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安全是一个整体-感受丰田安全技术研讨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3日 16:33  车主之友

您可能不太相信的事实-Yaris碰撞测试现场直击

Toyota东富市研究中心坐落在优美的富士山下

  文/:秘姚瑶

  自从汽车旌的那一天起,人类社会就因为这项快速、便捷、舒适的交通工具,变得更加充满活力。然而正如任何事物都有利、弊两面一样,逐渐扩大的汽车社会所带来的能源大量消耗、环境污染、交通安全也愈发严重起来。在新世纪各个厂家的研发过程中,如何处理好得弊双方的平衡问题成为了一个关键要素。

  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企业,丰田在汽车的技术开发中提出了“Zeronize & Maximize(最小化和最大化)”的概念,力图将车辆的负面效果尽可能地缩小,使其接近于零,同时最大化地体现车辆的舒适性以及为人们带来的享受。

  为了实现这一理想,丰田在各方面进行着努力,而此次在东京召开的丰田安全技术研讨会,便是丰田最新取得的一些技术成果的展示。

  说到安全,先要明确丰田轻声于安全的认识。丰田认为安全领域的终极目标就是将交通事故造成的伤亡人数将为零。虽然从现在的情况看来,这一目标仍然只是一个良好的设想,但我们也应看到,达成这一目标的三大要素:人、汽车、交通环境,却实实在在摆在我们面前。人的教育、环境的改善、汽车安全性能的提高是一个循序渐进的问题,只有三方面共同进步才能促使交通安全的提升。

  按照传统意义上的分类,汽车安全技术可以被分为避免车辆发生事故的“主动安全技术”、发生事故后降低伤害的“被动安全技术”。而丰田则在此基础之上,又致力于提前检测碰撞发生的可能性,从而减轻乘员所受伤害的预防碰撞安全系统,可以说是一项连接主、被动安全的重要技术。在丰田提出的整体安全理念中,还涵盖了停车和救助两个部分,使整个汽车的行驶过程都能得到特别的安全关照。

碰撞测试控制中心

  模拟一切碰撞的可能

  作为研究及评价车辆被动安全性能的重要场所,碰撞试验场是一个公司被动安全研发环节中的基础硬件设施。丰田东富士研究所的碰撞试验场建于2003年,建筑面积超过3.8万m2,除了可以进行NCAP评价体系中常见的正面、偏置、侧面三项碰撞外,还可以进行不同角度之间的Ca r to Ca r(车对车)碰撞、车辆侧翻等多种形式的试验。NCAP评价体系同的几种碰撞形式都是理想状况的分析,它的意图也在于评价各款车型的优劣。而在车辆碰撞安全的研究中,则需要考虑到车辆实际发生的碰撞事故,因此不同角度、不同位置、不同车型之间的Car to Car碰撞就显得尤为重要。

  而在Ca r to Car碰撞的研究中,重点还在于小型车与大型车之间碰撞的分析。日本是一个小型车盛行的国家,因此对于小型车的安全性研究也开展得更加深入。经统计发现,轻量车、小型车在与大型车发生碰撞时,所受的伤害程度较大。如何最大程度地保护小型车的安全,丰田就此提出了碰撞适应性概念:保护小型车和大型车的相互安全性。

  在发生正面碰撞的过程中,发动机舱是负责吸收碰撞能量的主要部分,因此为了保证车身前部能够有效地吸收碰撞能量,在不同重量的车型发生正面碰撞的时候,小型车的座舱强度必须大于大型车车身前部的强度。另一方面,通过改善不同车型保险杠啮合的状态,也可以有效地降低骑跨和钻底,保护小型车乘员的安全。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