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雅阁:付守杰“赶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7日 16:42  经济观察报

  毫无疑问,出现在广州本田展台上的全新一代雅阁(参数配置 图库)轿车是本次广州车展上最大的亮点。尤其对于广州本田执行副总经理付守杰来说,新雅阁还有着不同的意义。

  在过去的两年里,广州本田并没有推出一款全新的产品。这恰好是付守杰出任广州本田中方负责人的两年。这期间,付守杰更像是一个战略家,通过建立研发公司、启动第二工厂、实行人才自立化等等,潜心布局。在新产品上,付守杰也要求广本能够全程参与日本本田设计、研发、市场调研等新车的每个环节,以提高自立能力。

  新雅阁就是付守杰进入广州本田推出的第一款全新产品,其成败关乎广本命运,更是检验付氏产品策略的一剂试纸。

  重夺第一?

  广州本田的辉煌是从雅阁开始的。从1999年的雅阁轿车问世,到2003年的垂直换代,再到本次车展展出的全新一代雅阁 (日本本田的第八代雅阁产品),广州本田在9年间推出了三代雅阁。期间,曾创造了连续19个月同级别车型销量第一的神话。

  付守杰就是在雅阁销售最火热的时刻进入广本的。从高点接手,付守杰的压力可想而知。况且,当时他已经知道,此后两年里广州本田没有全新车型,而且雅阁已经处在了产品周期的末段,竞争力将大幅下滑。

  于是,付守杰开出了自己的药方:人才自立化。简单地说,要求广州本田的员工能够自己做的尽量自己做,而不是依靠日方专家。

  这反映在新产品上,就是要求参与到产品的每一个环节。“新雅阁的车型,从企划、调研到研发、生产制造,都是广州本田完成的。”付守杰认为,新雅阁是广州本田真正意义上独立进行的第一款车型。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讲,新雅阁是广州本田的分水岭,其预示着广州本田在产品设计上的话语权越来越大。

  “新雅阁与本田北美版雅阁有许多不同之处,是广州本田根据中国市场需求而调整的”,付守杰认为这个产品即不是日本版也不是北美版,而是中国版。“如果不是因为中国的有关法规要求新车必须要做8万公里耐久试验,而耽搁了几个月,广州本田很可能会抢在美国本田前,在全球率先推出新雅阁。”

  “今后广州本田的每款车型,都会有广本自己的特色”,付守杰承诺,广州本田每年都将推出全新的车型。

  知情人士透露说,新雅阁的定位也与现在的雅阁有了一些变化,车型更大、动力也更强劲、配置也更加豪华。但是,整体设计则更年轻化、运动化,发动机排量从2.0升到3.5升。

  付守杰也表示,广州本田之前推出的两代雅阁轿车,分别树立了“技术与国际同步上市”、“价格标杆”等中高档轿车市场的基准,而此次,全新雅阁则希望在品质、性能、空间等全方面树立同级车的新标准。

  为此,付守杰树立的目标是:一定要重新夺回中高级轿车销量冠军。而今年,凯美瑞(参数配置 图库)的销量将达到16.7万辆,这意味着,新雅阁要想重当老大,明年的销售数字要在17万辆以上。

  付守杰对于新雅阁的信心,很大程度上是源于最近两年,现有雅阁产品的不俗表现。在厂家没有宣布大幅降价的情况下,雅阁仍然能够达到每月1.4万辆的销售业绩。更为重要的是,这让原本靠着产品好卖而发财的广本经销商学会了如何在逆境下卖车。

  不过,丰田方面对于付守杰的目标却不认同。丰田中国总经理矶贝匡志坚信凯美瑞的地位难以撼动,他介绍说,不久前丰田曾做过一个调查,结论是,新雅阁太年轻化了,中国消费者还是更加喜欢凯美瑞的稳重大气。

  从工厂到企业

  付守杰已经不把销售数字作为唯一的目标了。他是想从根本上改变广州本田,为其今后10年的发展打下基础。而对于其个人,付守杰也非常反感将其视为 “职业经理人”,尽管在过去5年里,他从沈阳的副区长到松辽汽车总经理,再到广汽集团总经理助理、广州本田执行副总经理,身份不停地发生着变化。

  “我的目标是企业家”,在付守杰看来,企业家是要为企业战略负责任的,而职业经理人往往过多考量眼前的任务。

  为此,付守杰把这个思想带到了广州本田。过去两年里,他一直在为将广州本田从一个制造工厂发展为一个现代的汽车企业而努力。

  “中国太多的汽车企业还只是一个工厂。”付守杰说。而企业与工厂之间的最大不同是,企业要有自己的知识体系,而工厂在别人指导下生产出产品就可以了。付守杰要求他的员工要knowhow(知道怎么做)。

  于是,付守杰坚持成立广本自己的自主研发公司,并宣布在2009年推出属于广州本田的自主品牌车型。“这个新品牌将拥有全系列车型,而不是本田品牌的附属和补充”,付守杰强调说。同时,广州本田也开始树立自己企业的品牌,把创新意识放在了重要位置。

  但是,这种从工厂到企业的转型是复杂而漫长的。广本现在还不满10岁,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广州本田也有自己的梦想,我们会尊重他们的梦想”,但愿日本本田社长福井威夫的这个态度能够让广本的道路走得更加顺利。(张耀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