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试驾比亚迪F3 1.6GLX-i尊贵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8日 11:33  汽车与运动
2007款比亚迪F3
2007款比亚迪F3 1.6GLX-i尊贵版外观图片

2007款比亚迪F3
2007款比亚迪F3 1.6GLX-i尊贵版外观图片

  红线加挡

  到比亚迪F3,总会想到花冠。既然无法逃避临摹的问题,不如就让我们直面它吧。

  当年国内三大“奥拓”生产厂之一——西安秦川,曾推出过大幅改款的奥拓,即福莱尔。续写奥拓历史之后,在2003年,被世界第二大锂电池生产商——比亚迪收购,从此开启自主研发的新篇章。与绝大部分厂商类似,其第一款车型F3是临摹之作。

  稳健驾控

  临摹,不仅要形似,也要神似。在这一点上.比亚迪F3的表现令人满意。

  比亚迪F3的“神”体现在驾驶与操控上。其前悬架使用了传统的麦弗逊式结构,不仅可以为发动机舱腾出更多空间,而且在高速行驶时车轮的贴地性也得到保证。

  配合助力适中的转向机构,行进中的比亚迪F3游刃有余,这一点绝对有花冠的味道。皮质的方向盘手感尚佳。转向响应比较敏捷,在A级车中处于中游水平。

  虽然拖曳臂式后悬架的结构已经逐渐被多连杆所取代,但因其结构简单、成本低廉,仍旧是中低端A级车的最爱。就连最新上市的丰田卡罗拉,都在坚守拖曳臂式后悬架的阵地。存在的,就是合理的,市场证明了这一点。

  在比亚迪F3这样整备质量仅1200kg的家用车上,后悬架所支撑的重量不足500kg,且目标消费者对舒适性的要求远大于运动性,一根粗壮的扭力梁足以应付绝大部分路况。同时,两侧布置的减振器与螺旋弹簧还成就了宽敞的行李箱,可谓一举两得。

  稍微偏向极限的驾驶不会给比亚迪F3带来什么困难。以40km的速度右转掉头,左侧悬架支撑非常到位,半独立的后轮也没有过多影响循迹性能。唯一不足就是皮质座椅的侧向支撑一般,虽然加入了防滑设计,但还是很难稳住驾驶员的身体。

2007款比亚迪F3
内饰与花冠如出一辙,人机工程自然没得说

  无忧动力

  起初我没有意识到这是一部1.6L的小车。在丰田卡罗拉正式替代花冠之前,后者一直装备1.8L发动机。根据主观感受.比亚迪F3 1.6L手动型的动力毫不弱于花冠1.8L自动型。而且在油门响应和急加速上,比亚迪F3似乎更占优势。而这完全得益于那台东安三菱4G1 8发动机。

  这台源自东南三菱蓝瑟(菱帅)的1.6L发动机,也曾安装在华展骏捷、哈飞赛豹、海马福美来上。甚至还匹配过小型SUV浙江众泰2008和小型MPV哈飞赛马,其通用性之强令人赞叹。此次装载在比亚迪F3上,这台4G 1 8发动机也有了与丰田间接比较的机会。

  仅看参数,75kW/6000rpm的最大功率只算中规中矩,装载到1 200kg的比亚迪F3上,跑出1 70km/h的最高车速也算不错了。与5挡手动变速器相匹配,我们可以对这台1.6L发动机压榨得更彻底一些。特别是6500rpm的红线转速,足以令2挡达到近90km/h车速。超车?只不过是一脚油门的事情。

  要想充分发挥比亚迪F3的动力。选择合适的换挡时机是关键。这台4G 1 8发动机在2500rpm时就能输出90%左右的最大扭矩,且直到3500rpm都没有波动,维持了一小段的扭矩平台。此后扭矩稳定攀升,在4500rpm达到1 34Nm的最大扭矩,并在5500rpm衰退到2500rpm时的水平。也就是说,在2500rpm~5500rpm内,比亚迪F3都处在极佳的动力水平,恰当的驾驶方式不会令你在超车时过于尴尬。再加上“抬脚就走”的离合器结合点调校,路口起步也不会输给大多数人。

  当然,小排量发动机也有软肋——低转速下动力偏弱。比亚迪F3也存在类似的问题。2500rpm换挡并不适合急性子的人,虽然那时发动机的振动噪声很难传入车内,但那种寂静和难以察觉的推背感会令你如坐针毡。正是如此,你每天都有两种选择——经济驾驶,重现宣传页上4.9L/1OOkm的超低油耗;或者激情一些,让貌不惊人比亚迪F3暴走在大街小巷。没在开玩笑,借助于三菱动力、“丰田设计”的比亚迪F3有这个实力。

  不乏运动潜能

  虽然4533mm的长度已达到A级车的上限,但驾驶起来没有丝毫的拖沓感。再加上和花冠相同的轴距.乘坐空间也得到保证。从整体设计上看,很难看出F3是比亚迪的第一款车型,依稀可以嗅到当初生产奥拓时积攒下的工业底蕴。

  行驶在颠簸路面,能听到几处不明显的异响,估计是内饰件间的干涉,底盘的整体刚性毋庸置疑。加速到1 OOkm/h,比亚迪F3没有明显的轻飘感,四条车轮紧贴地面,驾驶起来信心十足。制动系统非常有效,ABS介入及时,只是踏板初段偏软,强调舒适性。

  曾有不少读者希望《汽车与运动》只测试运动型车。实际上.并不只有运动型车才运动。挖掘每一款车的运动潜能是《汽车与运动》的职责所在。而具体到这部比亚迪F3,针对其发动机在2500rpm~5500rpm间的活跃表现,我更愿意用两次5000rpm时发动机的咆哮、甚至6500rpm后的无情断油,来获得想要的推背感,在起步时脱颖而出。然后,再维持车速,依次(保护变速器)进入3、4、5挡,寻求安静、节能的惬意驾驶,而融入滚滚车流。

  起初轮胎的尖叫与最终低频的风声形成鲜明对比,加上8L/1 OOkm左右的实际油耗,尽管挡位有些生涩,但我仍旧乐意驾驶这部个性的小车,而毫无嫌弃之意。

  做让人乐于驾驶的车,比亚迪F3有了一个好的开始。

  文.图/莽超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比亚迪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