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腾中国总经理:揭开RCR竞速莲花血统真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 07:50  第一财经日报

  年初在中国市场上市的RCR竞速轿跑车被视为青年汽车进军轿车市场的首款车型,虽然市场对其12.98万至14.98万元的定价看法不一,但更多疑惑集中在人们对这款车的莲花血统将信将疑。业内普遍认为青年汽车一直在强调这款车的莲花血统,而有意淡化其一直隐藏在背后的生产方马来西亚宝腾汽车公司(下称“宝腾”)。RCR竞速轿跑车的血统到底和莲花有多大程度的渊源?它的生产方宝腾又对此如何评价呢?宝腾中国项目总经理张永杰、宝腾的制造总监拿都·凯帝及莲花工艺马来西亚公司商务发展部总监Karl deSouza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逐步揭开了RCR竞速轿跑车的身世谜团。

  莲花血统

  《第一财经日报》:宝腾为青年汽车生产的RCR竞速轿跑车目前刚在中国市场上市,中国消费者对它的认知还有一个过程,你认为这款车的优势是什么?

  张永杰:RCR竞速的外观非常漂亮,有跑车的影子,而且它的操控性也比较好。更重要的是它的血统是莲花的。

  《第一财经日报》:这正是许多消费者质疑的地方,莲花在这款车的开发中到底做了哪些工作?除了在技术上的支持,开发工作还包括哪些因素?RCR竞速到底有多少莲花基因呢?

  张永杰:RCR竞速整个开发工作基本上都是莲花开发的,从发动机、底盘到驾驶动力等,超过68项以上的开发工作都是莲花完成的,开发成本高达20亿元人民币。可以说,这是一款纯正的莲花血统的轿车。

  Karl deSouza:RCR竞速产品从概念到成品支持都是莲花策划的。开发工作持续了36个月,有130个莲花工程师参与了此项工作(不包括发动机和变速箱)。早期开发如样品设计等工作是在英国进行的,当开发进度进行到生产用模具时,开发工作迁至马来西亚进行,英国莲花的开发工程师也转来马来西亚工作,在这一过程中,莲花对宝腾有很多方面的技术转移,让更多宝腾的工程师参与到这一开发工作中来。

  《第一财经日报》:你们所指的莲花血统具体指什么?

  Karl deSouza:莲花工艺是个血统,莲花的每个研发工程师都有莲花传统的训练,这个血统有跑车带来的基因,而且通过设计师在这款车上留下印记。

  产能不是问题

  《第一财经日报》:RCR竞速目前是青年汽车以CKD方式在宝腾组装生产,这虽然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产品质量,但也面临相当大的成本压力,宝腾如何保证该产品在中国有竞争力?

  张永杰:CKD方式只是初期合作,我们希望在中期合作时尽量能够达到高度国产化,零部件在中国国产化。宝腾也希望在国产化过程中了解中国供应商的情况,以便可以更好地降低成本。

  《第一财经日报》:宝腾的汽车生产线目前处于什么样的制造水平?宝腾位于丹戎马琳的生产基地占地达4000亩,它的产能情况怎样?

  拿都·凯帝:宝腾丹戎马琳生产基地的生产线是宝腾最先进的生产线,可实现全自动化生产,车身缝隙误差可控制在5毫米之内。冲压生产是全封闭的,目前这样的设备在东南亚除日本外,只有宝腾一家拥有,可以说是世界领先的生产线。整厂投资16亿令吉(合约36亿元人民币),年产能可达100万辆。现在已经实现产能15万辆。

  《第一财经日报》:RCR竞速的发动机情况如何?目前年产量可达到多少?

  Karl deSouza:RCR竞速采用的是Camprol 1.6L高性能发动机。这是开发工作的另外一个项目,发动机也是为该款车专门开发的,早期的开发工作也是在英国进行,这款发动机可达欧IV排放标准。开发这款发动机的挑战是它必须能在宝腾的生产线上生产。目前该发动机的年产量可达到15万台,为了降低成本,71%的采购是在马来西亚进行的。

  莲花希望给青年汽车技术转移

  《第一财经日报》:宝腾汽车在马来西亚当地的市场份额目前已经比三年前下降了10%,这是否意味着宝腾将把更多的关注转向诸如中国这样的境外市场?

  张永杰:宝腾是1983年成立的马来西亚国有企业,过去15年中,宝腾从CKD组装发展成为有自己设计开发能力的现代化汽车企业。特别是1996年通过收购英国莲花汽车公司,获得了三菱汽车之外的技术来源,大大提高了宝腾汽车的实力。宝腾有先进的汽车生产线,会根据自己的特点选择适合的产品在不同的国家和区域发展。中国是宝腾非常关注的市场,我们会根据市场的特点,开发新兴市场和产品。在开发资金上,除了企业自我保证外,政府方面也有相当大的支持力度。

  《第一财经日报》:莲花的开发水平在世界处于什么水平?目前莲花与中国有哪些方面的合作?未来在中国市场有什么打算?

  Karl deSouza:尽管莲花对自己的专长一直比较低调,但大部分世界级汽车制造厂都采用莲花汽车工程的工艺。宝腾、莲花、青年三方合作的RCR竞速车只是个开始。以此为切入点,我们希望开发新的中国市场,未来三方在合作上肯定会加强。莲花希望给青年汽车技术转移和技术支持,为中国带来一系列令人期待的产品。当然,中国市场的需求与欧洲肯定有差异,这也要求开发工作必须对所有开发资讯进行综合考量。

  钱蕾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