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戴姆勒董事长蔡澈:不排除福建产奔驰轿车可能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1日 08:32  京华时报

  10月23日,经历了6年波折的福建奔驰项目终于奠基。这意味着,“南北奔驰”雏形已成。不仅如此,福建基地未来还可能生产奔驰轿车,一切还尽在戴姆勒董事长蔡澈掌握中。“目前不能排除生产其他乘用车的可能性。”蓄着两撇白胡子的蔡澈给外界留下了悬念,同时也给奔驰预留了巨大的空间。

  两张牌照

  苦等6年,命运多舛的福建戴姆勒项目在10月23日奠基,当天戴姆勒董事长蔡澈从德国专程赶来,参加完活动后他直飞东京观展。

  福建项目规划面积66万平方米。根据一期规划,从2009年5月开始,福建戴姆勒将投产Viano唯雅诺。此后,逐渐投产Vito威霆和Sprinter凌特等车型。一期形成4万辆的产能,二期提升至6万辆。

  值得注意的是,当初这个在外界眼里的“商用车基地”如今却是业界焦点。记者了解到,为这个基地,戴姆勒申请的是从7座到20座的数款车型的目录,最终拿了乘用车和商用车两张生产牌照。

  “唯雅诺Viano和威霆Vito是按照乘用车的MPV类别申请的,但Sprinter凌特是按照商用车申请的。”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也就是说,福建基地不仅是个商用车生产基地,它的更大使命是做乘用车。

  “2009年5月后,奔驰品牌MPV将从这个基地国产。”福汽集团董事长、福建戴姆勒董事长凌玉章的话掷地有声。

  巧留悬念

  这也许只是开始。接下来呢?拥有乘用车牌照的福建基地会做轿车吗?

  戴姆勒公关人士谨慎地表示,福建项目确实有乘用车牌照,理论上有可能做轿车,但轿车是比较特别的类别,还要重新申请,在审批,手续比较复杂。

  然而,复杂并不代表不可能。凌玉章就很有想法。他向记者表示,“福汽戴姆勒的投资是高标准的,目前规划的是轻型商用车,但从技术上说,拓展到轿车生产也是没有问题的。”

  凌玉章的表态并不突然。记者了解到,在6年的商讨中,福汽集团和中华汽车的确多次都提出,在不与北京奔驰形成竞争的情况下引入奔驰轿车生产,但戴姆勒态度谨慎,坚持先生产商务车,看形势发展再做进一步决定。

  东南内部人士表示,中华汽车和福汽的终极目标还是希望通过和福建戴姆勒方面的合作,最终将奔驰轿车引入福建。

  如此说来,局面就略显复杂。作为戴姆勒在华整车合资公司,北京奔驰和中方股东———北汽当然不希望被福建项目分去一杯羹。但是,戴姆勒公关人士向当初参与北汽合资的部门查证后答复,在合资合同中,并没有明确规定不能在别的企业或别的地方生产奔驰轿车,双方没有排他性协议。也就是说,在福建产轿车并没有法律限制。

  奠基当天,面对这个问题,蔡澈的回答很巧妙:“我不能对未来保证什么,未来有很多可能性,现在不能排除这些可能性。”蔡澈吊足了大家的胃口,但问题更加扑朔迷离。本报记者 杨开然 实习生 关囡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