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三二一”计划研发中心平均一年研发三款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 14:30  新浪汽车
“四三二一”计划研发中心平均一年研发三款车

左起依次为:汽车营销专家田毅、长丰汽车制造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陈正初、主持人

  主持人:应该说也是顾及了越野对于车的那种要求,还有都市人对时尚和舒适的要求。我们知道长丰集团有一个“十一五”的战略规划,这个话题我们也想借助今天的机会想请陈总再阐述一下。因为我们知道这个规划里边,说是“十一五”期间SUV将实现年产10万辆,皮卡10万辆,轿车6万两,MPV车系2万辆。我们先谈一下十一五的规划。对于实现这个目标,咱们长丰现在的硬件准备怎么样?将来还会有什么样进一步的提升?


图为访谈现场



  陈正初:十一五长丰集团的发展规划就是最大的目标就是要把SUV做成最精、最强、国际水平、国内一流一个很专业化的SUV制造企业。因为长丰一直致力于SUV的生产,有20多年的历史,而且当时的起点匹配得比较高,引进了境外SUV的制造技术,是三菱的帕杰罗技术。长丰集团致力于SUV的生产,也投放了这个产品系列,比如轿车、MPV、皮卡领域。从某种意义上说能生产SUV,生产轿车、皮卡车、MPV应该不成问题,SUV的技术比生产轿车要复杂。现在为了实现SUV 10万台、皮卡10万台,轿车6万台和MPV 2万台,整体到十一五末28万台的规模,我们硬件建设在过去几年也是加大了建设的力度。现在我们形成了一个四三二一的格局,也就是在硬件的建设和投资上面,一个是我们投了16个亿在湖南长沙,建了一个整车生产基地,现在的产量是10万台,双班10万台的能量。湖南的永州是长丰集团的老根据地,那里我们投入了有10个亿,年产能力10万台双班制的水平。还有一个生产基地就在安徽的滁州,就是生产皮卡车的,也是当时我们收购了扬子汽车。这就是三个整车基地。这是“三”,整车基地。

  还有四个零部件基地,就在中国的湖南长沙、衡阳、永州和广东惠州,四个零部件生产基地,主要包括转向器、空调、沙发,还有前后桥这些零部件。

  二是我们现在有两个研发中心,一个研发中心是在湖南长沙,还有一个研发中心就在北京顺义区。这两个研发中心我们已经投入5、6个亿,这是硬件的投入,包括研发大楼的建设,还有一些试验设备的投入。这两个研发中心,现在每年能开发两到三款新车型。

  主持人:您所谓的新车是指什么?

  陈正初:全新开发的新车型,包括轿车、皮卡、SUV。这是讲的四三二一,一就是我们现在一个总部,一个资金调控指挥中部,就在长沙。硬件是四三二一这么一个格局。

  田毅:刚才听了陈总介绍了“四三二一”整个排兵布阵的感觉,现在比如境外的技术,像三菱,如果不合作了,长丰独立来生存,现在是一种什么状况?

  陈正初:当然我们跟三菱汽车公司有十多年合作的基础,因为1996年12月份我们就引进了日本三菱帕杰罗的制造技术,现在我们生产的SUV,或者是在这么一个平台上而来的。而且三菱公司在我们长丰集团里还拥有不到20%的股份,目前我们还在进一步跟三菱公司谈组建一个新的合资公司的问题,50%对50%的合作,还在谈,而且是进入到实质性的洽谈。这么多年来三菱公司在技术上一直是很支持的。刚才田老师说,比如三菱公司不跟你合作,不给你技术资源,那长丰的生产会怎么样?

  主持人:田老师的意思应该是长丰现在的自主研发能力怎么样?

  田毅:以及跟三菱今后的合作可能性是什么样?

  陈正初:问我们的研发中心怎么样,我可以毫不犹豫地说猎豹CS6车型是一个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的产品。当然光靠我们这两个研发中心闭门造车,要搞一个全新的新车型,目前还不现实,我们还要整合各种资源,比如境外的研发资源,我们这次请了意大利宾夕法尼亚设计公司担当我们的外形设计,一些配置、标定,有些是德国,有些是英国,有些是我们自己的,整合所有资源为我所用,发展自己的东西,是非常好的。我们希望三菱公司一如既往对我们技术上进行支持。假设有这样或那样的困难,我们会更加大我们的研发投入,使得我们的研发能够落到实处。

  田毅:强调一点,整合资源本身就是一种能力,如果没有一定自身的经验,技术资本,技术本身的雄厚底蕴,你要整合这些意大利的设计也好,德国的工程匹配也好,或者是英国的什么技术设计也好,都不可能的。长丰通过猎豹CS6这款车成功的研发,首先在资源整合上进入了一个新的平台、新的高度,今后它才能够在整合这样一些外部资源的同时,它自己的资源、自己的技术也得到了长足的进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