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佳乐吹响"集结号" 多功能轿车加快进入家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 17:23  新浪汽车

  2008年初,中国汽车市场上最振奋人心的消息来自多功能轿车市场,倡导原装进口整车CUV(Crossover Utility Vehicle)概念的新佳乐5人座登陆中国市场以来销售持续火暴,订购量也节节上升,许多4S店已经出现断货的情况,预订的车型也已经排到了几个月之后。

  今年的多功能轿车热没有出乎业内专家的意料之外,毕竟,去年以来,国内的多功能轿车市场一直处于升温状态,销量增长迅猛,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1-11月,国内多功能轿车(MPV/CUV)销售达20.37万辆,同比增长21.11%,也正因为如此,在欧洲MPV市场风头正劲的马自达5,也在最近急匆匆地以进口的方式进入中国,希望在这一市场上分一杯羹。

  不过,令他们感到惊讶的是,目前在多功能轿车市场上表现最火暴的居然是今年才刚刚上市的新佳乐,而非其他传统品牌。

  据了解,国内的汽车制造厂家开始涉足多功能轿车的制造,可以上溯到7年以前。2000年4月,上海通用GL8首次投放市场,拉开的国内多功能轿车市场的帷幕,而在这两年之后,海南马自达普利马推出了自己的5人座车型,但是销量非常有限。在这之中,上海通用的GL8以“陆地公务舱”的概念主打公务车市场获得了巨大成功,但是希望在公务与私车市场上同时取得进展的广州本田奥德则表现要差一些,而打出“工作加生活”口号,相对比较适合作为私家车使用的海南马自达普利马则在销量上一直与前两家企业有不小的差距。也正因为如此,当时的比较普遍的观点是,多功能轿车更多的是被当作客车而非轿车来看待,公务车市场是主流,几乎没有私车市场。

  到底是什么让5人座CUV车型在国内的销售突然火起来呢?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一位专家认为,这是因为在购买多功能轿车的用户中,私人比例正迅速上升,由于国内汽车消费的发展和逐步成熟,消费者已经不再把多功能轿车仅仅看作是公务用车,由于考虑到“夫妻二人+孩子”的家庭出行需求以及看中多功能轿车集“商务、家庭、休闲”于一体的多功能,越来越多的私人消费者开始选择购买一辆多功能轿车,在这过程中,新佳乐5人座所具有的使用成本优势也会被格外看重,并最终导致这一类型的车开始走俏。

  一个明显的事实是,不少新近推出的多功能轿车车型就是专门针对私家车市场的。以去年上市的新车为例,昌河铃木浪迪(参数配置 图库)、长安福特S-MAX(参数配置 图库)、陆风风尚(参数配置 图库)、长安杰勋(参数配置 图库)等,这些多功能轿车新成员的加入都直指家庭用车市场,并形成了一股不可忽视的新力量。但是,从市场表现看,新佳乐的表现要远远胜出它的竞争对手。截至到去年10月底,进口起亚新佳乐销量超过6000辆,销量相对于年初计划增幅达到160%,如果算上12月上市的5人座新佳乐,全年的销量有望达到近200%的增幅,大大超过了企业年初的预期,这也让许多业内人士大吃一惊。

  这是为什么呢?怀着这样的疑问,我们走访了几家销售多功能轿车的经销商以及汽车营销方面的专业人士。

  一些专业人士相信,外观是新佳乐最吸引人的地方之一,初看折射出SUV时尚的风格,从车头至车尾前高后低,突然下沉的线条让尾门显得有些突兀,但是整体感觉比较协调,具有浓郁的现代风格。车长比途安(参数配置 图库)多10厘米左右,比普力马(参数配置 图库)更是多出18厘米左右。新佳乐的车厢内共安置了三排、六个独立座椅,由此衍生出各种车内空间的变化。在正常的座椅排列时,后排乘客的头部活动空间能达到995毫米,腿部亦能达到960毫米,除了出入时的不便外,第三排的乘客基本可以保持正常的坐姿。对于举家出游的家庭来说,这也意味着更好的舒适性。

  我们进一步了解到的事实是,购买这些5人座多功能轿车的通常是一些二、三十岁左右的年轻人,一般没有结婚或者是结婚时间不长,他们很重视车辆的经济性,但是同时对于外观也非常挑剔,尤其喜欢比较新、比较前卫的车型。虽然与7人座车型相比,5人座的车型更具有经济性,但是如果外观普通,也同样对他们没有吸引力。而目前在国内,新佳乐是国内最初引进的进口CUV,它抛弃了传统多功能轿车的中规中矩,汲取了SUV的设计元素,包括采用了更大的机罩和排列整齐的碰撞面、侧面动感的装饰线条以及全新的车架设计,给人一种轻便型SUV的感觉。同时澎湃的动力加上独有的博世ESP系统,与消费者的需求不谋而合。可以说,与其他竞争对手相比,新佳乐5人座恰恰同时满足了私人消费者对于经济性和外观的两方面需求,这也正是其在今年多功能轿车市场上的成功之道。

(编辑:王延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市行情专题

起亚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