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2选择--试驾马自达2(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30日 09:32  车王
长安马自达2外观图片
长安马自达2外观图片

  马自达3和6在中国的热销,让身处广岛的马自达总部尝到了甜头,借着良好的品牌效应,在还未涉足的国产AO级车型上,全新马自达2就成为继续发扬“Zoom-Zoom”精神的不“2”选择

  马自达2在上海车展的亮相,可谓“惊艳”,让所有人都吊足了胃口,而此次的广岛之行,让我们很幸运地成为了第一批“解馋”的人。首先设计部的人员给我们看了很多并没有采用的设计草图,可以看出马2的外形是经过了仔细筛选的,针对全球不同区域不同用户的不同喜好,综合来自各种渠道的信息反馈和分析结果,最终赋予了一种精致而富于动感的特性,有着“飒爽”概念车那样丰满的发动机舱盖,和类似于RX-8的侧翼和陡直上升的腰线。

  瘦身运动

  马自达的日本和欧洲的工作室对马2提出了几点建议,但最后是在来自日本的两个方案之间选择。当时设计师前田几雄碰巧在米兰,他试图把每个设计如何与时尚的街景相搭配形象化。他最终选中了我们在这里看到的这款车,整体造型比它那垂直的前辈要酷得多。这款漂亮的小车的重量比它的前辈轻了很多,扭转了很长时间以来风行的肥胖趋势。同时车身尺寸也缩短了一点,尽管采用了全新平台,但还是具有和从前相同的轴距。重量的减轻主要来自车身,不仅体积小了,而且它超高抗拉强度的金属材质起了很大作用。马自达车很值得信赖,这是事实。就质量方面来说,它由精密设计的零件精确组装而成,而且沿侧翼的折缝线都是经过特殊快速冲压而成,这一点我们在工厂内都亲身体验。车身外壳给人的感觉硬度非常大,开关门时的声音也很厚实。

长安马自达2内饰图片
长安马自达2内饰图片

  惊喜的无匙进入系统

  公司希望这款车看上去与众不同.想让它成为个性化的选择。虽然有点视觉疲劳的马自达6没有做到这一点,但RX-8和MX-5已经做到了。这款马自达2也成功了,因为它很有特点,不仅看上去就很有驾驶乐趣,而且它的车内空间向人们暗示着它的主人具有无忧无虑、思想开放的境界。它展示的是小型紧凑车的优点,而不是试图成为地位随体积降低的A级车。车厢内的硬塑料饰板一直延伸到中控台下方,想想雷诺C I io和标致207提供给你的只是填充式的仪表板。马2的整个内饰都拥有色调明快的外表,赋予它一种意想不到的高档车感觉。尾灯很花哨,看上去仿佛由无数的LED组成,虽然它们并不是。

  很难想象,无匙进入系统可以在一辆小型紧凑车上见到,马自达2的“S M A R T K E Y”让你省去开门锁步骤,当你上车时,中央信息显示器上还会显示欢迎信息。旋转方向盘侧的旋钮起动发动机,用位置很高的变速器挂挡.然后起步前进。带坡度的腰身使该车前端有一种轻快的感觉,还提供了良好的外界视野。你可能会认为屏幕支柱的基座会造成盲点,但它们太小了,根本不成问题,后方视野也比预期的好。方向盘无法进行伸缩调整,但通过调整方向盘倾斜度和座椅高度,绝大多数人都应该能找到一个合适的驾驶姿势。

  这是一款有着足够后座空间的宽敞小车,包括前座底下的腿部空间,会让绝大多数人满意。尽管尾部看起来短,但后备厢还是挺像样的,储藏空间也很多。副驾驶前方是最好的储藏间,深度足够,而且形成一个独立的“杂志架”,当后备厢关闭时一样可以使用。 偏向司机方向的手刹在紧靠它的地方为手提包腾出空间,而且在两个前门的储物袋上都配有杯托,变速器下方也有,可以放置烟灰缸或糖果盘。遗憾的是几个储物区域和托盘都没有防滑表面。后座的靠背可以不均匀分开,但当把它折叠放倒时,储物区地板上会出现一个大台阶。你还能拥有一个M P 3播放器插口,还会有开关控制的电动折叠后视镜,和方向盘上的音响控制键。

  用热情攻击弯路

  在马自达专有的“三次”试车场,我们感受了动起来的马自达2。这里的试车道拥有模拟各国路况的道路,包括弯道和直线加速带。马自达确实很重视在敏捷操控方面的打造,何况他们的传统一直都很好,而且这款新车也的确用热情攻击了弯路。我们所试驾的是欧洲版本的车型,变速器有5挡手动及CVVT无级变速两种。转向的反应很迅速,但路感不是很准确。用6 O公里/小时驶过第一个大弯,松开油门后,感觉到车身的拉紧,车尾不会有一点分离感。这是一种重复最初转向反应的弹性运动,位于横轴上的柔软橡胶垫是产生上述结果的根源所在。

  马自达2前部采取了麦弗逊式独立悬架,而后部为H形扭力梁式悬架。这款马自达2最好使用循序渐进的方式驾驶,这样越能享受到它那出色的悬架减震性和顺服的行驶。转向采用电子动力辅助系统,有一个电动机安装在方向柱上,它很可靠,但这个系统会造成内在的摩擦力,所以路感会有一些缺失。

  马自达2和它的竞争对手一样,有1.3升和1.5升两个发动机配置。1.5升的发动机在转速为6 OOO转/分时的输出功率为8 O千瓦,1.3升的发动机为6 3千瓦。在加速道上,1.5升版本用了足够刺激的1 O.4秒完成O到1 OO公里/小时的加速,而1.3升版本的时间需要1 2.9秒。1.5升引擎版上还配置了长度可变的进气管,对低速牵引力起到进一步加强作用。刚硬的车身结构和对噪声、摇晃和刺耳刹车声的重视使得马自达2成为了一款相当平稳、文雅的车型,即使在发动机超负荷运转时依然保持这种状态,比竞争对手那竭力的嘶吼好多了。虽然是前盘后鼓的制动系统,但效果很好。由于试驾车辆为欧洲版本,国产后的车型将使用将来自南京新工厂的发动机,所以性能数据会有差别。

  虽然没有看到撞击测试的数据,但马白达2上配置了一款A O级车所应有的全部安全装备,获得五星的评价是很有可能的。高强度的车身(高抗张力,非常高抗张力和超高抗张力)在剧烈的前方碰撞中,撞击力通过地板结构被直接向下疏导。

  大胆却成熟完善的设计,巧妙的车厢储物区,成就了良好燃料经济性的车身,和不错的操控性,似乎没有人会担心马自达2的销路。但你需要知道,长安马自达将成立单独的销售公司,这意味着,订单需要下到即将成立的长安马自达4S店,而不是以前的一汽马自达。

  文/王巍 图/Monkey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