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科尔维特ZR1超级跑车亮相 展示王者风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 08:11  新浪汽车
科尔维特ZR1超级跑车亮相展示王者风范

科尔维特ZR1超级跑车

  底特律——很少有一款新车能够像1990款科尔维特 ZR-1超级跑车那样引发巨大的轰动。而这个传奇的开始只是几张模糊不清的谍照,和流传在底特律的关于一款大马力、“山巅之王”车型传言。当时,通用汽车对这些流言的态度相当暧昧,既不承认,也不否认。

  1989年的日内瓦汽车展上,一切随着通用汽车正式发布ZR-1而变为现实。那时,高性能轿车开始拥有了“肌肉车”(muscle car)在全盛时期享有的一些性能,ZR-1装备的375马力的LT5 V-8发动机则因更加澎湃的动力而令人倾倒。

  全铝LT5发动机的设计是通用汽车与莲花工程公司(Lotus Engineering)的合作成果。这款发动机由以铝加工能力而著称的Mercury Marine公司生产。LT5发动机精致的工艺和平稳的运转足以令工程师为之自豪,甚至有人说:将一枚硬币竖放在发动机上,即使发动车辆也不会让硬币倒下。LT5以其出色的性能粉碎了种种质疑。

  ZR-1不仅仅是一款动力更为强劲的科尔维特,它独特的外形设计也让ZR-1成为关注的焦点,包括更宽的后车身,超大的后轮,以及独特的凸起式后挑口板和矩形尾灯。独具特色的外观使其在车迷和评论家眼中赢得了神话般的地位。初次亮相后,ZR-1迅速登上全球几乎所有汽车杂志的封面,著名的汽车杂志《Car and Driver》甚至将其称为“地狱战车:科尔维特”(Corvette from Hell)。

  为验证ZR-1的性能是否名副其实, ZR-1曾经在德克萨斯Stockton的高速测试赛道进行过专业测试,并在那里创下了7项世界速度纪录,其中最让人难以置信的便是24小时耐力测试的结果:平均时速283公里/小时,总里程超过6760公里。

  1990年, ZR-1超级跑车创下销售3044辆的记录。在此后数年中,即使是1993款ZR-1将发动机的功率提升到405马力之后,都没能打破这个记录。其原因是1991年至1995年(ZR-1的最后一年)之间的所有科尔维特车型都采用了与性能更为突出的“山巅之王”ZR-1一样的弧形凸起式后装饰条设计。1990至1995年间,通用汽车总共生产了6939辆ZR-1超级跑车。

  王者归来

  凭借独特的外露式碳纤维车身饰条、带有合成树脂观察窗的上凸式发动机罩、以及19英寸超大前轮和20英寸超大后轮,新款ZR1跑车完全可以在车流中被一眼识别出来。新款车型还采用独特的蓝色车身,包括可通过发动机罩窗口看到的蓝色发动机护盖、以及蓝色制动卡钳和后挑口板徽标(这是当前一代科尔维特跑车系列上唯一在后挑口板采用十字旗徽标的车型)。

  初次亮相19年后,新款ZR1必将重夺回王座。有趣的是,标准版2008款科尔维特的功率已经超过1990款ZR-1,而新款ZR1的功率(约620马力)又要比标准型科尔维特(430马力)高出了大约45%。这已经十分接近当年LT5发动机对比标准版1990款科尔维特(250马力)的优势。

  顺便一提,熟悉历史和心思缜密的车迷会发现,’09 ZR1这一编号中并没有1990至1995款ZR-1名字中的连字符。这是由于通用汽车公司改变了产品命名惯例,不带连字符的“ZR1”符合目前公司对字母数字名称的标准。

(编辑:童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雪佛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