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哈飞赵慧侠:合并是汽车工业做强做大必经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1日 11:27  新浪汽车

    2008年4月20日至28日,第十届北京国际车展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隆重举行。本次北京车展是目前国内历届车展中规模最大的一次,也成为亚太地区规模最大的汽车展览会,参展车型超过890台。车展期间,各位汽车老总轮流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与网友交流。21日,哈飞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董事长赵慧侠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以下为访谈实录:  

哈飞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董事长赵慧侠
哈飞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董事长赵慧侠



  主持人梁蒙: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今天新浪汽车有幸请到了哈尔滨哈飞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董事长赵慧侠,赵总。赵总,请您向我们新浪汽车网友们说声好吧。

  赵慧侠:各位新浪网友朋友,大家好!很高兴能够坐在这里,和大家交流一些有关汽车出口方面的情况。

  主持人梁蒙:哈飞汽车在中国算是一个历史非常久远的品牌和企业了,相信很多的汽车朋友都会知道这个品牌,并且对它有一些感情。今天,想就一些哈飞汽车的情况请赵总问一些问题,希望赵总给我们一些答案,让我们更加了解哈飞汽车的情况。

  赵总,哈飞近几年的出口好像是一个非常好的状态,请您把这个状况介绍一下。

  赵慧侠:哈飞汽车这几年出口,每年是3万、3.5万,增长的速度很快。出口的国家达到了40多个,出口的产品的品种包括微卡、微客、微面、路宝轿车、赛马轿车、赛豹轿车。

  主持人梁蒙:那么,这些车型在国外是受欢迎吗?每国对它们的销售评价是怎么样的呢?

  赵慧侠:说到用户对哈飞汽车的认同,首先第一关是我们在国外的那些合作伙伴,他们要经销中国的汽车,往往都是考察了很多国内的汽车企业。比如要干轿车,他可能会到一些轿车的主流企业去看,到一些自主品牌的企业去看。认同微车,要到我们微车同类里面去看。他们选择的结果,从刚才我说到的我们这几年出口的状态,大多数的企业,国外的伙伴合作看过之后,会选择哈飞汽车。

  刚才我简单地说了这两年我们出口3万、3.5万,累计我们出口车已经超过了10万。

  主持人梁蒙:10万?

  赵慧侠:是的。连续这几年,按照出口的台数,我们的排名这几年都始终在第二、第三位的位置。所以,这也说明了哈飞汽车的产品是受国际市场、国外用户欢迎的。

  主持人梁蒙:现在哈飞汽车主要的出口市场是哪些国家和地区呢?

  赵慧侠:出口的市场像东南亚,包括马来西亚、新加坡、中东,包括北非的叙利亚、阿尔及利亚。我们出口的国家包括美国、意大利,出口的市场和国家,有经济上是属于和我们一样是发展中国家的,也包括像美国、意大利、新加坡这样的发达国家。这就是说,出口到一些发展中的国家,那么这些国家对于汽车的使用,对于汽车的了解程度,也就是说汽车市场的成熟度,别看他们是发展中国家,实际也很高了。对于汽车产品的要求,不是说一个发展中国家,甚至于发展的状况不如中国,对于汽车产品的选择,水平就不是很高。实际上我感觉到,他们对于汽车的选择要求,可能比我们国内还要高。

  主持人梁蒙:那么,哈飞如果可以进入这个市场的话,那么表明哈飞的质量是非常过关的?

  赵慧侠:从我们的产品,为什么说国际市场有这么多的国家、用户能认同我们的汽车?第一,我们是自主品牌。第二,我们研究的这些自主品牌,是通过技术引进,通过技术合作,通过联合开发,研究出来的产品具有国际化的水平。如果说我们的产品只能满足中国市场的需要,那么很多国家可能就认为中国的产品到我们国家不适合我们的市场。

  主持人梁蒙:我们以前看过一篇关于哈飞的报道,就是关于哈飞的一些生产情况的报道。意思就是说,其实哈飞的生产状况包括一些条件并不是十分地优越,像美国的一些合资企业不会那么优越,但是凭借自己的管理和工人的素质,还有一些规模,达到了非常好的效果,并且发展包括某些细分市场比合资企业做得还要好。但是,哈飞的中层管理人员,如果我们可以有那些合资的财力,可以比他们做得更好,请问哈飞是不是这样一个情况?

  赵慧侠:哈飞汽车是从80年代初就开始进入汽车制造、研发这个领域的。那么,我们叫哈飞,可能网友朋友们知道,我们是生产飞机的一个企业,80年代初开始生产汽车。那么,飞机很多的网友朋友也都清楚,要求的技术含量、质量水平是相当高的,是一点问题都不能出。飞机出了问题,那就是大事。我们干汽车,实际是把干飞机的很多优良的传统,包括管理、质量、研发过程都传承到了汽车研发和制造的过程中。包括我们很多的管理人员,过去就是干飞机的,有的是搞飞机设计的,有的是搞飞机制造的,有的是搞质量管理的。所以,我们是用干飞机的认真的精神,来制造我们每部的汽车。

  主持人梁蒙:对,其实有一些消费者也说,之前可能看品牌,也许会对哈飞少一些关注,但是真正买了哈飞汽车之后,才发现这个汽车非常非常不错。

  赵慧侠:对,我们生产汽车也是一步一步走过来的。从最早的80年代初,从日本铃木引进的技术生产小卡车,生产了小卡车之后又生产了双排座的小卡车。又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自己研发了小面包车,在这几个车型的基础上,我们又进一步地开始生产轿车,包括我们的路宝轿车、赛马、赛豹等等一系列的车。这个过程,应该说我们每一步都做得很扎实,是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走过来的。包括我们国外的合作伙伴的代理商,看我们的产品的时候,和其他的企业对比,也认为我们的产品做得非常扎实,质量好,而且车的造型、使用功能都非常有优势。

  主持人梁蒙:哈飞对于今年有一个什么样的目标和计划呢?

  赵慧侠:今年,我们总的生产销售是27万辆,其中国际市场我们的目标是4万辆。

  主持人梁蒙:实际上,其中的轿车和微面之间的比例是多少?各占多少的份额呢?

  赵慧侠:3个各占1/3。我们的几款轿车的出口量占1/3,面包车能占1/3,卡车能占1/3。而且,出口的方式有整车,有散件。这里面,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哈飞汽车是在中国汽车行业里面第一个通过技术转让,把我们的产品输出到国外的。

  主持人梁蒙:输出到哪个国家呢?

  赵慧侠:马来西亚。

  主持人梁蒙:是哪款车呢?

  赵慧侠:路宝轿车。

  主持人梁蒙:想问一下赵总一些比较宏观的问题。从去年到今年,其实汽车业曾经受到非常大的压力,就是关于成本方面的很多的资源包括原材料都开始涨价,这个压力相信对于哈飞汽车这样的以微型轿车为主的企业,压力可能大一些。那么,事实上这个成本上升的压力对于哈飞汽车大到何种程度?哈飞如何消化这样的压力?

  赵慧侠:对于汽车,特别是出口方面,成本方面的压力包括两个大的层面。一个层面是生产方面的成本,像材料采购,钢材的成本一直在上涨,相应地一些化工、化学制品也都在上涨。第二个层面,就是作为出口人民币一直在升值。这个压力可能会比直接成本的上升来得还要大。

  但是,作为中国,可能大家到国外看,想到国外我来了一趟,要买一些什么实用的东西,一些纪念品,可能往往稍微不注意就是made in China,就是中国的很多产品可以出口到国际,都取得了成功,也都在承受成本的压力包括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但是这个出口的势头一直保持良好的趋势。所以,我相信汽车产品也同样能做到这一点。

  主持人梁蒙:那么,哈飞会不会采用一些方法来消化这个成本的压力呢?

  赵慧侠:消化成本压力几个方面。最主要的,还是通过技术降成本,通过研发降成本。那么,通过精益化生产来降低成本,通过提高产量、加大生产规模来降低成本。

  主持人梁蒙:另外一个问题是,从去年到今年,其实中国的汽车业出现了一股非常大的浪潮就是兼并、重组的浪潮,从去年到今年,不管是政府推动这个浪潮还是企业自己形成这个浪潮,可以看到这个浪潮是不可避免的。不久之前我们还听到了哈飞和东风汽车之间合作的消息,请问一下赵总,对此是如何看的?哈飞对于这方面的问题是怎么考虑的?

  赵慧侠:不光是汽车行业,应该说所有的企业,通过自身的努力做大做强,这是一个途径,通过相互地合作也是一个途径。哈飞汽车可能是中国产能销量20万台以上,没有什么合资合作不多的企业。但是,哈飞汽车并不排斥合资和合作,我们也希望通过对国外的合资,也包括通过对国内的一些合作,来提升哈飞汽车的品牌,来提升哈飞汽车的能力和规模,把哈飞汽车做强做大。

  主持人梁蒙:那么,您认为兼并、重组对于中国汽车企业的影响是好还是坏?

  赵慧侠:国际说很多大型的汽车集团,有通过刚才我提到的第一种途径做强做大的。也有很多的企业和集团,是通过合作、合并、重组等等做大做强的。那么,对于中国来说,要想把汽车工业做强做大,这也是一个必经之路。不可能说需要几百个汽车企业,几十个可能都多。

  主持人梁蒙:国家是说几个?

  赵慧侠:至于说几个,我们不好评价。也有很多的企业,选择的产品从市场差异化的角度,干的一些企业可能不是主流汽车企业干的,而且企业的规模不是很大,但是也可能干得很好。

  主持人梁蒙:今天非常感谢赵总来到我们的新浪访谈,并且参加了我们这样一个对话,给我们很多观点,向我们说明了很多关于哈飞的情况。真的非常感谢赵总的到来,谢谢!

  赵慧侠:谢谢!

(编辑:王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哈飞汽车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