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主食与副食--试驾丰田卡罗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2日 09:27  中国汽车画报
卡罗拉前灯造型突出,充满了"饱涨感"

卡罗拉前灯造型突出,充满了"饱涨感"

卡罗拉车身侧线条流畅,比例合适

卡罗拉车身侧线条流畅,比例合适

  国内紧凑级轿车市场的竞争随着新卡罗拉的上市变得火药味更浓:先有宝来,后有标致307福克斯、思域、马3和近日刚上市的明锐。但是卡罗拉绝非等闲之辈,毕竟,到这代炎止已经是第10代传人的它将会继承“先辈的遗志”,创造出新的销售神话

  传到第1 0代,已经不必用怀疑的眼光审视它:既然前面有9位先辈,所以证明这款车是极成功的,否则丰田早就“改弦更张"了。但是,对于卡罗拉来说这却是一份厚重的遗产,因为在原本已很高的市场接受程度的考量中再上一个新台阶并非易事,恐怕只有卡罗拉项目成员心里才体会到“高处不胜寒”的滋味。

  同样的滋味也在我心中萦绕,作为丰田销量最大的车型之一的它会为中国人接受吗?它也能达到甚至超过凯美瑞热销的局面吗?虽然,我们的测试报告回答不了这个问题,但是却可以提供一些求解的思路。

  中国人喜欢什么样的车?这是各大厂家挖空心思想找到最佳答案的问题,丰田也不例外。对于绝大多数购买紧凑级轿车的买主来说,实用与价格才是最为关键的两大因素。至于运动感、操控性、时尚的外形和先进的技术等,则是车辆本身能提供的“副产品”。就像吃饭,主食虽然没滋味,但有了就饿不死人,如果想有滋有味,就得加些炒菜当副食。

;内饰设计相对保守,中控面板“正襟危坐”,好在各功能键都挺好使

;内饰设计相对保守,中控面板“正襟危坐”,好在各功能键都挺好使

  丰田明白这个道理,他们心中的目标是造能满足需要的车,毕竟“副食”要花大把的银子,这是消费者最在意的东西。我们测试的卡罗拉是次顶级配置的GLX-i车型(4挡自动变速箱),价格1 6.68万元。包括真皮座椅、天窗、6气囊和6碟CD等,如再加1.3万,还可以选装导航和可视倒车雷达。

  先不就价格发表评论,因为测试报告有别于购买参谋。数据才是我们可以提供的“硬参考”。新卡罗拉从静止加速到时速1 00公里用时1 2.3秒,对于1.8升1 36马力的发动机和4挡自动变速箱来说既不能责备,也不能表扬,中规中矩是最准确的评价。随着发动机发出洪亮的吼叫,卡罗拉渐渐进入佳境,虽然少了几分推背感,但多了几分成年人的稳重。

  给我们留下良好印象的是套在1 6英寸轮圈上205/55的邓禄普轮胎。它抓地力强,且在过弯时支撑力非常到位。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悬挂侧向支持偏软的不足。但是在过减速带时,还是能感觉到悬挂对路面的起伏比上一代车型“严厉”。这是丰田的工程师加强了弹簧的刚度,让并不先进的前麦弗逊后拖曳臂式悬挂尽量“运动”的结果。

124

VVT-i技术是丰田发动机的传统卖点              仪表显示清晰,结构有些与凯美瑞类似

三幅方向盘力度很轻,但上面的功能键使用顺手

三幅方向盘力度很轻,但上面的功能键使用顺手   驾驶座椅位置很高       后排空间足够   

  在轮胎抓地力强的基础上,刹车成绩让我们十分满意。 42.1米的成绩让马3和思域汗颜,而且没有热衰减。但在刹车时,脚踏板的感觉表现为前松后紧,行程与刹车效果成非线性增长,轻踩制动时令人产生“停不住”的错觉。 ABS工作比较细腻,与上一代大体相同。

  坐在车里,新卡罗拉还是与前款一样,内饰设计偏保守。中控台大体的形状相似,都是上宽下窄,严格左右对称式,只是控制按钮的形状和位置有所变化。空调控制界面简单明了,易于操作。与老款相同的还有中控台下方内侧的储物格,如果你对此车不熟悉,难于第一时间发现。

  驾驶席坐姿依然很高,个子高的就会成问题,好在真皮面料考究,支撑感比较到位。如果坐在后排,平坦的地板会给双脚留下更大的活动范围。对于2.6米的轴距来说,卡罗拉的后排空间明显比轴距大体相同的新宝来大。这得益于A柱位置向前移,同时,视野也扩大了。行李厢应该还是不错的,可惜形状不规整,给装大件行李出了难题。

  3幅式方向盘力度非常轻,回馈力量比较适中。但非常遗憾的是,在行驶中路感的反馈比较“假”,不能提供良好的沟通感。另外,前轮的转弯半径比较小,在地库中挪车游刃有余。在方向盘右下方传统位置上的定速巡航扳手与兄弟车型一样,操作起来很顺手。只是,用这个手柄加速比减速效果差,建议还是踩刹车吧!

  仪表突破了上一代的叠加形式,位列左右的转速表和时速表与凯美瑞有几分相像。左侧转速表中心是燃油量和水温等。右侧的时速表中心可显示行车电脑提供的信息,比如:瞬时油耗,续行里程,平均速度等,但切换显示内容的按钮在转速表左下角,使用很别扭。

  其实,新一代卡罗拉与老款区别最大的就是外观了。重新设计的造型一改老款圆润的风格,尤其是前脸边角突出,前格栅长出一个“奔儿头”,与老款平滑上升的前脸形成鲜明的对比,让人联想到一张发怒时眼睛圆睁的脸。强调运动性?那只能说是和上一代车型比有所提高。驶出测试场,巡航在公路上,悬挂为舒适性让路,虽然做了硬化调校,过弯的循迹感好了许多,但距离真正的运动性还有不小差距。 1.8升发动机与4挡自动变速箱搭配,显然还是老款的做法,并未见有何更新。动力够用,但缺乏驾驶乐趣。不过,它安静的表现让人佩服,怠速的噪音只有38.6分贝,时速1 20公里时,也才只有70.3分贝,在这个级别车型中当数一数二。

  油耗成绩合格,4挡自动变速箱车型百公里耗油8.1升。对于使用成本,也应该不是最低的,几个数字便可知晓:2年5)5-公里的质量保证和5000公里保养费用大约为300元左右。

  好在新卡罗拉的各项表现比较平均,既不追求比别人强,也不甘落后。应该可以看出开发人员采取了保守的策略。先继承,保住销量才是硬道理。何况针对的客户也和强调运动的竞争对手们有明显区别。用最低的开发成本造出最实用的车是丰田人的造车经。如果你想吃点副食,对不起,买我家的雷克萨斯吧!绝对够味,但要考验钱包的实力。显然新卡罗拉对您的钱包没有那么大的杀伤力,价格从1.6升手动挡的1 3.28万元直到顶级Premium版的1 9.9875万元,跨度6.7万元,就等着您各选所需了。

  文/东月 图/贾罗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