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口述历史:机遇让一汽和大众走在了一起(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 16:58  新浪汽车
口述历史:机遇让一汽和大众走在了一起(4)

口述历史:机遇让一汽和大众走在了一起

  几个星期后,林敢为(一汽总工程师,一汽大众首任总经理)去了狼堡,后来,我也去看过。林敢为后来回忆说,情况的确给了我们很大的惊喜。一个多月的时间装得还是很精致,所有的部件都是锻出来的,整个装配的质量都很好。只是488发动机比较高,所以试装的奥迪100发动机机罩的前面鼓起来一块,就像747的飞机的机头一样。试车是在英戈斯塔特至内卡苏姆全长250公里的高速公路上进行的,平均车速为每小时150-160公里,最高车速达每小时205公里,各种性能十分良好。

  我和哈恩的第一次见面确实谈得非常兴奋。他说,没有想到在中国的北方有这么大一块干汽车的地方,有这么一批痴迷干汽车的中国人。我们都有相见恨晚之感。

  4

  后来我到大众去的时候,在汉诺威的一个小宾馆里,点上蜡烛,我们搞了一个小仪式,哈恩送给我一个礼品——一个小火柴盒那么大小的照相机,我还没有看到过那么小的照相机。他说,我的工厂是向你开放的,你可以在任何地方用这个小照相机拍照,这表现出了他和一汽合作的诚意,他是开放的,不怕我偷他的技术,所以双方从一开始就很友好。

  第二天看污水处理厂,一个很清的小湖,根本看不出来是污水处理厂。他说这就是我们工厂污水处理的湖,这个湖水可以随时让人喝,可以直接饮用,非常环保。这给我留下了一个很好的印象。

  看试车场的时候,他给我表演汽车如何在原地360度转。汽车在原地转的时候速度非常快,我感觉这些人干汽车像是在玩似的。之后他们叫我在试车场上开,我硬着头皮在试车场转了一圈。从那次回来,我就要求所有一汽人都要会开车,要不你到国外去,人家新车摆在那里说,你试着开一开,你说我不会,就太丢人了。

  后面的事,就像两个人比赛钓鱼:哈恩要用奥迪钓一汽轿车的合资项目,我要花最少的钱拿到3万辆中高档轿车技术,在加上一个15万辆普及型轿车项目。当时我们谈3万辆奥迪散件组装的先导工程,技术转让费钱分两部分付,只要谈成后面15万辆大众的合资项目,奥迪的技术转让费就少付一半。当时我正好外汇很紧,但买散件正好。这就是谈判的艺术。

  大众在美国威斯特摩兰的工厂,是我们通过技贸结合得到的。当时正好有人要买魏斯墨兰的设备,我就给邹家华汇报了。他当场就说,你叫吕福源给大众公司的总裁说,中国政府只支持一汽买威斯特摩兰厂的设备。吕福源得令,在狼堡一讲这个,马上同意卖给了我们。通过一单奥迪散件的技贸合作,一汽拿下威斯特摩兰的设备。这就等于花了1000万马克引进了3万辆的奥迪100,还白白落了一个15万辆生产高尔夫的工厂。

  由于双方的诚意,一汽与大众的合资谈判四、五个月就拿下来了,比起上海大众谈了6年,这是一个高速度。

  我第一次见到皮耶希时,他还是奥迪的总裁。他和我谈起奥迪在美国市场出现的挫折。皮耶希说,完全不是车子的问题,一个孕妇开奥妇迪踩刹车时踩到油门上去了。即便一个孤立事件,造成的后果也是灾难性的,奥迪为此在美国停止销售了好几年。他说,新车在没有进入市场以前,就必须把它维修网点的备件和人员培训工作都准备好,这就如同一个外科医生,不准备好手术刀,是无法做手术的。他用自己的教训,给我上了第一堂课。

(编辑:桑之未)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