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利转型解困新动向:组织团队埋头开展SUV研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0日 09:49  财经时报

  靠经济型轿车起家的李书福,心中一直有一个自主研发SUV的情结,与经济型轿车不同,李书福更希望这是一款盈利能力强的车型

  产品正在由低端向高端转型的吉利汽车最近又有了新动向,一直以来仅靠单一车型轿车打天下的李书福,正组织团队埋头开展SUV车型的研发。而此前坊间一直传言,吉利将收购同省的SUV企业。

  汽车分析师认为,目前车型周期越来越短,尤其是对于上市公司,靠单一车型发展,对业绩的波动比较大,丰富新车型对于其股价走高会产生一定的刺激。而这对于一直渴望在资本市场筹到更多企业发展资金的李书福,显得尤为重要。

  吉利发力

  即便处在企业转型期,吉利汽车身上的新闻仍然不断。先是一反常态在十一黄金周之后的销售淡季降价促销,远景、吉利金刚、07款自由舰和优利欧幸福版等量销主力车系市场指导价最高下调9000元。随后又宣布启动未来五年中长期节能环保汽车开发规划,计划在未来五年内开发五款混合动力轿车。紧接着又有打算收购浙江同省SUV企业的消息传出。

  对于急需大量资金实施企业战略转移的吉利汽车,出人意料的淡季降价促销之举在西南证券研发中心汽车股分析师董建华看来,不仅是战略转型的需要,也是吉利推新车型的前奏。“低价清理旧车型,方便新车型的推出。”董建华接受《财经时报》采访时认为,既然是向中高端转型,车型首先不能太单薄,应该全系列发展,在乘用车方面,车型周期越来越短,靠单一车型发展,对业绩波动影响比较大,必须要做很多车型,各个子市场能够平衡总体的业绩波动。

  一直以来,吉利高层均未否认即将生产SUV甚至MPV车型的想法。去年,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刘金良曾公开表示,SUV车型将在2008年内上市。但目前吉利集团一位高层向《财经时报》透露,吉利各种车型的开发都在进行中,但SUV何时上市,并无时间表。

  至于坊间关于吉利即将收购同省SUV生产企业浙江永源飞碟汽车公司的消息,吉利方面坦言,整合双方优势资源,不排除合作的可能,但双方高层并未正面接触过。

  飞碟是与吉利颇有渊源一家民营企业。据知情人士透露,除均在台州设有汽车销售公司,浙江永源飞碟汽车公司总裁王深广曾与吉利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书福的弟弟李书通合作收购江北奥拓,成立了上海杰士达汽车公司(上海华普汽车的前身)。上海杰士达被吉利收购重组后,王深广便重组建立了浙江永源飞碟汽车公司。

  作为汽车行业的新兴企业,至今永源汽车仅靠一款三门运动型SUV独闯车市,2005年上市以来,至去年共累计销量5000余辆,2007年计划销售1.2万辆,其中1/3出口。不久前,通过China Automobile中国汽车公司,亮相了不久前结束的法兰克福车展。目前,永源汽车公司生产轻型客车、旅游客车、城市客车、轻型卡车、皮卡等系列产品。

  但浙江永源飞碟汽车公司否认了可能被吉利汽车收购的消息。

  秘制SUV

  对于收购传闻,西南证券董建华认为,即便是收购,吉利也不会收购浙江永源这么小的企业,收购的目的首先还是在于获取技术优势,收购那些不具有成熟核心技术的小企业,意义不大。

  事实上,靠经济型轿车起家的李书福,心中一直有一个自主研发SUV的情结,与经济型轿车不同,李书福更希望这是一款盈利能力强的车型。

  今年,SUV市场以异军突起之势一度跃居增幅最快的细分市场。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统计显示,沿袭上半年高幅增涨的态势,今年1—8月,SUV累计市场总销量达到230840辆,同比增长52.6%。就连2005年才闯进车市的后起之秀比亚迪汽车,也在不久前抛出2008-2009年将推出SUV车型的计划。面对这一极具潜力的细分市场,商业嗅觉敏锐的李书福不可能不动心思。

  按照吉利汽车年中公告透露的新产品开发计划,到2010年前吉利汽车将开发15款全新车型、8款自动变速箱、6款手动变速箱、3款ECVT以及一个混合动力项目。吉利汽车内部人士表示,其中包括SUV车型。

  其实在吉利汽车内部,关于SUV车型的研发一直在进行中。据吉利汽车内部人士透露,一个全时四驱变速器项目现在理论研究阶段已经完成,吉利在这个变速器上走的是全球先进的技术路线,目前正在不断的匹配改进,预计研发时间将持续2-3年。

  许多不看好吉利汽车股价表现的投资者将具体理由归结为其负债率偏高、产品种类单一、竞争力薄弱。于是,提高产品的盈利能力一直是困扰李书福的心病。借转型机会增加利润较高的新车型,无疑是一剂良方。

  任务艰巨

  按照李书福的计划,到2015年吉利轿车计划达到年销售200万辆的目标,其中2/3用于出口。但今年全年销售计划仅19万辆,这就意味着今后每年增幅将达到34%以上。

  李书福明白,不做大规模吉利就难以在竞争激烈的汽车业立足,但吉利的瓶颈危机却正因扩张而起。吉利现有4个生产基地:台州临海、台州路桥、宁波北仑和上海,年产能为40万辆,按照吉利19万辆生产计划,近半数产能放空。当吉利的竞争对手比亚迪汽车连推新车,吉利却没有新车上市,而目前销售的主力仍然是一些相对老旧的产品,这也迫使吉利在年中将今年24万辆的销售计划的降至19万辆,增幅只比去年增长16%。

  产能充裕、生产资源并未得到充分利用的情况下,李书福还在进行新基地扩张,除了原来的兰州、湘潭、成都、慈溪等基地外,李书福又到贵阳、河北开疆拓土。这些产能庞大的生产线,需要用大量新车型填充,将SUV甚至MPV列入生产计划再自然不过。

  与另一家自主品牌竞争对手奇瑞相比,无论从车型还是销量,吉利均显得势单力薄,两年前两家公司只有几万辆的销量差距,而今年奇瑞汽车预计销量将突破30万辆。吉利汽车(0175.HK)最新公告显示,其持有46.8%股权的4家联营公司,9月份的汽车销量为1.59万台,同比上升24%,环比增长16%。但今年前9个月的汽车总销量仅为12.49万台,较去年同期增长4%。这不能不让李书福心里着急。

  上月,美林证券表示, 吉利汽车(175.HK)上半年盈利下跌32%, 低于市场及该行预期, 调低今年盈利预测15%, 但维持该股“买入”评级,目标价1.78港元。

  同时美林预测,下半年销售较上半年增长26%,出口汽车将增至约1.3万辆,而受惠于高档汽车贡献增加,以及削减成本下,毛利率出将现改善。-本报记者 刘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SUV专题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