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疯狂”奇瑞降速度 新车上市计划全面停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6日 08:15  中国汽车报

  奇瑞这次主动放缓了营销速度,选择了转型。

  近日,奇瑞销售公司副总经理秦力洪向记者表示,从0到100万辆是奇瑞发展的第一阶段,目前奇瑞已进入战略调整期。现在销量已不再那么重要,打造国际名牌才是奇瑞最重要的目标。

  新车上市计划全面停止

  靠推新车吸引眼球、抢占市场先机的时代已经过去,奇瑞正变得越来越务实。

  虽然今年年初奇瑞宣布将有7款新车上市,但日前奇瑞副总经理、销售公司总经理李峰告诉记者:“除了已上市的开瑞、A1和瑞麒2外,其余4款新车都将推迟到明年再上市。宁可新产品推迟上市,推迟多长时间都可以,一定要保证再上市产品的质量是一流的。”

  一位奇瑞内部人士也承认,以前急于推新车导致出现了一些质量问题,使奇瑞品牌形象严重受损。“新车推迟上市的目的就是延长研发周期,进行多次试生产改进之后再投放市场,品质会有很大提升,这样做本质就是对消费者负责。”

  北京兴瑞明德奇瑞4S店总经理王泽坤对这种做法深表赞同。“以前奇瑞为了抢占市场,个别新车上市后相应的配件没备齐,维修培训工作没有跟上,也给消费者留下了不好的印象和口碑。前不久上市的新车QQ6比当初的QQ3质量提升了不知多少倍。”他说。

  据透露,明年上半年奇瑞将邀请媒体和用户对即将上市的新车进行20万公里连续驾驶,检验新车品质,确保无问题后再上市。

  管理模式变革

  奇瑞方面表示,今年年初,奇瑞在销售公司内部设立了运营管理部,协调与四个销售分部的关系。这个部门的职能就是立足于消费者,以提升消费者满意度,指导和培训经销商的销售管理和服务能力,并制定相关服务标准。

  据介绍,变革之后,主管销售的大区经理职位取消了。运营管理部不再向经销商下达销售指标,而是专注于消费者满意度的提升,运营管理部将按照相关标准严格考核经销商的经销和服务水平,并与奖金直接挂钩。

  据知情人士透露,奇瑞在商务政策上也进行了重大修改。修改后的政策更多从经销商和消费者考虑,更加科学合理,如和经销商结算方法的调整,将原先督导经销商的155项简化成67项,不合格限期整改等。

  对于转型,运营管理部是这样对经销商描述的———由外延式增长变为内涵式增长,提升品质、品牌和服务,追求长远发展、健康发展。经销商要调整心态,打持久战,持续提升内部管理能力,提高SSI(销售满意度指数)和CSI(顾客满意度指数)。

  运营管理部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以前对经销商的管理体制是多头管理,现在进一步理顺关系,重点是指导经销商做好服务,组织培训经销商,让经销商从思想上对转型有全新认识。同时加大对经销商的考核力度,奖和罚双管齐下。

  对经销商不再考核销量

  据透露,奇瑞向经销商承诺不压库,采用实销制,能卖多少卖多少,不能私自降价。如果经销商违规降价,首先是奖金取消,其次是没收保证金,最后是违规3次,取消经销资格。

  为规范市场价格体系,奇瑞让每家经销商都交了大笔数额的保证金。奇瑞在北京请了几家专业的调查公司,通过现场检查、电话抽查、第三方调查、神秘顾客现场调查、经销商自查等方式考核和指导经销商。

  王泽坤对此深有体会。

  “这是好事。不赚钱,卖再多车也没用。本来准备年底好好冲量,现在也无此想法了,专心做好服务。”王泽坤说。

  “我们经销商也痛恨打价格战,有时候越降越滞销。”王泽坤认为,稳定市场价格体系反而会增加销量。以前的销量太虚,每到年底经销商就要还大笔的银行利息,只好抛售甩卖,造成市场价格体系混乱,有时候不仅不赚钱,还要贴钱。

  “奇瑞现在不缺乏知名度,而是缺少美誉度和用户的忠诚度。”王泽坤表示,虽然有些商务政策还不够细化,但总体上我们是非常认可的。“奇瑞只要把服务做好了,口碑也就好了,品牌号召力也跟着提升了,离国际名牌也就更近了。”

  记者 应育周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奇瑞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