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盟欲向WTO控诉我国汽车零配件进口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10:08  东方早报

  欧盟可能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控诉中国的汽车进口机制。日前,欧盟认为中国相关规定使欧洲汽车制造商在华面临汽车零部件进口问题,因此若欧盟与中国无法通过双边谈判解决这些歧视欧洲制造商的做法,欧盟委员会将把问题提交至WTO。据悉,是否诉诸将在12月12日之后决定。

  据悉,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上周五在布鲁塞尔与中国商务部长薄熙来举行了会谈。曼德尔森在会后表示,大众汽车、法国标致汽车公司、菲亚特公司等与中国国内汽车制造商组建合资企业的欧盟汽车制造商们不应继续在贸易方面受到任何人为限制。

  不过薄熙来认为外国汽车出口商并未受到任何差别待遇。他称,中国各大城市到处都是外国汽车,特别是来自欧洲的汽车。

  据了解,实际上欧洲汽车制造商们面临的是零部件进口问题,而非汽车进口问题。今年4月1日起,我国正式执行《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简称《办法》),规定构成《办法》中所规定的条款,如每辆车进口零部件超过一定的数量就必须交纳进口整车的关税,与目前进口零部件的关税差约12%左右。

  据悉,由于我国在加入WTO后不允许明确规定国产化率(此前规定国产车国产化率必须达到40%以上),因此一些合资企业就大量进口零部件造车(KD造车),这样既可以快速出新车,而且因为只要交零部件的低关税,企业可以低成本造车,合资外方又可以赚零部件和整车的两份利润,而我国的汽车产业却得不到健康发展,税收也大量流失,还要长期受制于人。所以为了防止我国成为汽车组装基地、确保我国汽车和零部件工业同步发展,并且防止国家税收的流失,我国推出了《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但是,在外资汽车公司看来,不能从国外进口零部件到中国来影响了其利益。

  对此,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市场贸易委员会秘书长张伯顺认为,我国推出《办法》借鉴了国际上的先例,保护了我国汽车工业的健康发展。他认为我国的零部件企业完全有实力生产这些配件,并且在成本上也具有比较优势,所以提高国产化率很有必要。

  加入WTO以来,我国汽车进口量一直在成倍增长,但情况却在去年出现了变化:去年我国汽车进口量仅比前年增长了约3%,为177万辆。今年前8个月的统计数字则进一步表现出下降趋势。据海关统计,今年1-9月份,汽车累计进口1156万辆。

  记者 钱婵娟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