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8:比亚迪双模电动车的T台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15:22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王坤

  2008年伊始,比亚迪就大刀阔斧,上演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国际车展秀。而在这场底特律车展秀中,比亚迪向全世界透露了一个新的信息:比亚迪F6DM双模电动汽车将在今年下半年实现量产。

  久未突破的电动车“坚冰”会不会随着F6DM的量产而融化? 2008年,比亚迪将交给汽车业一份怎样的答卷?

  “双模电动车”秀

  与其他自主品牌车企的相继转型不同,“2008年,对比亚迪来说可以用四个字来概括,按部就班。”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新闻发言人王建钧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战略方面不会有太大调整,依然按照进入汽车业之初制定的‘3·3·3’计划发展。”

  虽然没有较大的战略调整,然而,值得注意的是,F6DM双模电动车将在今年年底实现量产。据悉,这款车将会搭载比亚迪的铁电池和汽油发动机,价格将比F6的售价贵4千美元左右。 “这是比亚迪的‘核武器’,它可能改变世界。”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夏治冰表示。

  业界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参加底特律车展,比亚迪展出车型将不仅仅是汽车本身,其带去的DM双模电动车及铁电池也许会让美国汽车界大开眼界。而比亚迪汽车要实现“在2015年成为中国第一,2025年跻身世界第一”的这一宣言,显然也离不开北美这一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

  据了解,除了市场容量全球最大以外,北美市场还具备以下两个特点:一是汽车消费比较成熟,公众对产品的选择趋向已经越来越广泛,并且更加注重环保和节能性。二是美国等国家日益严重的能源和环境危机,为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推广提供了有利条件。

  F6DM作为最新一代混合动力电动汽车,在环保性上有其独特的优势,而综合耗能不及传统燃油车的1/3,而且功率超过150KW,真正实现了环保和性能的双突破。这将是比亚迪汽车打入北美市场的杀手锏。

  比亚迪集团总裁王传福亦表示,比亚迪的电池研究水平全球领先,今后将专注于汽车动力电池系统方面的研究。据介绍,未来2-3年内,比亚迪还将推出纯电动汽车,并实现量产上市。

  当谈到电动车的量产条件时,王建钧对本报记者说,目前,比亚迪的电动车无论从产品还是产能上都初步具备了商业化的条件,然而,从产品化到市场化不是一两家企业能决定的,其中需要国家政策的配套体系以及地方的配套环境等。因此,国家出台电动车的相关政策才能更有助于电动车的商业化进程。

  燃油车、电动车并重

  “未来,比亚迪汽车依然会以燃油车为主力。”王建钧告诉记者,无论从技术还是资金上,比亚迪对燃油车和新能源车的投入是相当的。“而双模电动车的推出说明了比亚迪在进入汽车行业之初所承诺的新能源汽车已经从研发阶段转入到了商业化阶段。”

  王建钧的话让我们看到了比亚迪将坚持燃油车与新能源车并行发展的产品布局。而接下来,比亚迪似乎瞄准了中高级车市。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1-11月全国乘用车销量总体增长22%,11月份环比增长20%。迈腾、领驭、雅阁、凯美瑞、君越、天籁等中高级品牌车型当月销量全线飘红,平均增长十五个百分点左右。2008年市场给予中高级别产品的增长预期普遍较高。

  而比亚迪汽车也将于今年第一季度推出旗下潜心5年,耗资12亿元打造的一款中高级轿车——F6。素来奉行高性价比策略的自主品牌企业此番高调出击中高级市场,有望重新定义这一级别市场的价格门槛。

  对此,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夏治冰表示:“比亚迪经历过国际化市场的战斗考验。因此,F6也将针对的是国际品牌。”

  据悉,比亚迪F6还未上市,就已先后荣获“2007上海国际车展最佳首发新车奖”、“中国工业设计外观金奖” 、“中国年度汽车总评榜最受欢迎新车”等诸多奖项。业内人士称,比亚迪等自主品牌企业近些年来已有相当的技术与品牌积累,今年的中高级车市竞争必将变得更趋激烈。

  一直以来,比亚迪汽车都没有将眼光局限在国内市场,坚持推进其海外发展战略。按照比亚迪汽车的有关计划,海外市场的销量未来三年要以100%的速度增长,三年以后比亚迪要打入北美和欧洲等世界主流市场。因此, F6、F8等新车型的即将上市,使比亚迪具备了拓展海外市场的重量级产品。

  而F6DM也将会刮起新一轮的新能源汽车“旋风”。虽然,F6DM会不会因为种种原因像F6一样推迟量产计划?上市以后能否经得住市场考验?这些都不得而知,然而,可以肯定的是,中国自主汽车企业在寻找技术代差、市场竞争代差、前端技术开发上已经取得了一些成绩,而双模电动车也将带给整个汽车业一个新的方向。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比亚迪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