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速评东京车展之丰田“独孤求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 08:22  第一财经日报

  上周,两年一度的东京车展如期开幕,受到日本汽车市场持续下滑的影响,东京车展的展出新车数量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和日本汽车市场连续三年下滑相对应的是,中国、印度市场持续的爆炸式增长,亚洲汽车市场的重心已开始从日本逐步转移到中国和印度,所以,作为亚洲汽车多年标杆的东京车展被北京车展超越只是时间问题。

  巧合的是,两年之前的东京车展,日产汽车发布的超级跑车GT-R成为当年最大的亮点之一,遗憾的是两年之后的东京车展,最受欢迎的车型仍然是GT-R,从中午发布开始到下午,整个GT-R的展台被蜂拥而至的全球媒体追逐,而本届车展上首次亮相的奥迪A1概念车和其他本土车型,无一可以享受GT-R的风光。GT-R的狂热不能掩盖本届东京车展重要车型缺少的尴尬,和法兰克福车展的百花齐放相比,东京车展只是依靠一些概念新车和一款小众车型来支撑台面,这些现象都只能说明东京车展已日益蜕化为十足的地方车展了。

  也许是和声势浩大的法兰克福车展相距太近,但这绝不是东京车展影响力逐年下降的理由。作为亚洲车展的龙头,东京车展有足够的市场号召力来吸引全球汽车的目光。但由于日本市场连续三年罕见的下滑,丰田、日产和本田日益把战场延伸到海外,而日本市场多年来几乎固化的车型消费模式,注定了欧洲厂商不会把重要的车型放到东京车展来吸引日益麻木的消费者的关注,在丰田垄断40%市场份额的今天,无论是日产还是本田几乎失去在日本本土向丰田单挑的勇气。丰田的“一股独大”对于日本汽车并非好事,更多的日本汽车公司避开锋芒而选择中国和北美作为开拓新市场的机会。

  本田汽车在上周三发布的三季度全球财报显示,这家日本汽车公司的收入以及盈利增幅达到惊人的30%以上,而让这家日本汽车公司尴尬的是,本土市场超过5%的下滑拖了汽车企业的后腿。日产汽车情况稍好,但本土市场今年也丢失了接近5%的份额,而且,让人看不懂的是,今年日产在欧洲市场和本土市场同步推出的Crossover车型Qashqia在欧洲炙手可热,但日本本土对于改名为Dalus的Qashqia一点都不感冒。

  日产和本田把战场过多倾向海外,使得斯巴鲁铃木以及大发汽车等本土公司成为此次车展的主角,但他们的目标绝对不是丰田,他们选择乘日产和本田在本土空巢的机会来分食市场,但这样的二线厂家绝对无法挑起丰田的兴趣,所以,在本届车展上,“孤独求败”的丰田只能靠发布众多的概念车型来减轻一下参观者的失望。

  但丰田在本土市场份额的稳定似乎无法弥补在北美连续三个月大幅度下滑的尴尬,而且,北美主管销售的两位副总裁连续被克莱斯勒挖走,还有一位副总被福特收编,而如日中天的丰田汽车接连出现人事和销量动荡,只有在动荡的上世纪90年代初期才会发生。

  当全球销量冠军在丰田看来如囊中取物般容易时,丰田下一步该做什么?当然,顽固的欧洲市场是丰田最后一个堡垒,但丰田欧洲在短短5年时间内已把销量从60万辆提升到90万辆以上,市场份额直逼标致雪铁龙两大品牌。除了雷克萨斯的萎靡不振之外,30万辆的Corrolla和20万辆的Avensis已占据细分市场的一流地位,很难想象,一旦丰田如愿攻克欧洲市场,它还有什么动力来推动自身和全球汽车的发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丰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