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零部件进口争端升级 WTO初裁不利中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5日 09:48  新浪汽车
汽车零部件进口争端升级WTO初裁不利中方

汽车零部件进口争端升级

    新浪汽车讯 2月13日,世界贸易组织(WTO)首次裁定中国违反贸易规则,称其对进口汽车零部件征收大额关税,认为这一行为违背了中国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WTO争端解决专家组就“有关中国汽车零部件进口措施案”,作出了不利于中国方面的临时裁定,要求中方给予进口汽车零件更多优惠。一旦终裁败诉,这将是中国自2001年加入WTO以来的首度败诉。

    WTO争端小组初裁:要求中国改进不合理政策

    由三名成员组成的WTO争端解决小组支持美国、欧盟和加拿大,认为中国的措施“给予进口汽车零件的待遇低于国产汽车零件”,“致使进口汽车零件比国产汽车零件交纳更多费用”,“要求中国改进上述不合理措施,以尽到其义务。”此次的裁定只是临时性的裁定,WTO将在今年3月公布正式裁定。目前欧美重要的汽车零部件厂商及中国高档车制造商都在密切关注最后裁定的内容。

    详细报道:汽车零部件进口争端升级 WTO初裁不利中方 

    中国反映:中方正认真研究初步调查结果

    2月14日中国常驻世界贸易组织代表团14日在一项声明中说,中方正在认真研究世贸组织专家组关于欧盟、美国、加拿大三方起诉中国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措施一案的初步调查结果。声明说,中方正在认真研究世贸组织专家组向各当事方散发的中期报告(初步调查结果),准备向专家组提交评论意见。中方尊重世贸组织争端解决程序,在专家组作出此案的最终裁决之前,不对报告进行评论。

    详细报道:中方称正研究世贸组织汽车零部件争端调查结果

    零部件商反映:外国零件商:带来转机 中国零件商:影响不大

   外国汽车零部件商:对于WTO争端解决专家组作出不利于中国方面的裁决,他们认为或将为其带来转机。同时也有企业表示:“其实WTO的初裁,对中国公司这边的影响是不大的。国内的工厂生产出来的产品配套,基本上都是供给国内的整车厂,有的甚至从中国出口到其他海外市场,进口则基本很少,所以影响不大。”

    中国汽车零部件商:初裁产生的影响不会太大。中国零部件商总体上技术水平正在大幅提高,内的生产成本很低;中国汽车零部件已开始大举走入国际市场,并积极参与国际汽配行业的兼并整合。

    详细报道:外国零件商:带来转机 中国零件商:影响不大

    对整车行业影响:仅仅影响高端豪华车领域

   “从目前来看,影响的范围仅仅局限于类似奔驰和宝马汽车这些高端豪华车型。”汽车行业专家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由于国内汽车零部件企业的配套标准无法达到豪华车型的要求,目前奔驰、宝马的国产化率都很难达到40%。所以,一旦WTO裁决中国政府取消国产化率的门槛要求,这对于豪华品牌来说是利好消息。”

    大多数合资企业表示:“我们不存在国产化率的问题,由于大多数的汽车零部件都实现了国产,所以WTO的裁决不会对我们的业务有影响。”

    详细报道:WTO国产化率初步裁定仅影响高端国产豪华车

    前景预测:翻案机会微乎其微

    根据WTO规则,判决一旦下达,若中国拒绝改变相关政策,上诉国家和地区将有权对中国实施制裁。但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宋泓认为改变判决结果的机会微乎其微,“迄今还没有哪个争端解决小组作出过与初步裁决不一致的最终决定

    详细报道:中国入世六年来首遭败诉 翻案机会微乎其微

    事件完整进程:

  2005年4月1日: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实施

  中国2005年4月1日开始实施的《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下称《办法》)。《办法》规定,对等于或超过整车价值60%的零部件征收与整车相同的关税(28%),而不是中国加入WTO协议中规定的10%到14%的税率。

  2005年11月:  欧盟欲向WTO控诉我国汽车零配件进口机制

  欧盟认为中国相关规定使欧洲汽车制造商在华面临汽车零部件进口问题,因此若欧盟与中国无法通过双边谈判解决这些歧视欧洲制造商的做法,欧盟委员会将把问题提交至WTO。

  2006年4月7日:商务部表示同意与欧美就汽车零部件贸易磋商

  4月7日,中国常驻WTO代表团孙振宇大使分别致函欧盟、美国驻WTO代表团大使,表示中国接受欧盟、美国对我国汽车零部件进口政策的磋商请求,磋商的时间和地点将另行商定。

  2006年7月1日:我国降低汽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

  7月1日起,小轿车、越野车、小客车整车的进口税率由28%降至25%,车身、底盘、中低排量汽油发动机等汽车零部件的进口税率由13.8-16.4%降至10%。

  2006年9月16日:美欧加联合向WTO申诉 进口汽车零部件争端升级

  9月16日凌晨,欧盟、美国和加拿大联合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提出申诉,要求WTO专门成立专家组,对中国零部件关税政策进行调查,这是美欧加首次联合要求WTO对中国单一政策展开调查。

    2008年02月14日:WTO称中国对进口零部件征收大额关税违反规则

    2月13日,世界贸易组织(WTO)首次裁定中国违反贸易规则,称其对进口汽车零部件征收大额关税,认为这一行为违背了中国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