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丰田布局SUV市场 FJ与兰德酷路泽非典型性驳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8日 11:26  南方日报

  广丰与一丰错位竞争

  FJ酷路泽(FJ cruiser)

  这款车使用了酷路泽家族祖先们使用过的FJ系列命名,充分体现出这款车越野车型的定位思路,而实际上FJ酷路泽粗狂的线条和靓丽的色彩也让人们对其充满期待。该车产地为日本,当前仅在北美和中东等市场销售。其中该车2006年3月正式在北美上市,至今累计销售达12万辆。  

  兰德酷路泽(LAND CRUISER)

  该车自1951年诞生以来,在全世界逾140个国家和地区销售,于过去的半个世纪在全球累计销量约为521万辆(其中含PRADO,截止到2007年9月)。LAND CRUISER自2003年在中国开始生产以来,4年中销量突破14000辆(不含PRADO普拉多,数据统计截止到2007年11月)。  

  一家是“野心勃勃”的进攻者,另一家是意气风发的“后起之秀”,一汽丰田广州丰田这对“欢喜冤家”,永远不缺少争议的话题。而当它们分别于本月3日、4日一前一后推出两款丰田SUV时,两者似乎开始了新一轮的正面驳火决斗。

  12月3日,一汽丰田第八代LAND CRUISER正式在国内上市销售,这意味着国产陆地巡洋舰迎来了全新的一代,并且从这一代开始LAND CRUISER正式更名为兰德酷路泽。这是丰田在海外市场上最受欢迎的一款世界级车型,此次进军中国市场,将给国内高档SUV车型带来比较大的压力。

  而就在这新款的兰德酷路泽上市第二天,丰田在国内又推出一款SUV车型,并且是酷路泽车系的变形车——FJ酷路泽。此款FJ酷路泽采取的是整车进口的销售方式,并且在渠道上划归广汽丰田旗下。

  在国际市场并肩为丰田征战SUV沙场的这两款车型,在中国却演绎出“兄弟倪于墙”的局面。

  但是,这场“酷路泽之争”却更多的是一次“非典型性”驳火。

  据了解,两者在外形设计上有着明显的风格差异。一个稳重大方,定位高端;一个另类时尚,倾向越野。两者虽然都有着酷路泽的名字,但却是丰田针对不同用户提供的风格迥异的两款产品。在定位上、价格上也形成互补的关系。只有在动力系统上,两者同样采用4.0升发动机。

  据此不难窥视出,在这场FJ与兰德的酷路泽“非典型性”驳火后面,隐藏着丰田这一最大赢家。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今年1月至10月,登记在册的全部SUV累计销量302846辆,同比增长58.6%,为乘用车市场中增长最快的细分市场。

  正因为蛋糕诱人,通用、丰田等不断加快“圈地”的步伐。目前丰田在中国市场拥有较其他国际巨头更加完善的产品线。随着FJ酷路泽与兰德酷路泽的投放,丰田在利润丰厚的高端市场已经形成了“抢逼围”态势。

  值得注意的是,上月底,国家发改委公布了天津一汽丰田生产SUV的批文,这意味着,丰田将加快SUV的国产步伐,其中RAV4将很可能国产。  

  FJ酷路泽瞄准个性化市场

  售45万元,将进一步提升广汽TOYOTA品牌影响力  

  12月3日,即兰德酷路泽发布第二日,FJ酷路泽(FJ cruiser)正式发布,将通过广汽TOYOTA渠道销售,售价为45万元,即日起接受预订。

  与兰德酷路泽不同,FJ酷路泽的风格走时尚复古路线,显得更为年轻和活力,个性是它最大的特色,同时具有相当出色的越野性能,广州丰田有关负责人认为,FJ酷路泽的加入,不仅丰富广汽TOYOTA渠道的产品阵容,而且提升了广汽TOYOTA品牌的影响力。

  走时尚复古路线

  FJ酷路泽(FJ cruiser)是迄今为止丰田引进国内的车型中最为“大胆”的一款。该车显著特点是突破传统丰田设计理念,强调前卫时尚及越野功能于一身。

  因此,该车所指的前卫纯越野车细分市场当前在中国仍较为空白,是汽车个性化消费时代的补充。据了解,该车产地是在日本,当前仅在北美和中东、近东市场销售。其中该车2006年3月正式在北美上市,至今累计销售达12万辆。

  外表上看,粗大的格栅、圆形的前大灯、两端的组合式车灯、几乎垂直的前风挡玻璃、白色圆浑方正的车顶以及圆角的后侧玻璃等,体现出前卫的设计概念。FJ酷路泽源于丰田FJ40的经典设计,并加入了时尚的现代SUV风格。

  FJ酷路泽内饰上,中控台采用与车身相同的颜色,全部座椅均以防水布料制成,其中驾驶座有8向、副驾驶座有4向的座椅调节系统。FJ酷路泽在中国提供了7种颜色,其中,黄色、蓝色是丰田从来没有采用过的。

  四驱和两驱可自由切换

  FJ酷路泽搭载了VVT-i4.0L V6发动和5速自动变速器,越野性能方面,该车配备了可控闭合的A-TRC(主动牵引力控制系统),让驾驶员能够挑战自己的个人驾驶技术的极限,此外,FJ酷路泽的分时四驱系统还能让驾驶员根据路况,自由地在四驱和两驱之间切换。

  另外,FJ酷路泽采用无B柱对开门设计,该车在后门和上下梁部分位置采用的高强度、高张力的钢板,使之可起到跟B柱相当的效果。  

  兰德酷路泽欲称霸高端SUV

  售65.5万-83.5万元,明年计划产销4300辆  

  12月2日,一汽丰田旗下高端SUV LAND CRUISER 200兰德酷路泽上市,售价为65.5万元—83.5万元。一汽丰田292家经销店本周起开始接受订单。

  新兰德酷路泽一大变化在于采用新4.0L发动机取代原4.5L发动机,新车采取增配增价方式,售价较原来LC100车型66.2万—81万元的价格有所提高。

  据了解,该车明年销售目标为4300辆。业内预计,新兰德酷路泽竞争对手主要瞄准路虎发现者3,通过全新换代进一步巩固其在60万—80万元之间的霸主地位。

  装配低速巡航技术

  LC200兰德酷路泽采用了全球首创的Crawl Control(低速巡航驾驶辅助系统)技术。当车辆行驶在雨雪路段、岩石路、沙地路或者陡峭的山坡等需要驾驶者对速度进行细微调整的路面时,本系统将会自动控制发动机和刹车系统,保持稳定的低速行驶。与此同时,该车还搭载新开发的KDSS(Kinetic Dynamic Suspension System动力调节悬架系统),以及HAC(上坡辅助控制系统)。发动机则从原来的V8发动机升级为带VVT-i(智能可变正时气门系统),同时新增加了V64.0L发动机(带VVT-i),值得一提的是,该发动机与FJ酷路泽均使用同款发动机。

  值得注意的是,在目前60万—80万元级高档SUV领域,竞争者只有宝马X5,沃尔沃XC90、路虎发现3等几款车型,但X5和XC90更多针对城市SUV市场,在纯SUV领域只剩下兰德酷路泽和路虎发现3捉对厮杀。兰德酷路泽此次换代上市希望能够进一步力压对手,从而继续领跑高档SUV市场。

  私人购买比例欲提升至40%以上

  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法长表示,兰德酷路泽投产之后,老款将停产,原来该车主要是大客户,大客户的比例占77%左右,个人客户仅占23%左右。从目前新开发的兰德酷路泽的客户群来说,相信以后个人客户会有明显增加,希望将来个人客户大概能够占到40%以上。一汽丰田为兰德酷路泽设定了4300辆的年度销售目标。    

  兰德酷路泽与 FJ 酷路泽参数一览表

  排量 价格 排放 功率 轴距 扭矩

  车型  (L) (万元) 标准 (kW/rpm) (mm) (Nm/rpm)

  兰德酷路泽

  4.7LVX-R4664 83.5 欧4 202/5400 2850 410/3400

  自动     万元

  兰德酷路泽

  4.7LGX-R  4664 72.7 欧4 202/5400 2850 410/3400

  自动     万元

  兰德酷路泽

  4.0LGX-R  3956 68  欧3 179/5200 2850 376/3800

  自动     万元

  兰德酷路泽

  4.0LGX-R  3956 65.5 欧3 179/5200 2850 376/3800

  手动     万元

  FJ 酷路泽 3956 45万 欧4 179/5200 2690 376/3800

  制表:李冉

  撰文 本报记者 乐国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丰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