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挺进宝马销售重地 奥迪加速北美扩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 15:48  21世纪经济报道

  在施泰德的眼里,2008年是扩张的一年,尤其是在美国的扩张。

  3月11日,奥迪全球新闻年会上公布计划,2008年-2012年期间,公司计划的实物投资为106亿欧元,其中近五分之一投资于2008年。奥迪公司管理董事会主席施泰德表示, "2008年,我们将一举突破100万销售大关。" 而在美国本土市场,奥迪计划将首次突破10万辆销售大关,到2015年销量翻倍。

  据公布,2007年奥迪公司共售出964151辆汽车,销售额为336.17亿欧元,税前利润为29.15亿欧元,这是奥迪公司迄今为止在营运方面取得的最高利润。

  中国成最大海外市场

  去年同一时间,刚刚履新的施泰德大胆放言,2015年要超过奔驰宝马,成为全球第一大高档豪华汽车品牌。"总部位于慕尼黑和斯图加特的汽车企业才始终是我们真正意义上的竞争对手。"在2008年奥迪年会上,施泰德再次将竞争目标锁定宝马和奔驰。

  2007年,高档豪华轿车市场上的三驾马车——宝马、奔驰、奥迪的排名没有变化,三个品牌的全球销量分别为128万辆、119万辆、96.4万辆,但是如果以增长速度为指标,排名应该变为:宝马、奥迪、奔驰,同比增长分别为7.7%、6.5%和3.2%。

  "我们在所有关键财政指标上取得了创纪录的提升,我们称之为'质的增长'。"施泰德认为,奥迪在盈利能力方面超过竞争对手。在竞争对手大幅裁员的情况下,2007年奥迪员工数量增加到5.4万人,奥迪给予员工的平均奖金上升到5300欧元。"奥迪能够拿出这样一大笔利润奖励员工,是竞争对手无法相比的。"

  同时,奥迪在全球最具潜力的汽车市场——中国——的表现也极为出色,中国市场第一次超过英国和美国,成为奥迪最大的海外市场,同比增长24.8%,10万辆以上的年销量将竞争对手远抛在后面。

  然而,不可忽视的事实是,宝马2007年在中国的增长速度同样惊人,销量增长近42%,达51588辆。很长时间以来,奥迪以中国高档豪华轿车领跑者自居,而宝马在前不久的亚洲年会上,着重强调自己在亚洲的整体优势,宝马计划到2012年,亚洲销量达到20万辆。

  目前,美国市场作为宝马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去年的销售业绩为33.6万辆,而奥迪的销量不到10万辆。德国作为奥迪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2007年卖出25.4万辆,而宝马的业绩是28.4万辆。

  与宝马相比,如果奥迪仅仅具备中国单一市场的优势,2015年实现全球第一的目标并不容易,奥迪在美国市场的战略成为年会上媒体追问的焦点。"目前我们在世界各地取得的增长还没有在北美得到令人满意的体现。" 施泰德不得不面对这样的现实。

  全力提高美国销售业绩

  作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美国市场的地位不容忽视。目前来看,在不同细分市场领跑的丰田和宝马成功的根本来自于北美市场。美国市场的低迷已经成为奥迪2015年实现全球第一目标的最大障碍。

  2007年,美国市场持续的房地产危机和居高不下的燃油价格对汽车销量产生了负面影响,奥迪没有幸免,幸好通过套期保值的手段规避了部分风险,而且2007年1月1日将奥迪在美国和加拿大的销售企业首次纳入合并财务报表也是非常明智的举措。

  "我们正在尝试与大众公司在北美合资建立一个工厂。"施泰德透露了2008年美国市场的发展计划,"计划今年在美国本土市场突破10万辆销售大关,到2015年销量翻倍。"

  为了大力发展北美市场,奥迪还专门请来原保时捷在美国的销售经理,接替即将退休的奥迪董事魏勒,成为奥迪集团负责市场与销售的管理董事会成员。施泰德的目的非常明显,就是要大幅度提高美国的销售业绩。

  与此同时,奥迪在美国的发展完全服从于大众集团的北美复兴计划,双方共同建厂就是为了发挥合力,同时规避风险。

  在日内瓦车展上,大众集团总裁兼奥迪股份公司监事会主席马丁·文德恩已经显露出大众和奥迪在美国的雄心。"按照计划大众和奥迪品牌2018年在美国的销量将达到100万辆,而去年数字仅为32.8万辆。"

  在美国的扩张更表现在产品领域,在2007年推出6款新车型的基础上,奥迪今年还将继续实施"新车攻势"的长期战略,引入A3 Cabriolet、奥迪TTS、新款奥迪A4 Avant、奥迪RS6 Avant以及奥迪Q5。英戈尔斯塔特、Q5第一次正式亮相,奥迪集团新任设计总监沃尔夫冈告诉记者:"奥迪Q系列将以Q7为顶级产品向下延伸,Q5是针对宝马X3做出的回应。"据美国媒体报道,奥迪Q5和Q3将于明后年先后登陆美国市场。

  "所有投资都将着眼于一个共同的目标,即以高瞻远瞩的车型和品牌战略持续提高奥迪集团的市场地位。"奥迪在年报中反复强调。本报记者 何芳

(编辑:双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奥迪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