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试驾天津一汽丰田卡罗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5日 09:52  大洋网-广州日报
卡罗拉的外观可以用两个词概括,一是好看,二是中庸,像一辆缩小版的凯美瑞。它的外观设计保持丰田追求平和的一贯作风,不会像思域那样“美”得像一款概念车,但也不乏时代感,它身上也拥有很多崭新的造型元素。
  卡罗拉的外观可以用两个词概括,一是好看,二是中庸,像一辆缩小版的凯美瑞。它的外观设计保持丰田追求平和的一贯作风,不会像思域那样“美”得像一款概念车,但也不乏时代感,它身上也拥有很多崭新的造型元素。

  卡罗拉不是凯美瑞,凯美瑞所在的中高级车,一个“好看”就足以保证销量,而卡罗拉面向是注重实用的家庭用车,不是一个好看可以忽悠消费者,那么卡罗拉的实用性到底如何?这次,笔者特地借来这台新车,并开了五天,一起来看看它的优点和缺点。

  内饰:空间一般 但自然和谐

  卡罗拉的轴距为2600mm,在同级车中并不占优势,内部空间只能算一般,不过和谐自然的车厢布局和巧妙的储物空间利用,让卡罗拉加分不少。

  优点:卡罗拉通过A柱前移,获得不错的驾驶空间,坐椅大小适中,头枕较大,符合东方人体型;后排地台平坦,空间只能算一般,但坐三个人也不会太难受;行李厢空间很大,达450升,后排可以4/6分割放倒,以扩大载物空间。

  缺点:仪表台工整、朴素,唯一有点话题性的自发光仪表盘、VSC动态稳定系统、6气囊以及倒车影像配置要出现在顶配版上,但它的价格已经够得上买一辆入门版的凯美瑞,如何取舍,值得考量。

  卡罗拉的导航是屏幕触摸操作,评价不一,有人说好,也有人说不好,我的感受是上手较难,液晶屏不大,男人的手指一般较粗大,所以误差也很大,刚上手的时候会搞得你满头汗。

  动力和操控:适合城市使用

  丰田给卡罗拉装上了双VVT-i发动机,与丰田投放至日本和澳大利亚市场上的卡罗拉车型配置一致,称得上与世界同步。

  双VVT-i技术是对进气气门和排气气门上同时安装了可变正时系统,可以提高燃烧效率和燃烧稳定型,从而实现低油耗、低排放、高性能。不过,较低的功率调教和四速自动变速器,是卡罗拉最令人诟病的地方,甚至被人冠上“不如吉利CVVT发动机”的帽子,让人哭笑不得。

  事实上,这套动力系统最大的特点是省油,为此,丰田也对变速器进行了全面升级,虽然只有四挡,但齿比已完全不同,甚至还设置了智能上下坡变速控制功能。话说回来,四挡的升级已显落后,同级车中,思域已是五前速,明锐速腾更是六前速,让人觉得不够先进和高级,以后卡罗拉进行升级,变速器是最迫切需要升级的项目,日版卡罗拉所使用的CVT无极变速器是个不错的选择。

  城区慢速行驶,卡罗拉表现相当得体,发动机输出很畅顺,变速器也没有什么不妥当,以不紧不慢的节奏驾驶是非常舒服和惬意的事情,动力输出容易掌控,刹车也很灵敏,声音平顺安静,相应的油耗也很低,五天下来,油耗大概在8~9L左右。

  低速时,底盘也给我们很大惊喜,整个厚实度明显好过上一代,对于震动的过滤和吸收都不再是一味的求软,而是多了一些韧性,弹簧的支撑力度也更足,所以车身比上一代更为服帖、稳定。从这些看来,卡罗拉是一辆最适合城区,日常上下班代步使用的家庭轿车。

  高速行驶,与思域、马自达3相比,卡罗拉会显得有些后劲不足,高速发飘的感觉虽有所改善,但仍是一味的求稳,高亢的噪音也一直在提醒你:不要开得太快,让人提不起开快车的欲望。

  配置等级

  卡罗拉顶配版PREMIUM高达19.98万元,配置水准很高,但这个价钱大都会选择一辆中高级车,尺寸、空间这些天然优势摆在那里,不是配置可以弥补的。

  反观GL简配版,最便宜的只有13.28万元,而双气囊、ABS+EBD、电动车窗这些都是标配,发动机、底盘和其他版本也相同,卡罗拉最出色的地方在于它的发动机和底盘的进步,所以选择它会比选择老花冠来得有价值。

  作者: 周伟力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