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位一体--试驾丰田汉兰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3日 11:17  汽车知识
丰田汉兰达外观图片
丰田汉兰达外观图片

丰田汉兰达外观图片
丰田汉兰达外观图片

  把MPV、SEDAN,还有SUV加在一起,你能得到什么?变形金刚?哈哈,NO、NO,咱这可不是科幻杂志。其实我们要为您介绍的是丰田刚刚在中国首发的Highlander,一款集合了上述三种车型特点的CrossoverSUV。怎么样,够酷吧!

  最早诞生于2001年的Highlander是北美市场最畅销的轿车底盘SUV,至今销售量累计已超过78万台。细数Highlander这几年的荣誉,你能发现它在JDPower每年公布的IQS调查报告中,曾在过去的五年中三次夺冠;而且,就在今年3月份美国权威消费杂志ConsumerReports一年一度的十大好车评选中,它还被消费者评为“十大最值得购买的车型”之一。

  看来老美们对这个家伙还真是买账。不过,别误会,上面说的HighIander并不是我们今天试驾到的汉兰达!怎么?有点糊涂?哈哈。其实这么说是因为今天我们试驾的汉兰达是刚刚在美国和中国市场同日首发的最新一代Highlander,它和上代比可是有了不少的变化。因此,为了恪守像“荣誉总是属于过去”这样的名言。那还是让我们用全新的挑剔眼光来审视它吧。

  既然大部分时间要花在穿街过巷上。那么精神面貌自然是要带出些大都会的潮流和时尚。这比如颇具攻击性的梯形进气格栅、能够营造车身动感效果的雕塑式筋线,还有酷劲十足的19英寸铝合金轮毂。如果要是再选上像这辆试驾车一样的挑逗颜色,那么想要不招惹路人的目光,确实很难。

丰田汉兰达内饰图片
丰田汉兰达内饰图片

  和外形带给人的新鲜感不同,拉开车门后,你能很快发现汉兰达的近亲是谁。没错,同平台的凯美瑞给了汉兰达太多的遗传基因。不论是方向盘,还是排挡区域,再或是整个中控台的布置,对凯美瑞稍稍熟悉的人都不会在汉兰达里体会到陌生感。事实上,这种类同也在适时向我们传达着汉兰达的与众不同,把轿车的内饰直接嫁接到SUV上,这种交叉借鉴确实很容易讨好那些既看中轿车般舒适享受,又向往SUV高大车身的消费者。

  中控台上最有特点的装备是两个中央出风口之间的3.5英寸彩色显示屏。作为丰田未来车型上的标准配置,这块独立于DVD导航系统之外的显示屏可以提供诸如倒车影像系统、可续航里程、车外温度、平均油耗、空调控制显示,以及车门未关提醒等等功能。它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下方DVD影音导航系统显示屏的工作量,达到了功能区域化,以及操控简化的效果,让驾驶者在使用时能够感到更加轻松、方便。

  当然,这毕竟还是一辆SUV,除了轿车式的内饰氛围外,更吸引人的当然还是高大、宽绰的乘用空间。在这一点上,主攻城市的汉兰达显然从MPV上找到了灵感,虽然在复杂多变的程度上还达不到某些MPV登峰造极的水平,但第二排座椅的灵活变化无疑是整车中的最大亮点。

  当然,这毕竟还是一辆SUV,除了轿车式的内饰氛围外,更吸引人的当然还是高大、宽绰的乘用空间。在这一点上,主攻城市的汉兰达显然从MPV上找到了灵感,虽然在复杂多变的程度上还达不到某些MPV登峰造极的水平,但第二排座椅的灵活变化无疑是整车中的最大亮点。这个变化的中枢就在于整个第二排座椅的中间部分可以自由拆卸组合。在收起这个中间部分时,第二排就变成了两个带扶手的独立贵宾座椅,并且中间留有通道,可方便乘客到达第三排座位;而在保留中间部分时,其又变成了能容纳三名乘员的横排普通座椅。当然,亲身体会后,我想如果有选择的话,大多数人可能会跟我一样宁愿坐在第三排。因为虽然这个位置提供了三点式的标准安全带,但将臀部硌在左右两个座椅边缘的感觉确实不太爽。另外,前排高高的扶手箱在这里也并不是只考虑到驾驶员的舒适性那么简单,事实上在它的下面还有一个隐藏的机关。打开盖板,在这里能找到可以替换放置在第二排中间部分以充当餐台的活动储物格,而将它拿出来后,拆下的中间座椅部分又可收纳其中,不留痕迹。

  至于第三排座椅,由于第二排座椅可以前后滑动,再加上有中间过道以供进出,因此相对不少MPV车型来说,坐进汉兰达的第三排并不算费劲。而且,客观地说,汉兰达的第三排乘用空间也比较出色,至少对我这样身高不到180,但体重已经超过180的胖子来说,都还应付得过来。当然,为了迁就后排的空间变化,第三排座椅的靠背和头枕处理得相对较薄,因此靠起来的质感也稍稍偏硬,舒适感略有降低。还有,为了保证侧安全气帘的安装位置,第三排座椅没有提供车顶拉手,对第三排乘客来说,在急弯路段或者颠簸路面上时,就需要寻找其他支撑点来稳定身体,这多少让人感到有些不便。

  目前引入国内的汉兰达在动力单元上只有一种搭配,那就是带双VVT-i的3.5升V6发动机和5挡手自一体变速器的组合。从初步的驾驶体验来看,这台最大功率为201kW/6200rpm,最大扭矩达到337Nm/4700rpm的发动机在应对汉兰达至尊版超过2吨重的车身时,表现得比较轻松。尤其是在高转速区域,这台2GR—FE发动机应付得更是得心应手,起步加速以及中途加速能力都值得肯定,瞬间提速能力不俗。

  行驶过程中,我们发现基于凯美瑞平台开发的汉兰达保持了相当的轿车特性,前麦弗逊、后双连杆的悬挂组合在凯美瑞上的偏舒适调校在汉兰达身上依然得到了延续,依然还是没有太多运动天赋,但却胜在舒适性超群。再加上汉兰达的视野较高,因此城市道路上时,不论驾驶,还是乘坐,车中的每一个人都能感受到相当悠闲舒适的驾乘感。而到了落差较大且多弯的山路上,调校偏软的悬挂再加上较高的车身,稍快的车速在弯中都会带来较明显的侧倾,所以,此时想让汉兰达放开手脚那就需要相当的勇气了。

  至于安全性,汉兰达拥有目前在同级别SUV中相对较高的配置水平。在主动安全方面,17英寸盘式制动、带EBD电子制动力分配系统、ABS防抱死刹车系统、BA刹车辅助系统、VSC车身稳定控制系统、TRC牵引力控制系统、HAC上坡起动辅助控制系统在全系车上都能找到,而DAC下坡辅助控制系统等在所有四驱款上也可以觅得踪影。再来看被动安全方面,汉兰达全系都标配了包括前排二级式双气囊、前排侧气囊、驾驶席膝部气囊和为三排座椅都配备的气帘在内的7个SRS气囊,这在目前的同类产品中处于最高配置水平。与此同时,前排座椅头部主动保护系统,以及可以降低行人在遭受撞击时伤害的新型发动机舱盖和翼子板对每部车来说也都是标配。可以说,在安全配置方面,汉兰达的最大特点是基本上做到了全系车型统一标配,车型之间的价格差基本不会反映到安全配置上,这一点,在目前国内的车市环境下,绝对值得肯定。

  “汉兰达是专门为满足那些既追求SUV的驾驶乐趣,又向往轿车的舒适性和操控稳定性,同时憧憬如MPV般的多功能性和便利性的驾车族而专门设计的全领域SUV。”如果你能亲身体会一下,那么相信你也会和我一样认为丰田(中国)总经理矶贝匡志给汉兰达做出的这个定位确实比较贴切。对汉兰达而言,综合各家之长而为己用就是它的最大特色,它适合那些对什么样的车型都有些需求,但又不要求达到极致的消费者。

  赵航/文·刘洋/图

(编辑:新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