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面手--试驾东风日产骊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 16:42  汽车知识
东风日产骊威外观图片
东风日产骊威外观图片

东风日产骊威外观图片
东风日产骊威外观图片

  很喜欢骊威的电视广告,短短数十秒就用超酷的创意把这辆小车的特点表现得淋漓尽致,尤其是那个从车顶伸出来的机械手臂,每次看到,都不禁会想,如果车厂真把这个也列在选装单上,那骊威的销量肯定会暴涨数倍。当然,创意终究是创意,毕竟我们离机械手臂普及的时代还有些距离,不过,这并不妨碍我们对骊威多能性的体会,这不,测试车来了!

  和首次试驾的手动挡全能型不同,这次到访编辑部的换成了一辆红色的超能型,也就是骊威现在的顶配版本。除了变速器换成了4速自动以外,轮毂也升级到了15英寸,还增加了自动开闭的卤素前大灯,而且提供车辆的4S店也不甘寂寞,更是为它安上了漂亮的尾翼,因此,时隔数月,却倒觉得现在的骊威看上去更有朝气,也更时尚了一些。

东风日产骊威内饰图片
东风日产骊威内饰图片

  空间绝对是骊威的最大卖点,4178mm×1690mm×1565mm的三围尺寸是同级车中毫无争议的大块头,而块头大了,本就善于压榨空间的车厂更是有了发挥的余地。由于座椅位置较高,拉开车门,不用刻意弯腰曲腿,就可很方便地占据驾驶席,而从坐垫到车顶的980mm间距,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即使挺直身体,都不会体会到压抑。不光是头部,双腿也不会受到委屈,除了座椅较高能让大腿充分放松外,最大1065mm的腿部空间就算想躺着开也足够折腾。至于后排座椅,头部和腿部空间同样相当宽裕,尤其是头部空间,整1m的测量结果就是很好的证明。至于储物空间,类似MPV的设计让骊威放倒第二排座椅靠背后可以获得1548L的超大储物空间,这对于习惯周末去超市疯狂采购的上班族来说实用非常。不过稍有遗憾,骊威第二排座椅的折叠设计还有些欠妥,靠背并不能完全放平,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后备箱的实际装载能力。

  在TIDDA身上就出现了的1.6L的HRl6型发动机以静音和节油闻名,而到了骊威身上,虽然在重新调校后功率和扭矩数值稍有下降,但这两个特点并未改变。点火着车,怠速状态下,实测前排噪音为42.8dB,后排噪音为42.6dB,发动机舱传来的轻微噪音基本不会引起车内乘员的注意。至于燃油经济性,在规定路线上进行的实测最终得出了7.45L/100km的综合油耗成绩。应该说,在全程开启空调,且包含多种交通路况的测试条件下,1.6L自动挡的骊威能有这样的成绩已足够令人满意。

 仪表盘

仪表盘                                车门内侧按钮

  受价格等因素影响,4速自动变速器目前在这个价位上的小型车中还是属于主流配置,中规中矩算是大家普遍的特征。不过,实际测试后,可以明显感受到车厂在骊威的动力调校上还是很下功夫,1挡的齿比设定明显偏重强调起步加速能力,稍稍在油门上加力便能换来足够的冲劲,在路口绿灯放行时,绝对让人心理得到充分满足。而在持续加速过程中变速器的表现也相当稳定,升挡过程中没有明显的顿挫感。0-100km/h所用的最短时间为12.9秒,而在达到100km的时速前,仅进行一次升挡显然是能得到这个成绩的功臣之一。不过,暴走总是要付出些代价,即使是以安静闻名的发动机在转速超过4000rpm后,传入到车内的噪音也变得明显起来,而在车速达到120km/h时,风噪更是毫不客气地掺和进来,此刻前排噪音已经达到71.2dB,开始影响驾驶者的情绪。而后排的控噪稍好,不过也超过了70dB的关口,多多少少会让前后排的交流不自觉地提高音量。

 前排座椅

前排座椅                                             后排座椅

  虽然在进行山道测试前,对高车身的骊威并没有抱太高的期望,但在尝试以较高速度连续攻入急弯时,车头始终保持指向清晰,前麦弗逊、后扭力梁的悬挂组合也表现出了相当高的稳定性,标配的185/65普利斯通轮胎的抓地力相当出色,只在几个U型弯中车辆到达甩尾临界时发出轻微响胎。不过,受车身高度影响,再加上悬挂调校还是更多地考虑舒适,因此在切弯时,车身的侧倾还是较为明显。另外,带有随速电子助力的方向盘也更偏重日常使用的轻灵,而在激烈操控时则显得有些轻手,大幅度转向时容易操作过度。至于舒适性,脉冲控制的减振器对路面的颠簸有着不错的吸纳能力,尤其是经过山路上的减速带时,车内感受到的振动并不明显,在后排的同事也给出了较高评价。

  出于成本考虑,骊威的刹车系统依然采用了前盘后鼓的组合形式,虽然没有什么亮眼的装备,但ABS+EBD+BA的全系标配还是可以保证制动过程的安全高效。实际测试时,冷车状态下,骊威100km/h-0的制动时间为3.2秒,制动距离为41.4m。而多组测试后,刹车系统的热衰减并不明显,测试完成时,热刹车的距离仍然可以控制在42.2m以内。

  一直在说性能,最后换个话题来聊聊使用费用吧,毕竟对于这个级别的经济型小车来说,买得起,也用得起才是最终抓住消费者的根本。由于和TIIDA车系采用类同的发动机,骊威的日常保养费用跟骐达/颐达基本相同:每5000km更换一次机油+机滤的费用大致在303元左右,而按照每5000km和10000km保养间隔里程所做检查项目的不同,这个费用还会有相应的增加,比如每间隔10000km的工时费用会较每间隔5000km时增加36元,而每间隔20000km时的保养工时费用则会增加到705元。当然,这些增加的工时费也包含了更多的检查项目,毕竟对于爱车来说,及时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才是省钱的根本。另外,和日产的很多车型相同,骊威的汽滤也是终身免维护,这对于车主们来说,也算是省去了一笔小小的费用。

 后备厢

后备厢                                        发动机

  宽大充裕的乘用空间、轻灵但不失稳重的操控特性、相对较为经济的燃油消耗,再加上适中的保养维护费用,十万元级的骊威应该算是这个级别家用轿车中的优选对象。尤其是对那些喜欢MPV调调,但又囊中羞涩的年轻人来说,它更绝对是个很有吸引力的替代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东风日产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