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内汽车消费太初级 缺乏汽车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0日 10:00  财经时报

  自从关注汽车行业以来,笔者一直以为中国汽车市场在近几年内得到了最大程度的繁荣发展,国人的消费能力不断提高,甚至可以与一些发达国家相比。然而,事实并非如此。看看我们生活的周围吧,还有很多人、很多家庭对汽车商品遥不可及。对于工薪阶层而言,不可能在短短几年内拥有一辆像样的汽车,哪怕是一辆QQ.当然,购买力的问题只是一方面,中国不乏有钱人,很多家庭购车也在经济可承受的范围之内。最近读了一篇英语文章,笔者发现,中国与国外对待汽车的态度有很大的差异,或者说存在相当大的距离。在国内的很多人看来,汽车还只是装有四个轮子的机器,买车特别看重车子的使用价值,比如质量可靠、安全、省油、足够舒适且维修成本低等,另外还需要一个好的牌子。这不仅反映了国人的物质生活还不够丰沛,更说明人们普遍对汽车这种商品缺乏精神价值上的认识和需求。

  过去汽车是作为财富象征的,是炫耀的资本,今天仍然有这种现象存在。汽车可以显示一个人的地位,显示他的品位和格调,显示对速度的追求,更体现了在事业上的成就感。在国内,大多数低档车的消费者,常常会牺牲汽车产品本身具有的个性,而去选择低价格的较为成熟的车型。就算我们拥有的汽车足够时尚、运动、时髦和现代化,多么的独具一格,具有高效率,但谁又能够对此有足够的体验呢?

  有时候我觉得,汽车对于中国的消费者是一个极大的浪费。不仅因为很多时候买了车不知道怎么物尽其用,当作摆设的时候多,而且不懂得去享受汽车带来的文明。这不是拉着家人去旅游景点兜几天风就是提高生活质量的问题,而是对汽车缺乏深刻的理解。

  经常有车主说,汽车就是家庭中的一员,比妻子还亲昵,你可能对它有深厚的感情,但你们之间的关系是生硬的,不是融为一体的。

  这涉及到汽车文化问题,事实上,中国的汽车文化还十分缺乏,甚至没有汽车文化这个概念。笔者坚信,一个国家的汽车文化是决定这个国家的汽车消费观念的,甚至是影响着汽车市场走势的。在我所见到的关于汽车文化的书本中,看到的是被孤立的产品,是相互割断的历史,是传奇的品牌故事,是达官贵人坐驾的异闻趣事,而没有文化的感觉,甚至没有一个字抒写汽车文化。或许这可以印证中国没有汽车文化的观点,即使有一点,也不成系统,不被重视。

  汽车文化缺乏与社会文化的发展有关,当今的社会文化是大众化的,是零碎的,很难让人产生认同感,此种情景下滋生的汽车文化自然不够明朗,不被大多数人所认可。特别是在这个注重物质生活和强化生存能力的社会中,汽车作为现实中的商品,不再被赋予特别的意义。中国人是喜欢收藏的,比如对于代表中国汽车发展史的收藏,可是我们的收藏爱好只是把这些老古董当作青瓷花瓶,只可远观不可亵玩,不像国外的爱好者那样发动起曾被历史尘封的心脏,让古典汽车奔跑起来。

  对此,我有另外一个理由来论证,那就是国内二手车市场的欠发达性。这在国外是不可思议的。我们的二手车市场不发达,新车消费火爆,说明中国的汽车市场还是不成熟的,消费观念上存在误区,这是由初级阶段的汽车消费状况决定的。

  这个初级阶段就像是我们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就像今天,物质生活获得了突飞猛进的提升,人们好像已经接触到了世界文明,了解了生活的真谛。

  中国汽车发展到今天的程度,已经令国内的专家们狂欢,却鲜见对国外汽车市场的介绍和经验的分析,看不见之间的差距,毫无忧患意识,拿着那些看似庞大的枯燥的数据说着胡话,不能不说是一种盲目乐观的悲哀。最近又听说将来要对国内的汽车消费进行限制,确实让人难以理解,难道我们的汽车市场真的发达到了极致吗?-王万顺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