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尾崎清:马自达6明年会推出换代车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 23:02  新浪汽车
尾崎清:马自达6明年会推出换代车型

马自达中国区专务执行役员尾崎清

  即将在明年一月份迎来自己六十岁的生日的尾崎清笑声爽朗,同时也非常健谈。作为马自达公司董事,负责中国业务的专务执行役员,自从他在2004年赴中国上任以来,马自达无论是销量的大幅增长还是品牌形象的有力提升,都让整个业界惊叹。11月18日晚,广州车展开幕的前夜,新浪汽车有了一次和尾崎清近距离接触的机会。除了那些足以让马自达人骄傲的数字,更让人更加印象深刻的是,这位长者在面对自身发展问题时所流露出的那种坦诚。

  新浪汽车:不久前,一汽轿车发布公告称公司旗下的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股东日本马自达公司将增持股份,马自达在一汽马自达公司中的股权比例将从25%增加至40%,您是如何看待这一事件的?有业内人士分析说,马自达通过这种资本渗透的方式极大增强了对一汽马自达的控制力。您认可这种观点吗?

  尾崎清:一汽马自达通过销售马自达的车来得到收益,所以如何提升马自达的品牌,也是他们的使命。所以对于这样一个公司来说,马自达占到40%也好,50%也好,都是很自然的结果。相反,原先25%的股份反而是不正常的。不是我们要加强控制权,我们要塑造这么一个品牌,我们也希望把我们的技术我们的经验注入到里面去,而这跟一汽是目标是一致的。所以,我们最终达成一致,最终将股权比例增加到40%,这是很自然的事情。

  新浪汽车:根据马自达的计划,2010年马自达全球销量将达到160万辆,而中国市场将至少达到30万辆。而今年,马自达在国内的销量大概在10万辆左右,这意味着今后两年,马自达要实现销量的翻番,对此,马自达有压力吗?马自达将通过哪些途径来确保这个目标的实现?

  尾崎清:这两年,马自达在中国的销售成绩有目共睹。要知道,这些成绩都是我们仅仅依靠马自达6(参数配置 图库)和马自达3(参数配置 图库)这两款主力产品取得的。而接下来,我们还将引入马自达2(参数配置 图库)、马自达5,而我们的销售网络建设也将越来越齐全,为什么我们不能实现我们定下的这个目标。作为我们自己来说,是有很强的信心的,不存在太大的压力。至于通过什么途径,我觉得主要还是三点,一是不断完善产品布局,二是加大力度构筑销售网络,只要做好了这两点,一定可以达到我们的目标的。以今年的实际销售情况举例,在九、十月份,仅仅依靠马自达6和马自达3这两款三厢车,马自达的月销量都达到了将近一万辆,而这些销售成绩,仅仅是由104家经销商完成的。一方面,我们会继续导入新车型;另一方面,我们会不断构建我们的销售网络,如果这亮点能做到并驾齐驱,我们是一定可以达到目标的。

  还有些消息呢,现在我们还不方便说。马6我们不久也要引入新的模型了,而且呢,有可能还要进行当地生产,但现在具体消息我们还不便公开。所以呢,我们未来会有很强大的产品阵容;而在经销商方面,到明年4月,我们会扩充到240家,到08年,这个数字会扩大为300家。有这两个方面条件的支撑,再加上中国现在快速增长的汽车消费环境,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新浪汽车:我想再问个马自达2的问题,马自达2在日内瓦车展后已经在欧洲和日本市场上市了,现在的市场销售成绩如何?另外,现在对于马自达2这款车的价格有很多猜测,觉得它可能在8万元-10万元之间,您觉得这个价格猜测准确吗?

  尾崎清:关于价格的问题,我现在不方便公开,到明年一月份上市时才能知道,请你再忍耐些时间。对于马自达2的销售情况,马自达2在日本的销售情况非常好,上市一个月已经有了三个月的预定量,应该说远远超出了我们的预计。同时,这款车在日本国内刚刚获得了“RJC”的年度车型的奖项,在日本,有两个车型评选非常权威,这个就是其中之一。而在另一个评选中,我们也进入了候选名单。而在欧洲的销售情况也非常好,以英国为例,我们第一月就把我们的所有生产的车都卖完了,而在整个欧洲的年度车评选中,这款车也是获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现在在欧洲,马自达2的销售处于一个产能不足的情况,生产现在不能满足市场的需要。通过马自达2在欧洲和日本市场的表现,我们也深信,马自达2会给中国的消费者带来惊喜。

  新浪汽车:马自达5在广州车展亮相后,很快就会在全国上市销售了。尽管MPV车型在国外的乘用车市场占了30%的市场份额,但在中国市场,它还属于小众车型。你怎么看待这款车在中国市场的销售前景?它是否有国产的计划?

  尾崎清:坦率地说,中国汽车市场的这种情况我们还真没看透。对于MPV车型在中国市场的情况,我们仅有的经验就是以前在海南的那两款车,两款车的销售都不是很理想。对于这款车的目标用户呢,我们觉得多半是那些海外回来的,或者是有海外工作经验的年轻家庭,他们会觉得使用这款车非常方便,具有很好的实用性。而这些潜在用户大多集中在上海北京这些大城市,所以我们的目标用户就是北京上海这些大城市的一些年轻家庭。我认为这款车可能现在不是很流行,但是一旦流行起来,它的增长速度会非常快。像美国、日本都是现场的例子,三十年前,MPV车型在这些国家也都不是很流行,但后来都有了一个急剧增长。所以现在我们对中国汽车市场的这一个细分市场还是非常看重的,我们坚信将来它会有一个迅猛增长,而现在我们还处在播撒种子的阶段。 (新浪汽车 卡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马自达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