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口述历史:机遇让一汽和大众走在了一起(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 16:58  新浪汽车
口述历史:机遇让一汽和大众走在了一起(2)

口述历史:机遇让一汽和大众走在了一起

  那块地有一万亩,平均一万块钱一亩,总共一亿吧。原来二厂区有一个炉灰山,从建厂以来所有电站里面的炉灰都堆在那里,每到刮大风,全厂都是灰。为了征这块地,搞轿车的时候,我好几次亲自带人到这个炉灰山上,调查怎么把它给治理了。后来,我们把这些炉灰全给搬走,把农民安置好,搞三通一平,之后才开始搞建设。

  饶斌部长来看了以后非常兴奋。其实当时我们只是在一个临时的工棚里画了图,告诉他这里建什么,那里建什么。但铸造厂的厂房已经盖起来了。他说:你们现在真聪明,我们当年干汽车厂的时候,先干的是整车,没有毛坯,拖了我们的后腿,你们现在首先就把铸造厂建立起来了,比我们聪明。这个铸造厂的设计是非常先进的,总设计师是竺延风的父亲,他是在清华搞铸造的。竺延风也在那里出名了,干冲天炉。在二厂区还专门搞了一个供热的工厂,保证供热。二厂区无论干轻型车也好,干轿车也好,是一切条件都具备了。

  饶斌当时评价我们二厂区说了一句很风趣的话,他说:当年,我在干256公顷的一厂区,那就很大了,长春人管我叫做“饶半天”,你现在又干了一个二厂区,323公顷,你应该叫“耿半天”了。

  1985年我接任一汽厂长,酝酿着轿车的事该立即着手了。于是先把轻型车的项目向外扩散,转移到吉林市,联合地方的一些厂子协作搞轻型车,同时把二厂这块好地方准备拿来搞轿车。

  2

  那段时期,我们就感觉到,无论干轻型车,还是未来要干轿车,必须要搞发动机。我们经过了对各个国家的考察,最终选择了克莱斯勒的发动机。到克莱斯勒公司考察的时候,他们派专机把我送去墨西哥,看他们专门生产488发动机的的工厂。1987年引进克莱斯勒488发动机项目在人民大会堂签字。

  1987年对我们来说是最难忘的一年,许多事情都发生在这一年。但是酝酿都是在这以前,比如发动机,一个发动机的项目不搞几年是搞不起来的。1987年5月,国务院委托马洪同志在十堰召开全国轿车研讨会的时候,发动机已经是兜里的东西了。那时候我们已经拿出了搭载克莱斯勒发动机,用道奇600轿车改的红旗设计图。在当时有个10万辆的项目就很了不起了,而一汽的这个项目是20万辆,所以一汽在当时也算手里有了一个大项目。

  一汽在做轿车方面做了很多准备,包括样车的准备、开发的准备等等。原来我们对十堰会议并没有看得很重,总觉得要凭实力来干后来机械委何光远副主任说,这个会很重要,你必须要参加。所以我们就到北京,给机械委邹家华、何光远和整个党组正式汇报。我们就把干轿车的所有设想都汇报了,比方我们要先从干中高级起步,在这个基础上下一步再发展规模经济等等,包括轻轿结合的事情,包括要干一个先导厂赚钱的事,很多想法都是在这个会上汇报的。

  十堰会有两层意思,即中国干不干轿车,怎么干。对于干不干轿车,会上大家一致同意要干;但是怎么干轿车有不同的方案,当时我们和二汽有一点是一致的,我们要自己搞轿车,不同意中汽公司单独再搞一个,必须依托于一汽二汽的基础来干,我不要国家的钱,只要政策就行。这点我们是一致的。但是在具体的干法上,我们是一步步的按照规划分期执行,先干3万辆先导厂;二汽则是一次30万。我当时提出的是要替代进口,二汽陈清泰提的是出口导向。那个时候我的思路已经很明确了。从中高级起步,向下发展,干一个15万辆的轻型轿车,最终实现30万辆。

(编辑:桑之未)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