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访东本执行副总刘裕和:从战争中学战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07:56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对东风本田和刘裕和来说,刚刚过去的2007年无疑是丰收的一年——公司圆满完成了年销量12.5万辆的目标。日前,记者有幸与东风本田执行副总经理刘裕和面对面,听他娓娓道来自己36年的汽车人生,细诉如何带领一个年龄不过4周岁的企业,全力打拼,一举成为国内汽车行业中首家实现产能超过百分百利用的企业。

  差点胎死腹中 一路苦苦支撑

  截至去年12月27日,实现销量12.7万辆,而这一目标的完成仅靠思域(CIVIC)和CR-V两款车型来实现。东风本田在现有产能12万辆的情况下,通过挖掘内部潜力、减少不必要损耗、生产车间适度加班等柔性措施,将日生产能力从500辆提高到620辆,从而成为国内汽车行业中第一家实现产能超百分百利用的企业。

  但在此之前的四年中,刘裕和却很难有这样的喜悦。东风本田成立于2003年,第一款车型CR-V于2004年6月份一上市就遭遇中国车市步入寒冬的窘境,在2004年和2005年连续两年时间内,东风本田只是依靠一款老车型苦苦支撑。2006年4月,东风本田首款轿车思域上市之后,虽然缓解了车型单一之忧,但是由于价格制定不被消费者认可,2006年思域的市场表现并不特别出色。

  这还不是东风本田近年来的全部,“东风本田4年之前,还没有开始组建就差点‘胎死腹中’。”刘裕和说,2002年开始,东风和本田汽车决定在武汉启动继广州本田之后第二个整车工厂合作项目,但是由于发改委当时开始严格控制新的整车项目上马,东风本田的整车项目并没有得到发改委的批准,于是东风本田另辟蹊径,决定通过重组当时濒临破产的武汉万通汽车来曲线进入整车项目。“当时根本不敢上马轿车项目,只敢通过导入CR-V来变相切入乘用车,直到2003年4月24日下线前一天,CR-V都还没有拿到‘准生证’,不能上目录进行销售,也没有销售渠道。”刘裕和回顾起当时的艰难仍然记忆犹新。

  从东风到本田 战争中学战争

  技术出身的刘裕和一贯低调。从1971年进入东风集团前身二汽发动机厂工作开始,刘裕和已经在东风集团内工作了36年,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我是一个平凡的汽车人,是东风的老汽车人。”这位一年之后就将去颐养天年的“老汽车人”,已经开始憧憬退休之后的惬意生活。

  回顾36年漫长的汽车人生,刘裕和将自己的职业生涯简单地划分为两个部分。1994年以前刘裕和一直在东风集团内部,1994年之后,刘裕和就和本田结下不解之缘,先是在广州东风本田发动机公司,随后2003年返回武汉组建东风本田整车公司。谈到自己曲折而复杂的职业经历,刘裕和笑道:自己是在战争中学习战争。东风到本田的道路是他人生的重要变化,也是当时国家汽车工业的发展策略,是走一条从零部件至发动机到整车的道路,刘裕和在这条路上一走就是14年,东风集团与本田公司的联手,最终圆了他的一个整车梦想。

  依照当时中央政府关于该项目“零部件——发动机——整车”三阶段的发展策略,双方先在广东惠州设立了东风本田零部件有限公司,4年后,双方又在广州设立东风本田发动机有限公司。这是他的“东本”三步曲中的第一步。在发动机生产合作阶段,1997年广州汽车项目重组,当时的国家计委建议东风与本田的合作进入广州项目。经过一年艰苦谈判,1998年广州汽车项目一分为二,广州本田生产整车,东风与本田搞发动机公司,刘裕和时任发动机公司执行副总经理和中方首席代表。其后5年时间,东风本田武汉项目谈判提上日程,2003年7月“东风本田(武汉)公司”正式成立,刘裕和也被调往武汉,担任执行副总经理。记者 陈旭 特约记者 卫金桥

(编辑:童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东风本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