,才可能实现这个。从未来的前景来说,我们还是非常看好的,我们初步有一个估计应该说到2010年,到2015年这个时间段里面可能会有一些新的突破,未来是很有可能的。

  主持人:这一点上基本上各大厂商也看到了绿色环保能源的一个趋势,很多厂商包括很多合资品牌来推广他们的绿色环保概念,作为自主品牌推出这样一个氢动力概念车,有没有比较不容易的地方?

  朱华荣:你说它不容易,可能是我们的整体规模,我们的整体技术实力,可能就是在某些方面还是有一些差距,这是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但是另一个方面,如果我们看到了一个趋势,集中我们的所有的优势和我们的资源,在某一个方面突破,所以在这个方面来说,可能我和国际上的汽车也不会有巨大的差距,至少我会跟上这个时代的一个步伐或者一个技术发展的方向。

  当然,在这个过程里面,我们长安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来尽可能地缩短这种差距,比如说我们建立我们自己“三国四地”的研发基地,吸引国际上的各种高端的人才,联合国内外的一些专业机构来进行前沿技术的攻关和研发,这样来解决我们一系列的问题。

  主持人:长安汽车目前在海外的研发中心发展情况如何?对长安汽车来说能够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朱华荣:长安目前,到4月17号我们正式的叫长安日本设计中心正式运营,目前长安有“三国四地”的研发基地,三地是指中国、意大利和日本,四地是指重庆、上海、意大利的都灵和日本的横滨。这“三国四地”肯定核心重点在重庆本部,上海这里是我们非常重要的战略基地,解决我们一系列人才的问题和工程化的问题,当然随着发展我们也不断的改变它的定位,最近我们又把研发的其中一个内容叫造型,我们也在逐步的成长。意大利这里的就是说是一个汽车文化之都,这里应该说集聚了全世界最为优秀的一系列的开发人才,尤其是在汽车造型上,你不要管汽车上现在就是说是哪个国家的汽车,比如日本的也好,很多汽车出自于意大利都灵,所以长安正是想要尽快的缩短和国际汽车这种差距,所以我们在2003年就设立了自己的研发中心,一下就解决了长安和世界汽车造型的差距,你可以看出来我们长安汽车现在出来的车,它和国际品牌这些车没有说有什么大的差距,一个趋势。另外一个在这个过程当中发现中国的用户由于文化和本身就是说对汽车这个品质的理解和日本有很多相似的地方,这个方面可能我们在其他刚才说的几个地方解决起来还有一定的问题,而我们要尽快缩短差距,所以我们通过10个月的调查研究之后,最后决定在日本横滨设置这么一个中心,解决精细化的问题,内饰要看着豪华,手感要好,所以内饰和小车型的研发中心就在日本,这个怎么来管理?可能很多人觉得,你一个研发,大家都讲团队,要坐在一块儿。

  主持人:一款车在各方面都要紧密合作,怎么来统筹几个研发中心?

  朱华荣:这里面靠两个东西,一个长安我们有一套流程,叫CAPDS,从总裁到我们的工程技术人员,你在每一个阶段你要做什么事情,你要给你的上游,你的下游,你的横级,你的平级、上级,你的供应商等等要输出什么,都有一套非常详细的模板,有了这套模板之后,我们不管你在哪里,都会做出同样的东西,所以我们之间的交互是一个保障。第二个长安也是中国目前唯一一家把我们的DDN专线从重庆、上海、意大利、横滨连接起来的一个网络,当然这得益于我们互联网的发展,我们这些专线是中国电信为我们专门设置的,所以这个过程里面,我们现在经常开国际会议,通过视频网络随着讨论的若干方案,我们“三国四地”同时接入,所以这种问题现在随着技术的发展,对于异地的协同设计不是问题。

  主持人:非常高兴,作为一个自主品牌能够有这样的国际平台上的协同操作,我们注意到近期出的新车,志翔(参数配置 图库),是08年推出的新车型,对它有什么期望?

  朱华荣:长安第一款自主品牌的中级轿车,这款轿车也是集了我们在“三国四地”员工全体的心血,打造了三年的时间,这款汽车通过我们对用户的定位和长安自主品牌这一系列分析,我们认为它对长安未来的贡献是非常巨大的,应该说对中国的汽车行业也是一个非常大的贡献,它的安全系数达到4星,在自主品牌里面长安是第一,在这个里面安装了很多先进的配置,比如说像TCS,在以前的车辆里面可能都没有,侧安全气囊,还有人性化的设计自动空调等等等等,这些的话就是说都会为我们未来的用户提供很好的一个解决方案,而且也是一个性价比非常高的一款产品。

  主持人:对它有什么销售预期呢?

  朱华荣:我们销售预期的话,应该说今年当然是第一年,我们不会推得太快,因为要考虑,逐步让生产质量有一个稳定的过程,当然目前进入一个非常良好的状态,所以今年我们大概预期在2万台左右,明年我们估计我们会上到5万台,甚至可能更高的一个需求,但是长安一般做事比较低调一些,就像我们奔奔(参数配置 图库)一上市,当年就过5万,这是在中国的汽车业界里面也没有的业绩。

  主持人:我们也注意到对于长安汽车来说,微车一直是它发展的方向,“志翔”会在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朱华荣:我想作为一个全系列的国际型的汽车公司,作为自己目标的一个长安汽车,微型汽车这个领域里面,固然是长安非常重要的一款,也是解决不同用户层次的需求,但是对于长安来说,我们更认为像经济型轿车,中级轿车,这一个系列的发展仍然是我们今后相当一段时间,我们中国用户里面一个非常大量的需求,所以这里面我认为长安既是通过这一款车型和这个平台来不断地扩展车型,实现我们销售收入的增长,利润的增长,还有包括我们对于汽车技术的把握的增长,为我们的用户提供一系列的解决方案,还有更为长远一点的想法,我们要通过这个平台打造世界汽车,我们现在实际上已经在开始,我们大概在2011年的时候,有一款进入欧美国家的全球车型,要满足欧洲和美国所有的法规,真正可能会和国际大品牌来进行面对面的市场的竞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陈怡静)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长安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