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汽福田王向银:多产高端产品应对原材料上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0日 20:47  新浪汽车

    2008年4月20日至28日,第十届北京国际车展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隆重举行。本次北京车展是目前国内历届车展中规模最大的一次,也成为亚太地区规模最大的汽车展览会,参展车型超过890台。车展期间,各位汽车老总轮流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与网友交流。以下为北汽福田汽车副总经理、营销公司总经理王向银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访谈实录:

北汽福田汽车副总经理、营销构思总经理王向银
北汽福田汽车副总经理、营销公司总经理王向银



  主持人:各位新浪的网友大家好。今天做客新浪汽车直播间的是福田汽车的副总经理、营销公司总经理王向银先生。王总刚刚从车展的现场来到我们直播间,请王总先给我们介绍一下福田发布的CDV车型蒙派克—迷迪。

  王向银:新浪的网友大家好。感谢你们对福田一贯的支持。大家知道,在欧洲小车型被统称为CDV,其实CDV的原意就是基于轿车的相似处,福田汽车把CDV的概念引申和演绎为商业、家庭和车辆,谱写了商/家车这一概念,商用车其实就是一种融合的轿车技术,介于家庭轿车和小MPV之间的跨界车,这是一个新的概念。CDV这个车型在全球市场发展也是非常迅速的,时间有10多年的时间。普通型主要是商用和家,商用用户主要以小公司为主,是承载空间有较高要求的多功能车,还有一个就是家用试车,主要为舒适性要求较高的家庭,一般都配备有儿童座椅,专用车市场主要针对于快递、小型的物流,租车,小型的警用车和消防用车和救援车等。福田在细分市场上一直是处在其他企业的前面的,这次福田汽车率先提出跨界车的概念,也是强化了市场细分,在传统的商用、生活以及休闲多功能的基础上,我们提出CDV这个跨界车的概念。我们实现了立体的多功能组合,不断的满足消费者商用和生活的多种需要,这就是它的一个主要的概念特征。

  主持人:这款车的价格大概是多少呢?因为很多消费者最关心的还是价格。

  王向银:这款车在欧洲实际上大小主要是在A级车的领域,它的排量有1.1,1.3、1.5,也有的到了中国市场这款车还是一个新的车型,所以我们定位的价格普通型的大约在7到9万范围之内,当然还有很多专用车,肯定以专用功能的多少定位。可能还有一些改装,改装的东西越多,可能会超过10万,大概是这么一个范围,我们认为还是性价比很高的车型。

  主持人:福田汽车3月份单月销量首次突破了65000辆,首次登上全球商用车当月销售的第一名,请问是什么原因促成福田三月份辉煌的销量呢?

  王向银:福田汽车三月份达到65000辆,确实是这样的。跟去年相比,同比增长128.6%,特别是三月份,在我们这个目标市场里面首次超过奔驰,这是第一个,大家知道奔驰去年商用车的量是最大的,我们这里说的是量。特别是我们这里面高端的轻卡,在三月份达到了一万台,福田的中重卡超过了1.5万,所以这个量的取得,我们说不仅是量上有很大的突破,更值得注意的是它的结构也发生了变化。比如说蒙派克—迷迪、欧马可这个产品在出口上面一季度我们也过了一万台,在去年的基础上翻了一番。

  福田这几年一直提倡从战略增长到能力增长,这个成绩取得的第一点就是福田提出从战略增长到能力增长方针的体现。首先有这么几个方面,第一个就是我们提倡技术创造价值这样一个方针,每年我们在自主研发上的投入都在我们最收入的3.5%到4%,在这个行业当中投入也是相当大的。因为大家知道,去年福田的销售超过了300辆,投入比较大。2007年,福田拿出近10个亿的资金,建立了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减排实验室,这个实验室在建成的那一天,我们科技部部长王刚还亲自出席了这个建成仪式。所以说首先是它的能力的建成,标志着福田的研发技术的一个比较高的水平。第二个是福田的产品结构,通过引进消化,也不断的完善了,同时它推进的管理创新和能力的提升,推进这个模式,保证了各种能力的充分发挥,我们认为这是一个主要的原因之一。

  主持人: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说最近由于铁矿石,钢材这些方面原材料的价格上涨明显,对于卡车制造企业来说,成本压力使很多企业已经提价或者酝酿提价,我们昨天刚刚得到消息,江淮轿车全系提价了五千元,对于福田这种情况怎么考虑呢?结合上一个问题,如果在这方面有压力,福田汽车提价会在多大程度上影响销售呢?您对今年的市场形势是否乐观呢?

  王向银:福田汽车一季度取得了很好的一个成绩,但是我们有一个非常清醒的认识,就是说这个市场是不是可以一直这么好下去,这是值得我们非常深重的思考的,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到今年一季度,铁矿石、钢材、油品、橡胶类都是大幅度的提价,而且提价幅度非常大。以商用车为主的或者占用原材料比较多的这种商用车比,产生了一个非常大的压力,肯定这种压力是会影响企业的收益的,这一点是肯定的。如何来化解这种收益呢?化解这种影响,我们主要从几个方面,实际上这个趋势,第一个我们在产品的结构调整上,我们从前年开始,就是06年开始加大了结构调整的步伐,就是说我们把中级的产品尽量的压缩,而且我们开发出这个结构或者说档次比较高的产品,我们去年OV、欧马可这些高端的产品比例达到25%,去年我们进一步的加大了调整力度。今年一季度我们这个比例已经超过了30%,所以高端产品的比例逐渐的加大。高端产品对原材料涨价的消化能力应该是比较强的,这是我们认为的第一个。

  第二点,我们也是因为原材料价格太高,完全靠结构调整消化也不太现实。所以我们中高端的产品价格也调整的幅度比较大。中阶段的产品相对要小一些,这个根据我们面对不同的细分市场来做调整、调价来消化这部分,这样使它的收益降到最小的程度。

  第三个在市场的服务上,减少一些不必要的投入等等这方面,我们也下了很大的功夫。

  第四个就是提高效率。我们在生产环节上全方位的推进生产方式,我们订单的推进流程三年来推的也比较快,所以说人员的结构发生了变化,效率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从某种程度上也降低了成本,这样我们不会把所有的成本上涨转嫁在消费者头上。这样一个我们是提价,同时高附加值的产品我们通过用户来感受价值的提高来消化这部分,所以目前影响力还不是很明显,这是第一个方面,有些东西我们也是可以消化的。

  我们对今年市场的发展跟这几年一样,前高后低,我们认为今年上半年销量会对福田来说会有很大的影响,因为什么呢?一个是国家的法规在今年7月1日要实施,这样今年上半年,我们一季度积累的订单还有几万台,所以这样我们保证在上半年是不会有很大的影响。我们预计从7月份开始,按照传统的淡季,七八月份会有一些影响,首先是本身要转入一个传统淡季。第二个由于法规的升级,会导致一些提前购买或者支付购买的现象都有,所以预计那个季度会有一些影响,我们认为四季度的销量会恢复下来,但是总体今年的结构是一个前高后低的方式。当然福田在商用车里面做了这几年,它的应对突变的形式上有自己的特殊性,是一种特征,所以我们会把这种影响化解到最小。所以我们认为今年年初,我们定的目标能完成,应该说是没有问题的。

  主持人: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北京福田康明斯有限公司成立也比较引人注意,福田与康明斯的合作应该在很大程度上加强了福田的竞争力,因此除此次合资外,福田在整车制造方面还有没有其他的合资合作计划?

  王向银:大家知道,节能减排是一个世界范围的话题,中国政府这几年也一直下大功夫在做节能减排的工作。那么汽车这个节能减排要想做下来,其中最核心的一个部件就是发动机,首先福田汽车作为商用车最大的企业,特别是在轻型商用车当中连续9年第一,在轻型卡车占中国三分之一的市场上,而且出口也作为我们一个重要的战略。这样就要求必须是由一个核心动力来跟我们做配套。康明斯大家知道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动机生产商,在中国也有20多年的历史,在全世界大多数地区都有它的网络,都有它的市场规模基础。所以三年前,我们就意识到了这一点,就开始跟康明斯联合洽谈关于联合生产发动机的事情。一个是它有全世界的市场和高技术,福田有很大的市场规模和产品品种资源,所以这样通过三年的谈判收购,3月6日国家正式批准。而且我们现在年产40万辆发动机的基地,现在正在全方位的建设,产品跟我们品种的配套已经正在做试验,主要就是在英国和德国做实验,所以这个前期准备工作可以说是紧锣密鼓的在进行。明年5月份,我们第一款发动机会全方位的投放,40万辆发动机,可以说从此形成了福田动力这么一个概念。

  大家知道福田动力有福田康明斯的发动机,还有福田我们原来的发动机,还有我们原来技术的发动机,所以实际上福田动力形成了规模70万辆发动及的一个规模。所以这对福田来说,未来要进入更高水平的,或者更大规模的领域,积累了一个非常好的条件,所以康明斯的合作是福田重要的一步,未来我们还会在技术上探讨跟其他国家或者高水平的企业的合资。比如说我们最近跟奔驰在谈中重卡的合作,而且进展非常顺利。我们会在福田中重卡已经有10万台规模的基础上,通过嫁接跟高端水平的奔驰中重卡的技术,使福田在中重卡品牌技术上有更大的发展。同时除了发动机,奔驰中重卡以外,我们还在汽油发动机,还在一些其他技术的整合上跟国外的比如说AVL等等这些零部件,这些配套企业在做更深一步的合作。当然主要是立足于我们整车的发展,我们不会再其他的零部件上去做,我们合作的这种意识和思路都是打开的,这是第一。

  第二我们还会走出去。福田的战略第三步是国际化战略,国际化战略的一个标志就是我们要使福田汽车的海外销量在“十二五”末期要达到我们销量的20%,这样我们不仅要在海外建立我们的销售网络,同时要在海外建立我们的合资生产企业。我们比如说在俄罗斯,在印度,我们前期的准备工作都在进行,所以我们还会在走出去,在国外建一些厂,并且建立一些研发中心。

  主持人:最后一个问题,简单的谈一下今年参加北京车展,福田的一些情况吧,给大家介绍一下。

  王向银:大家知道,车展是一个展示企业品牌、企业实力、发布新品的一个非常好的现场机会。所以福田在每一次的国外的车展我们都派人去学习,那么国内车展,上海车展、北京车展、广州车展我们都参加。这次第十届北京国际车展,更是我们非常重要的一项内容之一,它最重要的是北汽集团这次在会上发布了自主品牌的汽车,同时也发布了概念车和一些新车,福田作为北汽集团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在商用车这个版块里面,我们今天利用这个平台,不仅展示了我们的这些车,比如说我们混合动力车,我们明天会做全方位的发布。今天我们发布了CDV这款车,就是迷迪,这款车的发布也标志着福田汽车车型正式进入到一个投放市场的倒计时阶段。同时我们今天在现场还展示了我们跟康明斯合资的2.84的发动机,这款发动机是欧四欧五两个排放档次。我们认为通过这个机会,不仅能展示福田的整车技术,也能展示福田的发动机技术。以后我们还会更进一步利用这个平台,跟我们广大的媒体合作,来不断的把我们的新产品资源、信息介绍给广大的观众,谢谢。

  主持人:谢谢王总在百忙之中来到新浪汽车访谈。

  王向银:再一次谢谢我们主持人,也感谢新浪所有的网友,谢谢。

(编辑:王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福田汽车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